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东山街 > 正文

培正小学开笔礼:377名新生接受启蒙教育第一课

| 【图文记者 佘铄嘉】【编辑 楚韵】 | 2019-08-27 16:28:50

                                                                         




转眼间,新学期又将到来。今年培正小学迎来了377班一年级新生,为了让这些一年级新生能领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励同学们勤奋学习,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昨天早上培正小学在番禺学宫举行了开笔礼仪式。一年级新生们通过“敬拜师长”、“书写‘人’字”、“击鼓明志”等环节,学习、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崇尚礼仪、尊师重道、勤奋学习、志存高远等优良品质。




游泮入学


学宫泮池又称泮水,是官学的标志,过去秀才在开学第一天,都要由各州府县官率领绕泮一圈,叫“游泮”,所以入学也叫“入泮”。上午9时,在启蒙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边吟诵《弟子规》,一边围绕泮池环游一圈,随后踏上青云桥,由泮池进入学宫,寓意认真读书,学业进步。







整装习礼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 在启蒙老师的指导下,学童们对自身的衣着进行了仔细的整理,寓意端正学习态度,保持良好精神面貌。



孝亲敬师


在主礼人的引导下,孩子们向孔子塑像鞠躬。寓意孝亲尊师。然后向父母鞠躬,答谢养育之恩。再向老师鞠躬,表达启蒙之恩。



点智破蒙


“痣”和“智”同音,有智慧之意。点朱砂痣,又称“开天眼”在点痣破蒙环节,师长们手捧朱砂走到孩子们面前,在他们的额头正中点上一颗红痣。寓意着孩子开启智慧,健康成长。





宣誓明志


“开笔礼,受启蒙,孝父母,敬师长。爱祖国,明志向。讲文明,勤学习。继传统,守初心” 孩子们用响亮的声音朗读着宣誓词,立下了自己的目标和志向。



击鼓明志


“咚!咚!咚” 刚入学的新生们手捧鼓杵,用稚嫩的手臂用力敲响鼓面以明志奋发上进,寓意着从今启蒙,告别蒙昧。



名师开笔


在开笔老师的教授下,学童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写下了人生的第一个“人”字,表示在今后的求学道路上,勤奋学习,端正品行。











今年是培正小学第一次来到番禺学宫举行开笔礼,通过这个启蒙教育的仪式让即将成为小学生的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将至善至正的培正校训传递给小朋友们,引导他们成为一名有品德、有素质、爱学习的学生,另一方面也让家长们积极参与其中,培养好家风,努力营造良好的家庭风尚。

培正小学校长叶志丹


今天带领孩子参加开笔礼,这是她告别幼儿园,成为一名小学生的一个见证,希望通过这个富有意义的活动,让孩子有一个好的开始,在今后的小学学习生活中努力学习,开心成长。”

家长张先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