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白云街 > 正文

不足10平方清出上百只蟑螂!帮困难党员清洁家居环境,海印社区这样做!

| 【图文记者 叶玉冰】【编辑 杨杏萍】 | 2019-08-29 15:03:14

                                                                         





@各位白云街坊,      
你们有过这样的经历吗——
在不到10平方米的客厅里清扫出上百只蟑螂?
在异味难闻的房子里坚持打扫两个小时?
没有??
快看海印社区居委怎么克服困难      
帮困难党员清洁家居卫生!








8月27日上午八点半,在海印社区党群服务站里,居委专职和社区党员一早准备好拖把、扫帚、垃圾铲、手套、口罩等全副清洁装备,准备上门为患病困难老党员蒋伯打扫家居环境。      






蒋伯已经年过八旬,与独子一起居住在海印社区。患有老年痴呆的蒋伯是一个“老顽童”,不仅喜欢将别人丢弃的物品搬回家,还固执地不让别人清理这些“招虫惹蚁”的物品。儿子小蒋有轻微的智力问题,平时要上班的他在回家后往往因为工作疲惫而倒头一睡,很少打扫家居卫生。            

由于屋内堆放各种杂物,加上蒋伯一家还养猫,缺少日常清洁的房子传出难闻的味道,引起左邻右舍的反映投诉。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多年来,社区居委会多次开展上门大扫除行动。8月27日上午,社区居委会再次组织工作人员和社区党员,为蒋伯家进行大扫除。                    


社区党委多番劝说方获同意


先不说清洁工作有多难,光是要进门,海印社区居委就费了不少功夫。考虑到蒋伯基本不会同意让社区居委会带人上门清洁,海印社区居委便尝试与儿子小蒋沟通,希望说服小蒋同意社区党委上门清理,同时让他做好说服父亲的工作。一开始小蒋也不同意,一是考虑到父亲的意愿,同时也担心父亲的安全和贵重物品的存放问题:       “你们不要来了,我们会拦门的。    






海印社区居委没有放弃,他们与小蒋多次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其清楚不清洁卫生会带来的后果,同时承诺清洁房屋一定会在其家人在场的情况下进行。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海印社区居委会主任陈丽英说:“我们看到他们这样子,心里面也不好受,所以就想尽力促成这件事,想做好它。”经过多次劝说后,小蒋终于同意社区居委的意见,并与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约好上门大扫除的时间。






屋内杂乱 大扫除队伍分工明确


获得小蒋的同意后,海印社区居委会迅速集结“大扫除队伍”,并于8月27日上午联同社区党员、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以及环卫工人,上门为蒋伯进行家居环境大清洁。虽然事先已和小蒋打好招呼,但是蒋伯一开始还是堵在门口不让清洁队伍进入。社区居委专职多次劝说无果,最终只能让小蒋带蒋伯回房间。


一打开大门,屋内的情况让一行人大吃一惊:         杂物已经堆放至大门口,屋内几乎没有可以落脚的地方。此时,居委会工作人员站得离门口最近,他们想了想,便拿起扫把进屋“打头阵”,将门口的东西一点点地清理出来。





堆满杂物的客厅。




紧接着,社区党员进入屋内开始大扫除。小小的客厅堆放着许多杂物,堆放在沙发上的书籍、衣物,许多装着水的白色圆桶。房子里还飘着浓厚的异味,原来是蒋伯一家养了一只大猫和好几只小猫,但并没有做好清理工作。      





杂乱的厨房。




在本次清洁行动中,大扫除一行人分工明确:社区居委工作人员和社区党员主要负责屋内的杂物清理,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和环卫工人主要负责将垃圾运送下楼并且拉到垃圾收集点进行分类。      





大扫除进行中。




齐心协力 杂乱客厅变干净明亮
屋子一角堆放着许多木板,党员杜叔看到后便拿开木板,打算清理卫生死角。没想到,一拉开木板就冒出许多蟑螂——原来,潮湿的木板早已成了蟑螂的“安乐窝”。有社区居委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十分害怕蟑螂,但是为了尽快完成大扫除,他坚持留在屋内做清洁。        




面对汹涌而至的“蟑螂大军”,环卫工人看上去比较镇定,他们将木板上的蟑螂给扫下来,扛着木板往楼下走,多次来回,才把木板全部搬运下楼。        







从清理出一条过道,再到清理沙发上、茶几上的杂物,慢慢地,屋内开始变得宽敞,屋外的光线透进来,房子里面变得明亮。屋内在发生大变化,给房子打扫的众人也发生变化:原本干爽的衣服被汗水打湿,脸上和脖子上的汗水出了一遍又一遍,每个人看上去都气喘吁吁,有点儿狼狈。      








一个个大垃圾袋被装满、一块块木板玻璃被搬出门外……五六名环卫工人上下楼好多趟,只为把杂物搬运走,此时,汗水已经泅湿了他们蓝色的环卫服。环卫工人小练说:“我们做这个是应该的,清理工作就在我们职责范围内的,而且帮助老人家是值得的,以后哪里需要我们,我们也会过去帮忙。”      







党员杜叔说:“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互相帮助是应该的,帮蒋伯大扫除,不仅帮助了他,同时也为群众做一些实事。”他还表示未来有需要的话,他也会继续参加这类志愿活动,为社区环境治理出一份力。




大扫除过后变得宽敞明亮的客厅。


对于本次大扫除,海印社区居委会主任陈丽英称:“清洁家园靠大家,这次我们动员居委全体工人员,齐心协力地帮助蒋伯搞卫生,希望生活环境改善了,他可以生活得舒服点。”至于剩下没有清理的房间、厨房和卫生间,她表示:“以后看有没有机会再次上门大扫除。除了搞好卫生,考虑到消防安全隐患,未来可能需要重新拉电线。”







清洁家园,人人有责!

我们不仅要打扫好自家环境,

还应该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

让我们为参加本次大扫除的所有人点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