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东山街 > 正文

东山实验小学开笔礼:248位新生开启新篇章

| 【图文记者 佘铄嘉】【编辑 楚韵】 | 2019-09-02 15:31:31

                                                                         






写人字吟经典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读圣贤记真理

力行学文成才报亲恩



8月31日早上,东山实验小学在西校区举办了“开笔添智,人生始立”开笔礼。248名一年级新生完成“敬拜师长”、“书写人字”、“击鼓明志”、“学子首课”等环节,正式成为小学生,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整装习礼


“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 中国人历来注重服饰,穿戴整齐、洁净,更能显示一个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修养。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进行正衣冠,整理面容,把头发捋一捋;把衣服整一整,把衣袖顺一顺,检查一下纽扣,衣服的角拉一拉,裤子提一提,蹲下来,拍拍鞋面的灰尘,再站起来。





孝亲敬师


《弟子规》曰:“揖深圆  拜恭敬”。孔子博学知礼,世人奉孔子为“万世师表”。学生们左手成四,右手成五,左前右后,抱于胸前,低头弯腰成90度,在孔子塑像前行三鞠躬礼,敬拜孔子像表示尊敬。





老师启蒙,诲人不倦。同学们面向老师,行鞠躬礼,感谢老师启蒙之恩。




父慈母爱,寸草春晖,贤者至孝,感念亲恩。全体同学面向父母行鞠躬礼,感谢父母养育之恩。





点智破蒙


在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都会有启蒙师长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称为“开天眼”。在今天的开笔礼现场,师长们用朱砂为一年级同学在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小小的红印,就是“朱砂痣”,朱砂痣的“痣”、和智慧的“智”同音。点上红痣,寓意从此心明眼亮,品端行正,健康成长!







宣誓明志


在副校长吴海燕的带领下,孩子们举起右拳,用响亮的声音念起开笔誓词:“开笔礼,受启蒙。敬师长,孝父母。讲文明,懂礼仪。好学习,求进步。”






学子首课


在学子首课上,副校长李月红向同学们传递了“东实精神”,并以“西游记之八戒写‘一’字”为例,告诫新生要改掉坏毛病,做一个端端正正的人。





击鼓鸣志


在校长陈茜、副校长郑赖松的带领下, 学生代表们拿起鼓槌,提气用力,朝鼓面敲击,把自己的鼓声传出去,把自己的志向传出去!一击鼓,尊敬师长。二击鼓,成人成才。三击鼓,报孝父母!







名师开笔


古人云:“人生聪明识字始”, 一撇一捺这个“人”字,虽简单却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要先学会做人。在开笔礼现场,著名书法家黄志平为学生们示范书写“人”字,并送上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的对联,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奋发上进。随后,孩子们拿起毛笔书写“人”字。








礼成颁证


在完成了各个环节之后,每名新生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开笔礼证书,他们高高举起证书和书写的“人”字,跟家长们分享着成为一名小学生的喜悦之情。






放飞梦想


开笔礼仪式结束之后,同学们把写上自己美好愿望的小纸条系在桂花树下的绳子上,放飞理想!







在今天的开笔礼现场,小e发现许多家长都纷纷赶来见证孩子的入学时刻,其中还有几位是怀着二胎宝宝的妈妈。“我家大宝今年上一年级了,今天我们全家都跟着孩子过来参加。开笔礼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希望孩子能够记住今天的誓词,努力学习,做一个勤奋诚实守信的人。”家长张女士表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