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矿泉街 > 正文

预防高血压:适量运动“三五七”,你做到了吗?

| 【记者 王山而】【编辑 楚韵】 | 2019-10-17 14:18:51

                                                                         




健康的成年人每年至少应检测一次血压。

今年你量过血压了吗?



每年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为提高辖区居民对高血压防治知识了解和认识,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动开展辖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昨日矿泉街计生协会联合矿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瑶台消防公园开展“2019年全国高血压日——18岁以上知晓血压”咨询义诊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参加。




活动向居民宣传了高血压基本知识,普及了慢性病防治基本常识,同时指导居民如何在家进行血压测量和监测,以此倡导健康生活行为方式。




现场还提供了免费血压测量、血糖测量及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加强居民对健康生活及理想血压控制的相关知识的了解,激发居民踊跃参加。




高血压发现及自我监测      


正常人理想血压应该低于120/80毫米汞柱。如果收缩压大于等于140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大于等于90毫米汞柱则需引起注意并进一步检查。健康成年人每年至少检测一次血压。


提倡高血压患者在家庭自测血压。测量时的环境最好为室温21摄氏度左右,安静无噪音;测前30分钟内避免受寒、用力、疼痛、疲劳、情绪波动、吸烟、喝咖啡等。测前5分钟不要走动,坐靠背椅,裸露上臂,上臂与心脏同一水平线,每天早晨和晚上测量,每次测量2-3遍,取平均值。并用本子记录好日期、时间测量值。


预防高血压      


1. 适量运动“三五七”


“三”指每天步行三公里,时间在30分钟以上;

“五”指每周运动5次以上;

“七”指健康人运动强度一般以心率=170(或150)-年龄(岁)为宜,每周至少3次这样的运动强度。


2. 限制食盐摄入

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6克。


3. 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快餐


4. 限制饮酒

不饮酒或少量饮酒。健康人每天啤酒少于5两,或葡萄酒少于2两,或白酒少于1两,妇女减半。不提倡高度烈酒。


5. 戒烟


高血压患者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起床:

苏醒时,睁开眼在床上躺2分钟,起来再坐2分钟,坐在床边等1分钟再站起来活动。晨起喝一杯温(凉)开水。清晨血液粘稠,容易形成血栓,喝一杯水能稀释血液。


解便:

高血压患者如果排便不畅,不要勉强排便,应到医院求助医生解决。平时增加含粗纤维的蔬菜、香蕉等食物帮助排便。


晨练:

高血压患者不宜冬天清晨天气寒冷时做较剧烈的运动,如慢跑等。因室内外温差太大,容易血压升高。建议把锻炼时间改为下午4点左右,可采用健身操、太极拳等,以感觉轻松舒畅为标准。


消息、图片来自矿泉街计生协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