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矿泉街 > 正文

红旗飘飘,筑梦未来:养正小学新生开笔礼

| 【记者 王山而】【摄影 梁钜聪】【编辑 楚韵】 | 2019-09-10 16:39:19

                                                                         




昨日上午,升旗仪式结束后不久,养正小学响起了《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养正新生摇着红旗,伴着音乐徐徐下楼,穿过一道彩虹拱门。今天他们要参加一个重要的仪式 —— 开笔礼。



“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仪式正式开始,新生边挥动着红旗,边诵读着《弟子规》进入会场。



点智破蒙,开启学童智慧,推开这扇知识的大门,学生从此心明眼亮,好好读书,端正品行,健康成长。



随后,开启了“天眼”的新生带着良好的精神面貌“击鼓奋进”—— 在大声说出新学期志愿后接过鼓槌,“咚!”重击鼓面,鼓声越响,则志向越高。


“我想当军人!”“我想当宇航员!”“我想当老板!”“我想当土豪!”“我……我想和同学们一起交朋友!”新生志愿既有志存高远,也有天真烂漫。



但在实现志愿之前,还有一事必须完成。学子首课上,养正小学校长李燕红为新生解释“正”字的含义,教导新生做人要像“正”字一样,横平竖直,学习态度端正,做人做事清清白白,堂堂正正,并期待在30年后,能与学有所成,业有所精,成为建设祖国中坚力量的养正学子再次相聚。



开笔求勤奋,读书博古今。来自越秀区关工委的书法家们辅导新生开笔写“人”字。新生不仅拿到了开笔证书,还收到了由越秀区关工委赠予的毛笔。




仪式全程,家长们的手中除了拍照的手机,还有一张许愿卡,上面书写的正是新生的志愿。放飞梦想环节,现场家长大手拉小手,与新生共同把许愿卡张贴在桂花树上,寓意从新的起点起飞,努力实现理想。




据了解,在养正小学的学生当中,非穗籍学生占据了6成,而在今年养正新生中,非穗籍学生为34人,接近新生总人数的一半,相较去年新生总人数76人,非穗籍生57人的数据,今年穗籍生与非穗籍生的比例相对均匀。



校方表示,“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希望开笔礼这一重要的仪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让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感受到浓浓的爱国主义教育,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学习乐趣、养成良好习惯,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文明素养、践行道德规范,培育学生成为富有理想、品格高尚、充满活力的新一代越秀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