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真光学校开学礼|击鼓明志学做人,真光学子迎来新血液

| 【图文记者 许浩程】【编辑 峥辉】 | 2019-09-02 14:16:59

                                                                         



随着开学季即将到来

又有一批孩子将迈入校园

开启求学生涯之旅


就在开学来临之际

真光学校举行了一场“开笔礼”

小学入学新生齐聚一堂

击鼓鸣志开始新学期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为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生成长的各个阶段,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感受学习乐趣、养成良好习惯、增进爱国情感,争做富有理想、品格高尚、充满活力的新一代真光人,8月31日上午,真光学校为一年级两个班级共84位小学子,隆重举行了“开笔添智 人生始立”一年级新生开笔礼。


活动包括整装习礼、孝亲敬师、点智破蒙、宣誓明志、击鼓鸣志、学子首课、名师开笔、礼成颁证、放飞梦想、合影留念等环节。





孝亲敬师


“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活动伊始,随着主持人的口令,新生跟着台上老师以及同学自正衣冠,孩子们捋头发、整衣服、顺衣袖、拉衣角、拍鞋面······神色庄重,动作麻利。


《弟子规》曰:“揖深圆 拜恭敬”。孝亲敬师环节,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端端正正地向孔子、父母、老师行鞠躬礼,表达孝亲敬师之情。




点智破蒙


在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都会有启蒙师长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称为“开天眼”,寓意开启智慧,从此心明眼亮,发愤读书。“点智破蒙”仪式上,老师们就沿用古时的传统,拿起手中的笔蘸上红色朱砂,庄严地点到了每位新生的额头中间,意味着点“智”,希望真光学子沿袭中国优秀的读书传统,好读书,读好书。




宣誓明志


杨连妹老师带领全体一年级同学宣誓:“开笔礼、受启蒙、敬师长、孝父母、讲文明、懂礼仪、好学习、求进步……”稚嫩却又整齐响亮的宣誓词回荡校园,表明了一年级小同学的入学憧憬。





击鼓鸣志


随后,校长和孩子们一起击鼓鸣志,以示学生从今启蒙。振奋人心的鼓声激发孩子的热情,孩子们跟着陈校长诵读誓词。随后,一年级新生代表“击鼓鸣志”。鼓声响亮,震荡校园,也表明了新生们远大的人生志向。




名师开笔


“名师开笔”环节,学校新校长刘永刚,以及两位老校长陈继光、何英泰同学们学写“人”字。新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认认真真一笔一划地写出了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并向家长骄傲地扬起了自己的作品。在收到自己的开笔证书时,孩子们露出兴奋而喜悦的笑容。





放飞梦想


最后,一年级新生专注地把许愿带挂在许愿树上,在心中播下了梦想的种子,开启他们人生的追梦之旅。



活动在轻快的歌声中落下帷幕。饱含着浓厚国学文化的开笔礼让84名刚刚踏入校门的一年级新生有了一个人生角色转变的启蒙。


一年级1班


一年级2班


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在庄严的仪式中领略到了中华民族传统中勤学苦习、尊师孝亲等文化精髓,增强了学习兴趣,树立了远大理想,相信他们都将成为优秀的真光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