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三中防空演习 ,3300名师生仅6分08秒就疏散完毕!

| 【记者 许浩程】【编辑 峥辉】 | 2019-09-21 23:57:13



老师同学们请注意,现在是防空袭紧急疏散掩蔽演练,请教室里的同学在老师的引导下,有序离开教室,迅速疏散到人防工程……”

9月20日上午,广州市各中小学(含中职学校)校园广播内播报着紧急通知,全市1542所学校近166万名师生同步开展的“居安思危 警钟长鸣”防空袭紧急疏散掩蔽演练(其中各小学以人防宣传为主)正在进行,小e见证了广州市第三中学的防空演习,快点来一起看看。


在上午9:20分,随着一声警报的响起,第三中学的楼梯里涌现向操场奔走的人流,在短短的6分8秒的时间内,全校3300名师生全部疏散到校内操场上,并且整齐列队。


在现场,由广州市人防志愿者徐明教官向师生们教授逃生技能教学,他在现场以两名学生作为示范,分别做跪姿和卧姿的两种紧急情况下逃生姿势演练。


"
他指出,在做卧姿躲避时,由于爆炸产生的冲击波会很大,如果肚子贴地面太近,炸弹在离三米或五米产生的冲击波会很大,贴太紧就会损坏内脏。趴着的时候,稍微把肚子抬起来一点,但大腿和手臂可以紧贴地面。”
"





据了解,演练主要包括人防宣传教育、预先警报紧急疏散、空袭警报掩蔽防护和解除警报有序撤回四项演练内容。小e在学校看到,上午第二节课开始,学校开始组织学生在教室观看《空袭来了怎么办》《预先警信号》《空袭警信号》《解除警报信号》等4个人防宣传教育片。


当防空袭预先警报鸣响后,老师立即引导学生按照预案撤离教室、教学楼,紧急疏散到学校操场,而部分学校内有人防工程的,就近就便疏散至人防工程内。当空袭警报鸣响后,学校师生或利用有利地形地物,或人防工程进行掩蔽防护。解除警报鸣响后,组织参演师生有序撤回,并进行总结讲评,全场演练进展顺利。




第三中学副校长蓝岚告诉小e,学校每学期都紧密结合防电防火等救生知识,展开相关的演习。“我们的午间时间,都会间隔性地科普这些救生的知识,特别是事关学生的安全教育方面,要求师生们认真对待,将每一件小事做好,演习中不嬉戏不打闹,学生们才能从中受益,学到相关的救生知识,更好的保护自己。”



广州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演练是以国家、省、市关于国防、人防教育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演练以加强信息化条件下人民防空应急准备为课题,是“羊城天盾-2019”城市人民防空演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今年首次在全市中小学(中职)学校同步开展演练,由于全市进行防空演习和警报试鸣是9月21日周六上午10点40分,市内大部分中小学休息,因此提前一天举行。


注意.gif


广州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9月21日上午广州市进行防空演习和警报试鸣,10:40分至10:43分鸣放预先警报,10:50分至10:53分鸣放空袭警报,10:57分至11:00分鸣放解除警报。


街坊听到后,

请勿慌张!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