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用沉浸的方式,重温革命历史 | 光塔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之旅主题党日活动

| 【记者 见习黄丽霞 许浩程】【编辑 方米妮】 | 2019-08-10 20:50:13




8月8日下午,

振奋人心的国际歌

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响起。

不少党员眼眶含着泪水,

被眼前的沉浸式话剧所打动。



原来,这是光塔街为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所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之旅主题党日活动。光塔街机关各支部党员和16个社区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共60余人参加。党员们走进广东省党员教育基地——广州起义纪念馆,观赏沉浸式话剧《1927·广州起义》,面对面感受红色历史。





话剧《1927·广州起义》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主办,是广州首部红色主题沉浸式话剧,今年7月1日已完成首演。它主要面向广大党员,弘扬红色文化、加强党性教育。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以广州起义作为故事背景,采用话剧艺术手法和博物馆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赋予剧中人物最深刻的时代烙印,展现南粤儿女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



“1927年12月11日凌晨,三颗信号弹划过夜空,震惊全国的广州起义爆发了。广州工人、农民、士兵群体第一次在镰刀斧头旗帜的召唤下,冲向了敌人,冲向了白色恐怖……”在现场,党员们跟随剧团演员的步伐,一步一步走进那段峥嵘岁月。


从攻打公安局到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从张太雷之死到教导团女兵牺牲,演员精彩的表演深深吸引了党员观众。





当党员们佩戴上广州起义最重要的标识物——红布带,他们似乎回到了1927年;





当“广州苏维埃”横幅悬挂在公安局的北楼,全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府——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现场高唱国际歌,党员们振臂高呼,难掩自己的喜悦与激动之情。





当驻防在天字码头的教导团女兵与敌人展开殊死拼杀,全部壮烈牺牲时,不少党员眼眶湿润......




由于沉浸式话剧极强的互动性,在短短40分钟的时间里,参与活动的党员似乎重新回到了革命年代,更深刻地认识历史,感受革命先烈为国奋斗和不惧牺牲的精神。最后,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举起右拳庄严地宣誓。





看完《1927·广州起义》,不少党员都有一番感想,看看他们怎么说:


光塔街综治办何汝明:这种沉浸式的话剧很有创意,能让参观者亲身体验广州起义的革命历史。现场气氛很热烈,我也被深深打动。


光塔街怡乐里社区党委书记何伟恒:通过佩戴广州起义标志红布带、齐唱《国际歌》、重温入党誓词等互动,我宛如回到广州起义的场景中,在战火中守护红色政权。作为一名80后的党员,我能感受到那个年代中革命烈士的勇敢无畏精神。


光塔街七株榕社区党委副书记周丽萍:演员专业的演绎深深地打动我,这种精神上的交流让观众和演员都沉浸在广州起义中,沉浸在历史情境中,去感受革命先辈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沉浸式演出予我们以感动,予我们以鞭策,予我们以奋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