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广中路小学开学典礼:环保“第一课”,边玩边学垃圾分类小知识

| 【图文记者 郭仲然 陈杭(实习)】【编辑 楚韵】 | 2019-09-03 17:18:21



昨日上午,随着六年级同学牵着一年级新生入校,越秀区广中路小学的开学典礼正式举行。同学们朗诵、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分享假期了解到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在广州的史迹,还进行了垃圾分类小游戏。





同学们经过“击鼓传花”,从每个年级选出两位代表上台玩垃圾分类小游戏,一年级的“萌新”因为还未学习垃圾分类,所以由六年级的师兄师姐们带领着参与。




垃圾分类小知识,他人预习我复习


2010年6月,都府社区就被确定为广州市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作为广州市起步最早的垃圾分类示范社区,都府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多管齐下,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工作,效果日益显著。2017年都府社区更被定为全市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




作为都府社区里的一所学校,广中路小学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实行垃圾分类。主要以干湿垃圾分类为主,干垃圾桶放置可回收垃圾,湿垃圾桶放置不可回收垃圾,广中路小学的学生一直保有垃圾分类的习惯。



早在社区成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后,我们就一直在开展垃圾分类的工作,一开始是按照干湿垃圾进行分类,自从今年广州市统一和更新了新的垃圾分类细则后,我们将干垃圾桶和湿垃圾桶变成可回收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因为一直以来都有垃圾分类的传统,如果直接把原来的垃圾桶换掉不用怪可惜的,所以我们在原来的垃圾桶上贴上相应的标志作为垃圾桶的区分。





广中路小学校长李晖延表示,目前学校每个教室都放置一个其他垃圾桶,每个楼层的指定位置就放置一个大的可回收垃圾桶,餐厨垃圾桶则设于厨房里,有害垃圾则和一入校门的四个分类垃圾桶放置区内。




小e还了解到广中路小学的餐厨垃圾会经过统一收集之后运送到相应的地点进行处理,作为肥料重新利用。而校内的可回收垃圾也同样是变废为宝。学校的老师会将可回收垃圾售卖给相应垃圾回收站,将垃圾换换来的资金用来买金鱼、买鱼粮,美化校园环境。



垃圾分类小知识,认真学习不怠慢




广中路小学的垃圾分类知识是从入学开始学起,二年级以后,同学们也会在平时的课堂上,校园宣传上不断复习垃圾分类小知识。据小e了解,这两天,除了今天开学典礼的垃圾分类小游戏以外。明天的开学礼,北京街环卫站还会派垃圾分类指导员给学生上垃圾分类第一课。




广中路小学校长李晖延告诉小e:


一年级的学生我们会专门教他们如何垃圾分类,而二年级到六年级因为已经学过垃圾分类了,就不再教学,而是通过复习巩固垃圾分类。主要的方式是通过宣传教育和游戏体验模式,让孩子们更了解更熟悉垃圾的正确投放方式,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课堂上如若涉及环保知识,老师也会顺便提及垃圾分类知识。而且每个班我们都有放置一个垃圾分类的游戏模型。




小e还随即采访了几个小同学,其中六年级的余同学和五年级的黎同学表示:“我们从一年级就开始学习垃圾分类了,通过小品、老师讲解等方式让我们了解垃圾分类,二年级之后我们每年都会举办垃圾分类主题活动、还有玩游戏巩固垃圾分类知识。我们高年级的教室有放置两类垃圾桶,一个是可回收垃圾桶、一个是其他垃圾桶。”




开学典礼尾声,广中路小学的合唱团合唱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呼应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