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洪桥街 > 正文

来这里穿越一下,感受“她”的前世今生

| 【记者 杨杨】【编辑 千里遥】 | 2019-08-13 14:56:39

                                                                         





来,穿越一下


广彩瓷,我们并不陌生

但关于广彩瓷的

“前世今生”

我们又知道多少?



不怕,这个展览话你知!

即日起至9月5日,

广州地铁二号线越秀公园站文化墙

便可了解到你想要知道的

广彩瓷的文化


指间的广州制造——“匠心积金”广彩瓷文化展

正式开展




本次展览由广州地铁与十三行博物馆共同主办,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支持。




广彩艺术最早源于17世纪,由广州的工匠对景德镇的瓷胎进行再创作烧制而成。本次展览以“广彩瓷”为载体,再度呈现广州工匠们的慧心巧思。现场根据广彩瓷的发展与工艺及分为“启航”“‘锦’为人先”“广彩纷呈”“历史之窗”“中西互融”“传承创新”共六大版块,涵盖了广彩瓷相关的历史背景、传统工艺、色彩特点、贸易场景和现今状况等。





小e了解到,本次展览是“地下文化长廊”年度主题“指间的广州制造”的特别呈现,也是广州地铁继五月份与广东省博物馆合作的《外销扇文化展》后,与广州市又一大型博物馆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开展的合作。本次展览旨在进一步挖掘广州本土的工匠精神,并尝试采用多元素互动,让乘客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体会不一样的岭南历史文化。




有趣的是,这次展览还有不少互动环节,可以让市民们共同参与——


       

扫现场二维码就可以听到包括粤语、国语甚至英语的专业导览讲解;





       

近距离观赏当代广彩大师的作品,了解传统广彩技法及广彩文化现代传承。本次展览除了展出广彩瓷的历史资料介绍外,还挑选了实物现场展示;

               
               


       

拍照打卡,体验“穿越”,基于广彩瓷绚丽多彩的特点和国际商品的属性,展览还设有广彩文化特色的互动墙,让市民感悟文化的同时可以拍照留念,与亲戚朋友分享历史艺术之美。

               









               


主办方有话说


广州地铁运营事业总部品牌营销经理韩为成            

本次展览的主题是广彩瓷的“前世今生”,展览共有六大版块,涵盖了广彩瓷相关的历史背景、传统工艺、色彩特点、贸易场景和现今状况等。选址秀公园地铁站主要是因为这里有越秀公园以及南越王墓等景点,氛围较好。外来的游客以及本地市民,在游览这些景点的同时,观看展览,能更好地领略岭南传统文化。


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宣教部负责人何晓光            

这次我们挑选的实物展示,包括有绘画荔枝湾场景的、陈家祠建筑的,还有一只比较特别,是蓝色描金的盘子,属于广彩的一种创新绘制方式,它是由一个80后工艺师创作的。


温馨提示            

越秀公园地铁站文化墙设置在站内,想前往参观的朋友们需要进站才能参观哦~


图片由广州地铁、越秀公园、十三行博物馆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