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六榕街 > 正文

善行越秀 | 六榕街平安守护者严展豪:争分夺秒做好安监工作,做工一分钟,发热一分钟

| 【记者 叶玉冰】【编辑 子禾】 | 2019-08-21 18:37:42



1999年,他来到六榕街,

成为一名社区居委工作者。

20年之后,他成为六榕街的平安守护者,

负责全街的安全生产监督工作,

并多次获评街道优秀个人。

他,就是六榕街安监中队长严展豪。



好人语录:恰恰是因为很明白生命的重要性,才会争分夺秒地做好安监工作,做工一分钟,发热一分钟。



谈起自己的工作,他坦言道“很忙,而且压力很大”,他说:“每天只要一听到有消防车路过的声音,就会特别担心哪里发生突发情况”。“虽然这有点儿精神紧张,不过只要百姓安全,我宁愿承担这份多虑”,他补充道。此时,他脸庞上映着认真的神情。


勤奋躬行,“四力”确保安监工作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十分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作为非科班出身的严展豪,在实际工作中,凭借着出色的四力——脑力、脚力、眼力、耳力以及勤奋刻苦的精神,确保全街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



严展豪检查施工工地


严展豪在学校所学的知识与安全生产工作并没有多大联系,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需要对安全生产政策与理论、相关法律法规等相当熟悉。

当时,初入行的严展豪面对各种条例规范并无所知,但他没有轻易放弃,而是用好自己的脑力和脚力,一边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一边练好脚力,深入基层实践,跑遍、跑深、跑透全街商铺、出租屋、施工单位等地方,摸查全街安全生产隐患,使自己真正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严展豪说:“安全监管是一项法律性、政策性、业务性、技术性极强的工作,需要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具备较全面的政策、理论、文化素质,这就要求我们安监工作人员要树立‘终生学习’的意识,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


从初入社区居委负责安监工作,直到现在,严展豪已经在安监工作上摸滚打爬快二十年了,不过,他依旧保持谦虚的学习态度,他说:“现在我还是摸着石头过河,向年轻人多学习,不断增强自己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

除了用知识武装头脑,

用双脚跑出经验,

在实际的安全摸查工作中,

严展豪往往还需要

敏锐的眼力和耳力发现安全隐患。

在一次上门巡查独居老人家中安全隐患的过程中,严展豪发现屋内电线出现老化、乱接等情况,出于安全的考虑,严展豪联系了街道民政科,为老人家更换线路。


尽心尽责,安全工作防患于未然


无论是日常的安全监督巡查工作,还是面向居民、商铺业主、施工单位等进行安全消防知识宣传,严展豪始终尽心尽责,努力地将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里,尽量做到小问题当天解决、中问题两三天解决、大问题一周内必须解决。

自2013年担任六榕街安监中队长以来,严展豪将百姓的安全放在心上,多年来坚持亲自巡查街道的施工情况,检查商铺的用火用电情况,走家串门地对独居老人等进行安全知识教育,组织安全生产负责人进行消防演练。他说:“这些都是我们职责之内的,虽然工作看上去有点儿琐碎,但是避免发生意外情况,保一方平安,才是我们所希望的。”



严展豪巡查商铺消防安全设备


每个工作日早晨,严展豪都有一项“常规”工作,那便是组织安监中队的队员,和他们一起上街巡查,以发现街道辖内是否存在不安全施工的情况。


“巡查全街一般需要半天,我们不仅要检查大型施工工地的工人的安全装备是否齐全,还要检查商铺、档口等小型工程”,他说: “巡查工作很重要,我们一旦发现有什么问题,就会让相关队员跟进”。 


不过,街道安全并非只靠一人之力就能够实现。为了增强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居民的安全意识,培养大家的防火灭火技能,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严展豪着力推进安全宣传进社区工作,联合各个社区居委会,对志愿消防队、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群众等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经过多次培训之后,志愿消防队在应对小火火情中发挥积极作用,一旦发生小火,志愿消防队迅速反应,通过启用社区的微型消防站,及时扑灭火势。



不忘初心,冲在安监第一线


除了担任安监中队长,严展豪同时还具体负责全街的综治维稳工作。不过,无论是安监工作,还是维稳工作,两者都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面对任何意外情况,严展豪必须要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做好相应工作的安排部署。

在外人看来,这份充满危险又十分忙碌的工作实在不宜长久地做,可是,严展豪却在安监工作岗位、综治维稳工作岗位上扎根了这么多年。


他说:“作为党员,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固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思想”。




严展豪检查三元宫用火用电安全


每逢夏天,高温的天气加上用电量大,容易导致火灾,严展豪特别担心居民的用电用火安全,尤其是租住在出租屋的人员以及独居老人。为了减少用火用电意外情况的发生,严展豪安排安监中队的队员们在小区大楼门口张贴注意用电用火安全的告示。


不过,意外偶尔会发生。有一回,百灵路有一个独居老人在煲汤的过程中外出买东西,结果导致煲干水发浓烟。当时,邻居一发现不对劲的情况,赶紧报打119。在获知火警后,严展豪联同其他社区工作人员马上赶往事发现场,疏散周围住户。幸亏火情发现得早,很快就被扑灭。严展豪回忆这件事,说:“事后我们上门给这个老人进行用火安全教育,还以此为例,向全街居民再次温馨提示要注意日常用电用火安全。”


除了做好日常的安全巡查、安全宣传等工作,一旦发生台风、发现登革热病例等情况,严展豪总是冲在第一线,尽全力保障百姓的安全。


去年发生强台风山竹时,严展豪和街道的工作人员上街巡查,上门逐个通知工地,让他们将需要处理的物品先清理,以防强风吹倒砸到行人。直到当晚十一点,安监中队全体人员留守值班,守护全街百姓的安全。在他们的努力守护下,全街没有发生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


在安全生产监督和消防工作岗位上干了多年,严展豪越发体会到生命与健康的重要性,而这份弥足珍贵的认知让他愈发投入工作,他说:“恰恰是因为很明白生命的重要性,才会争分夺秒地做好安监工作,做工一分钟,发热一分钟。”此时,他脸上的神情依然是严肃而认真的。


小e手记

日复一日的安全巡查,反反复复的安全宣传…这些看似平凡又琐碎的事情却是保障全街安全的重要工作,也能让大家感受到严展豪对于工作的责任心、对于生命的尊重……


在采访过程中,当被问到工作累不累时,严展豪坦言道:“累!但生命安全、健康是最重要的,所以安监工作要不就不做,要不就做好,要做到问心无愧!”此时此刻的他,身上蓄着一股蓬勃的生命力,让人从容,让人感动。



善行越秀


不放过任何一个好人,不错过任何一件好事。越秀区文明办携手微社区e家通寻找越秀区内、街坊身边的好人善举。如果你身边也有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街坊,欢迎为我们推荐!


报料方法:

长按本页尾的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到后台留下你的“姓名+电话+推荐人名字+理由”即可,我们将细读您每一次的留言,谢谢支持!


报料一经采用,如果被推荐的好人被评选为月度“越秀善行人物”,报料者将有机会获50元手机话费奖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