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次倾听、一次服务、一段故事!黄花岗街青少年带你追忆往日峥嵘岁月

| 【记者 赖泽旋】【编辑 峥辉】 | 2019-09-18 17:53:35


为了加强辖内中学生的德育学习,培育其拥有德才兼备和家国情怀的新时代青少年,近日,执信社区居委会和永泰社区居委会联合广州市执信中学政治科、黄花岗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了追忆峥嵘岁月,传承革命精神——执信中学德育精品课程活动,让青少年通过“一次倾听、一次服务、一段故事”的方式与长者们共同回忆过去的峥嵘岁月。




在活动开始前,社工通过“志愿者培训”让学生们了解长者沟通等相关技巧及注意事项,为活动做好充分的准备。随后,在执信社区党支部书记陆敏带队下,学生们分成6组分别上门聆听过退休的军人、校长、教师等长者们的生命故事以及为他们提供清洁和教授手指操的服务。


一次倾听



学生们细细聆听长者们的生命故事,每名长者的生命故事都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退休前是校长身份的黎伯伯,讲述自己从贫困的农村小孩通过刻苦学习、顽强拼搏的努力最终成为了名校的校长生命历程。


听完黎伯伯的故事后,陈同学忍不住感叹:“黎伯伯刻苦奋斗的精神让我很钦佩!我要向您好好学习,我们现在学习的环境真的太好了,所以要更加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


另一边,退休前是空军身份的黄伯伯,讲述自己在退伍前作为一名空军的生命故事。黄伯伯说:“尽管已经脱下军装,但我的爱国情怀不变、爱国精神不变!”也鼓励着学生们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一定要弘扬传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一次服务



在聆听完长者们的生命故事后,每名学生都纷纷动手为长者的家里进行清洁。有的同学还教授起了健康手指操,只见每组学生分工合作,有念口诀的、有细心的指导长者动作的……在学生们耐心的教授下,长者们都学会了手指操,其中黎伯伯表示:“这么好的手指操,应该早点知道,我以后要每天都练习才行,谢谢你们那么用心地教我!”




一段故事



在“一次倾听、一次服务”结束后,执信中学的6组学生通过收集到的生命故事以演讲的方式,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阐述聆听的长者故事、畅谈自身感悟,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共同“追忆峥嵘岁月,传承革命精神”,引得在场的中学生都纷纷有感而发!




素材来源:黄花岗街社工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