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善行越秀 | 黄家桓:既是救死扶伤的医者,也是精准扶贫的队长

| 【记者 郭仲然 陈杭(实习)】【编辑 楚韵】 | 2019-09-25 15:25:55

                                                                         



1982年出生的黄家桓,2006年毕业后进入广州市越秀区中医医院(原越秀区第一人民医院),曾先后在临床、行政岗位工作;2007-2008年借调到区卫健局(原区卫生局);2014年开始担任医务科科长至今。


在担任医务科科长期间,黄家桓不忘临床专业本身,坚持下门诊开诊,热情耐心为病人服务,服务态度受到患者一致好评。今年5月,他代表越秀区卫生健康局派驻到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西潭村,任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踏上脱贫攻坚的战场,将医者仁心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为他们带去美好生活的希望。






我认为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在扶贫工作中起到核心作用,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的关键所在。      





心系工作辗转难眠
每天带“三件宝”走访群众


初到清远,黄家桓既要熟悉脱离自身专业、陌生的工作环境,更要孤身一人远离年幼的女儿与患病的父母,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克服了很大的心理阻力。




“来到这里以后,几乎没睡过一晚安稳觉。因为一想到还有没完成的工作或者有新的工作思路就辗转难眠。毕竟熟悉全新的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调节。”黄家桓表示。




为了不辜负组织的寄望,黄家桓到村的第一天就让党建指导员和村委同志带着自己走访贫困户。走访的时候,他的公文包里总是带着贫困户信息表、听诊器、血压计“三件宝”。每到一户,就通过交谈摸清他们的家庭情况、工作就业、劳动收入、身体健康情况,并在信息表上作详细记录 —— 他给每户贫困户都制作了一份走访记录表和健康档案表。




黄家桓既要做好一名扶贫队长,也不忘医者的身份。在今年7月,他参加西潭村开展的越秀区中医医院、石马卫生院2019年‘助力精准扶贫 送医送药下乡’结对帮扶暨西潭村联合义诊活动。




黄家桓用自己专业的医学技能,为村民免费测血压、血糖、骨密度、抽血检验、心电图、B超体检等,并热心地为患者讲解相关的疾病预防知识。对于那些检查出身体指标不合格,会对其进行下一步检查的患者,黄家桓等专家还为他们提出了下一步的就医指导。




同时,活动还发放了免费特色药膏和卫生知识宣传资料。




因为通过义诊将医疗卫生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进一步加深了扶贫工作队与村民之间的感情,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顺利开展。所以,下一步,广州市越秀区中医医院拟计划对本次活动中筛选出若干群众,免费收治入院,给予更系统更更详细更贴心的诊治。


打通贫困户养殖销售最后一公里
高效率解决“扶贫鸡”


在清远,由于每天起早贪黑,白天经常顶着烈日走访贫困户,短短一周,黄家桓就晒得外焦里嫩。“村委的同志都笑话我说,才来半个月,就像老了三岁似的。”




八一建军节前,黄家桓与村主任梁颂鹏,引领董湘岐副院长,到户走访了三户贫困村民、退伍老军人和西潭村村委工作人员,关切了解困难群众的生活和身体情况,还给贫困户送来米、油等生活必需品。


许多贫困户家中经营养殖业,但由于地理位置等各种因素,他们的产品无法顺利卖出。黄家桓知道这件事情后,高效率解决“扶贫鸡”问题,打通贫困户养殖销售最后一公里。




贫困户吴志强家人得知黄家桓正在致力解决“扶贫鸡”问题,其家人到村委会找到黄家桓,告知其养的鸡鸭就快可以出栏,但愁着卖不出去、卖不了好价钱、卖得慢而增加养殖成本,想尽快卖完。


得知情况后,黄家桓立即建立了“越秀区中医医院扶贫志愿群”,在群里简单介绍了吴志强的困难家庭情况,并按贫苦户的报价发到群里,号召干部职工积极订购。




黄家桓的号召立即得到了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大家的预购报名接龙甚至“一度失控”,短短的几个小时,就把贫困户够期出栏的25只鸡、27只鸭全部抢购一空,并早早的就通过微信转账,把购买款转给了黄家桓。整个接龙预购一度需要鸡74只,鸭30只,所报数量远超供应量和宰杀能力,唯有停止预购接龙。


为了不影响职工的脱贫热情,黄家桓还到处打电话给其他贫困户,找到了梁洪彬贫困户售卖大扇鸡4只,然后又找了另一个当地非贫困户村民提供了42只鸡。按照市场价,此次替吴志强贫困户取得销售款5880元,梁洪彬640元,村民5440元,合计11560元。




由于贫困户冰箱不能使用、人手有限需要雇人宰杀,于是第一书记自掏腰包,不单替吴志强贫困户购买了泡沫箱、速度冰块,还替支付了鸭子的宰杀费。


问题得到解决后,吴志强感谢黄家桓:“辛苦你了,既要帮我找销路,又要帮我拔鸡毛,真的好多谢。”黄家桓对此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今后还会继续这样的活动,打通贫困户养殖销售“最后一公里”,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不仅要授人以鱼
更要授人以渔


黄家桓解决“扶贫鸡”问题仅仅只是“授人以鱼”,暂缓了贫困户的经济问题,要想真正做到扶贫,还必须“授人以渔”。


“西潭村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当地无车间企业,无厂矿单位,当地村民在附近找活干的机会很少,基本都外出打工了,西潭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劳动力输出村。”黄家桓意识到西谭村要脱贫,首先要在当地创造就业机会,把外流的劳动力引流回来,通过发动内生动力,从根本上把“输血模式”转变为“自我造血模式”。




黄家桓发掘到弃置多年的石马粮所旺洞仓库是一个可以变废为宝的宝贵资源,通过前期调查、多方协调,最终清远市清新区储备粮食管理有限公司与广州市天河区普捷冷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签署了储备粮食管理有限公司位于龙颈镇石马墟石马粮所旺洞仓库、宿舍的房屋租赁协议。西潭村的“扶贫车间”就这样走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扶贫车间”的落户也让村民有了新的工作渠道,黄家桓表示:“我们将争取扩大扶贫车间的发展规模,通过“以订单带业务、以就业帮脱贫”的方式助力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拓宽致富门路。”


         

善行越秀

这个社会其实一直都充满着温暖和善意,为了不再让好人默默无闻,为了让正能量传播得更远,从2017年1月份起,越秀区文明办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联手推出“越秀善行人物”评选活动。如果你身边也有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街坊,欢迎为我们推荐!


>>>>            

报料方法

长按本页尾的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到后台留下你的“姓名+电话+推荐人名字+理由”即可,我们将细读您每一次的留言,谢谢支持!


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