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雅荷塘小学“萌新”第一课:越秀开笔礼

| 【记者 郭仲然 陈杭(实习)】【摄影 梁钜聪 周茜(实习)】【编辑 楚韵】 | 2019-09-02 16:25:59

                                                                         





雅荷塘小学

今天迎来“小萌新”

孩子们在农讲所

上了小学启蒙的第一课


开笔礼



9月1日上午,2019年“越秀开笔礼”如期而至。由雅荷塘小学一年级新生参与的农讲所主会场活动分为游泮入学、整装习礼、孝亲敬师、点智破蒙、宣誓明志、击鼓奋进、学子首课、垃圾分类小课堂、名师开笔、礼成颁证、放飞梦想共11个环节。整个开笔礼活动既传承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又体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特色。




在农讲所举行开笔礼,既能营造传统开笔礼的氛围,也可以让孩子们顺便学习一下越秀特有的红色文化。今年开笔礼还新增加来一项内容,就是‘垃圾分类小课堂‘,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孩子和家长都参与进来。

越秀区委宣传部精神文明科主任科员李鸿表示




许多家长陪伴孩子参与了这次开笔礼。现场一位家长对小e说:“本次开笔礼可以让孩子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孩子本身也是一种历练。”



农讲所红色文化“活起来”


广州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在中共党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越秀作为广州的中心城区,全区3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37处红色史迹,拥有全市一半以上的红色革命遗址,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一系列革命活动都在此展开。



为了让孩子们在对这些红色文化进行探索、引领学生走出学校、走出教室,走向更广阔的天地,雅荷塘小学携手农讲所,结合越秀区“英雄花·英雄城”红色研学系列活动,编撰了一本研学指南 —— 《农讲所红色传承之旅》。



这个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研学模式,改变了传统的博物馆走访形式,从而引领学生们通过自我体验、自我探究,在巩固补充课堂所学的同时找到自身优势和兴趣,来激发学习和创造的热情。实现“博”出精品,“传”出精神,拓展学生视野,扩大发掘学生身上的可能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雅荷塘小学校长黄丽芳说。



小e了解到,“小萌新”的家长会陪同孩子一起研读《农讲所红色传承之旅》。“我们会带孩子去一些红色景点、阅读红色书籍以及观看红色经典视频。”



“五老”队伍教导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开笔礼现场,有一群老爷爷,带领着“小萌新”们参与了开笔礼的活动全程,这群老爷爷就是越秀区关工委的“五老”队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每年开笔礼活动,不管是主会场还是分会场活动,他们都会出现在越秀区各所学校中。



在今年的活动中,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布成立主要由这支“五老”队伍组成的“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关心下一代工作志愿服务队”。接下来,他们将会继续用行动引导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培育家国情怀,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做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越秀区同时宣布将携手农讲所成立“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史迹游学点”,借助农讲所数百年的历史底蕴、对近代革命有着其重要的意义,打造成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满足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宣传阵地。



在开笔礼的尾声,主办方邀请到越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的宣讲员在今年新增设的“垃圾分类小课堂”中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讲,并为现场参加活动的家庭派发最新印制的垃圾分类指引小册子。


自2015年起,越秀区全面开展以“开笔添智 人生始立”为主题的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活动,以农讲所为全区性入学开笔礼活动的主会场,选取越秀区一所小学参加主会场开笔礼活动,其余56所小学结合本校特色设立分会场。让学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学会堂堂正正做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小学生活每一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