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东山街 > 正文

五羊小学开笔礼:120名新生朱砂启智击鼓明志

| 【图文记者 佘铄嘉】【编辑 楚韵】 | 2019-09-02 15:30:38

                                                                         




“开笔礼”是中国古代读书人成长过程中的首次大礼。它源于我国传统人生教育中的“童蒙养正”思想,是传统教育形式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8月30日早上,五羊小学在拥有600多年历史的番禺学宫举办小学入学开笔礼,120名新生在启蒙老师的引导下,完成了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学写人字等环节。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古代“开笔礼”的规范议程,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开启识字习礼教育的新征程。











         
游泮入学        


番禺学宫有一座泮池,又称泮水,是官学的标志。古时候学童在开学第一天由县官率领绕泮一圈,叫“游泮”。上午九时,在启蒙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边吟诵《弟子规》,一边围绕泮池环游一圈,随后新生们踏上青云桥,由泮池进入学宫,寓意认真读书,学业进步。






         
整装习礼        


“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童蒙之学,始于衣冠。”新生们在老师的指引下,整理自己的衣服、裤子,并帮助旁边的小朋友整理着装,寓意做一个穿着整洁,拥有良好精神面貌的人。






         
孝亲敬师        


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在场全体师生立正向先贤圣人行礼,表示敬意。随后,孩子们向父母鞠躬,答谢养育之恩;向老师行礼,表达启蒙之恩。






         
点智破蒙        


点朱砂痣,又称“开天眼”,“痣”和“智”同音,有智慧之意。老师们手捧朱丹,在学生们的眉宇之间点上朱砂,并为孩子们送上祝语,愿孩子们从此眼明心明,开启智慧。








         
宣誓明志        


“开笔礼,受启蒙,孝父母,敬师长。爱祖国,明志向。讲文明,勤学习。继传统,守初心。”孩子们富有激情地喊出开笔誓词,许下承诺,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家里做一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






         
击鼓立志        


“鸣”通“明”,“鸣志”即“明志”,就是表明自己的志向,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代表志向就越远大。孩子们拿起鼓槌,用力敲打着鼓面,并说出自己的理想,寓意着志存高远,发愤图强。








         
学写“人”字        


“一笔推开万事新,一撇一捺书个人。”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写下意义深远的“人”字。“人”字一撇一捺相互挨着,方能立稳,象征着要堂堂正正,做个顶天立地的人。





         
放飞梦想        


在家长们的带领下,新生们系挂着一条条写满祝语的黄丝带,许下对小学生活的憧憬。





     

今天在番禺学宫举办新生开学礼,通过这个严肃又富有意义的仪式给孩子们开启崭新的学习生涯。新生们今天在这里学习书写 “人”字,虽然“人”字只有一撇一捺两笔,但是学习做人却需要一辈子的努力。希望孩子们能够记住今天念的誓词,做一个勤奋、诚实的人。

——校长张永红



开笔礼仪式是人生四大礼之首,意味着从孩童到学童的身份转变。一张张证书,代表着孩子们完成“开笔礼”仪式,正式成为一名小学生。小e祝愿每一位五羊学子都能在六年的小学时光中努力学习,快乐成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