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东街 > 正文

善行越秀 | 热心肠“的哥”蔡传明:义载“生死时速”,救回面包师3根手指

| 【记者 王山而】【编辑 楚韵】 | 2019-08-28 15:32:16

                                                                         



11个小时,280公里,这是来自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的哥”蔡传明每天的工作长度。在25年日积月累中,他的一副热心肠以及追求完美的服务态度,不仅拉长了工作长度,也拓宽了自己、他人的人生宽度。今天,小e就来跟大家说说他的故事。          






义载“生死时速”:能争取一秒是一秒



2019年6月11日下午两时左右,蔡师傅载客至东华西路永胜肉菜市场附近,待乘客下车后正准备起步,突然发现前方不远处有两名神色紧张的年轻人在焦急地召车,其中一位左手鲜血淋漓,可谓触目惊心。“麻烦送附近的三甲医院。”年轻人一上车便着急说道,“压面机把手夹到了,!”


说话的是哥哥陈先生。这兄弟俩做着面包店生意,当日弟弟在工作时不慎被机器夹伤了左手的3根手指,于是两兄弟慌忙打车就医,就有了蔡师傅看到的那一幕。


作为25年“老的哥”,广州的路况早已深深烙印在蔡师傅脑海里。说起东华西路附近的三甲医院,他马上就想到了位于中山二路与东川路交界的省人民医院。“把你们送到省医。”递给两兄弟用于止血的纸巾与布条后,蔡师傅迅速起步向目的地驶去。


从东华西路永胜肉菜市场到省医路程不足2公里,但由于中途有4个交通岗,加上车流量较大,预计要花上十几分钟时间。在等红灯间隙,蔡师傅回头察看伤者情况,发现伤者由于使用止血带捆扎左手腕致使手掌发紫,难忍疼痛,情况危急。见此,蔡师傅当机立断,拨通了110:“你好,我车上有个受伤的客人,现在在较场西路往省医走,客人手被夹得很厉害要断了……”蔡师傅一边沉稳驾驶,一边说明伤者情况、车辆位置等信息,请求沿途交通放行。同时他还频频向伤者鼓励道:“小伙你坚持住,一定坚持住啊,有困难我一定帮忙,放心啊。”


报警后,一路顺畅,仅用6分钟就到达了医院。由于事发匆忙,两兄弟没带现金,打算回头再加蔡师傅的微信转车费。“不用不用!”蔡师傅连连摆手,“赶紧去看医生吧,能争取一秒是一秒!”


伤者离开后,蔡师傅清理了车上的血迹,便继续投入营运。而这桩救急救危的好事也如同被清理的血迹,成为了只有蔡师傅一个人知道的“秘密”。直到6天后,乘客陈先生拨打广州白云出租车公司客服热线致谢,大家才知道了这件事情。



陈姓兄弟向蔡师傅表示感谢。


蔡师傅的热心相助,为伤者争取到了做手术的时间。伤者顺利出院,后续只要注意术后护理,密切留意骨头和组织的愈合状况,手指功能十分有希望恢复。



热心肠的“蔡班长”:25年零投诉、零违章、零事故



蔡师傅是湖北人,六零后,当过兵,拥有29年党龄,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蔡班长”,皆因他那一副滚烫的热心肠。




为了照顾身体状况欠佳的对班同事,蔡师傅主动上起了晚班;



连续21年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送困难考生到考场的活动,蔡师傅每年都提前做计划,凌晨5点多出发,确保万无一失,平安送考,他说自己也是一名父亲,非常理解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情,所以希望能够借助个行动来表达他的一份心意,也弥补当年没能为儿子送考的遗憾;



今年春节,蔡师傅在5分钟内就为乘客找回遗失的8万元的财物,并婉拒了乘客的千元酬金……乐于助人、拾金不昧、救急扶危已经成为了他的工作日常。




蔡师傅说,他自己总结出了“环境放心、服务暖心、乘坐安心”的服务宗旨。而从业25年来,蔡师傅共计服务乘客18万名,行驶总里程达252万公里,可绕地球63圈,一直保持零投诉、零违章、零事故记录,真真是严格遵守着自己定下的服务信条。


图片、视频由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