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古人如何过中秋?品茗、投壶、读祝......样样都少不了!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陈秋霞 | 2019-09-11 15:08:01



中秋

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又是一年中秋佳节将至,你是否会和家人一同过中秋呢?你知道古人在中秋节会做些什么吗?

前晚(9月9日),众多身穿汉服的“小姐姐”出现在南粤先贤馆,她们为广大市民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秋节活动。


快戳视频回顾现场:


为创建越秀区全域旅游示范区,营造“无处不旅游”的越秀形象,同时进一步扩大南粵先贤馆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9月9日晚,“越”夜“月”魅力——夜游越秀中秋活动在南粤先贤馆拉开了帷幕。当天南粤先贤馆延时开放至20:30,首次实现夜间开放。


这场极具传统韵味的中秋活动,呈现了传统祭月、品茗赏茶、琴“诗”合鸣等一系列特色内容,为忙碌工作的市民街坊提供独特的“夜游越秀”游览体验。

1

中秋祭月:看古人如何优雅过中秋节


“祭月”作为中秋节重要的礼俗之一,从古代延续至今,逐渐演化为民间的赏月、颂月活动。瞧,昨天晚上,就有许多身穿汉服的“仙女”们款款出场,带领着市民街坊一起领略这充满仪式感的活动。


大家通过祭酒、献舞、读祝等方式,解锁古人祭月仪式,将传统中秋祭月的内蕴进行了充分展示。





祭月仪式完成后,“仙女”向市民朋友送上月饼,甜甜的味道,寓意着幸福美满。




2

琴“诗”合鸣:古典诗词遇上传统乐器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表演者声情并茂地朗诵南粤先贤经典诗词,伴着古琴的声音,这些名篇都更具韵味。洞箫、古埙,声声落地,怀人、思乡,字字入心......张九龄的《望月怀远》、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韩愈的《月池》、屈大均的《新月》......经典名篇勾起观众悠远的情思,现场的观众沉浸在精彩非凡的视听享受之中。


今夜闻君琴“诗”语,如听仙乐耳暂明。现场一位年轻妈妈被眼前的表演深深吸引。“我是来学习的,像这样的传统文化精髓的确需要代代传承。我想给女儿做一个榜样,让她也能够学习、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她向小e感慨到。





3
品茗赏月:一轮明月映清茶


赏月、品茶、吃月饼是中秋绝配,“品茗赏月”活动更是吸引了不少在场街坊的积极参与。皓月当空下,专业的茶艺老师为大家进行茶艺表演。精致典雅、清新脱俗的茶艺展示带领众人踏上了茶文化的芬芳之旅,让大家体验到我国传统茶文化的古之韵味。沏一壶好茶,与好友相聚,清风霁月,高谈阔论,恬静美好。




4
投壶制灯:偕老带幼乐趣多


古人有在中秋节玩“花灯”的习惯,“花灯”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灯笼。活动当晚,街坊们放慢自己的脚步,学习如何制作灯笼。在老师的指导下,家长和孩子都沉迷于眼前的手工制作,认真地动起手。


另一边,投壶游戏更是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参与。在古代,投壶是宴饮时的一种游戏,现场排队的家长孩子也在充满趣味性的游戏中感受古人的快乐。





饶叔告诉小e,他是下班了特地过来感受南粤先贤馆的“奇妙之夜”的,作为一个热爱传统文化的人,他的手机记录了本场活动许多充满仪式感的时刻。“我觉得这场活动特别有意义,能够让现代人感受古人是如何过中秋节的,让我大开眼界。”饶叔说道。



从华灯初上到夜色渐深,

昨晚的南粤先贤馆流光溢彩,

百余盏各色灯笼将它衬托得美妙多姿。

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中秋活动

也带给街坊们无尽美好体验。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小e在这里

提前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