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北京街“最美街巷”就在家门口!| 越秀“最美街巷”征集

| 【记者 郭仲然】【摄影 梁钜聪】【编辑 楚韵】 | 2019-10-29 17:06:49

最美街巷在哪里?就在我们家门口!


北京街有两个社区

一直是居民的骄傲

它们就是荣膺广州首批“幸福社区”的

盐运西社区和都府社区



盐运西:盐运西正街



“老广”选房附近必备四要素:“戏院、茶楼、学校,医院”。而位于教育路西侧、惠福东路北侧的盐运西正街,当年正是众多街坊市民的首选。它座落于广州最具历史底蕴的老城区中心,因位于清代盐运司之西而得名,是广州市首批历史文化街区之一。







盐运西正街是广州传统居民街区的典型代表,即“老街区、老房子、老居民、老街坊”。沿街建筑主要是1920年代至1980年代建成,其中10余栋风格鲜明的中西合璧小洋房为20世纪初一些归国华侨和商人兴建。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成为文化气息浓厚的生活小区,著名作家陈残云、秦牧等社会名流都曾在此居住。





在短短几百米上,盐运西正街有社区居委会、居民议事厅、党员服务站、长者综合服务中心、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工疗站等等,让这里的居民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全方位的服务。





据了解,盐运西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邻里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文明单位、全省工人先锋号、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广东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广东省绿色社区、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广州市首批幸福社区等称号,并获评网络和媒体票选的“广州市十大最幸福社区”之一。





都府:锦荣街



锦荣街位于越华路北侧、仓边路西侧,是北京街都府社区居委会所在地,所属的都府社区地处广州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带,因临近唐代岭南道署,又称“都府”而得名,距今已有1300余年历史。







锦荣街历史资源丰富,有越华书院(现为广中路小学)、“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小东营清真寺、广府骑楼等历史古迹;同时有以展示广州城廓历史变迁为主线,融宣传、娱乐、创作、阅读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 广府文化会馆,日常开展粤语讲古诗词、广东音乐赏析等各类文化活动,深受居民喜爱。





2018年都府社区被定为全市第一批“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人口和计划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广州市首批幸福社区”、“广州市首批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等30多项荣誉称号。




这样美丽的街巷,怎能让你不爱?




“越秀最美街巷”名单征集中


不管是大街还是小巷,都是我们生活居住的地方,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记录着悠远的文明轨迹,是城市生生不息的肌体。为此,越秀区城管局联合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推出“越秀最美街巷”评选活动,借此让每一位街坊市民携手为越秀区的街巷环境治理提升凝聚力量,共治共享、美化家园,擦亮越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


现在,我们诚挚地邀请各位街坊市民提名您心目中的“最美街巷”,让更多人感受到大街小巷整治提升带来的真切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荐对象:越秀区辖区内的美丽街巷均可推荐


活动形式:

①由各街道城管科上报最美街巷候选名单;

②通过微社区e家通向市民征集最美街巷推荐名单;

③越秀区城管局、信息时报从候选名单中选出20个最美街巷参与“越秀最美街巷”的终极评选。


推荐要求:


①照片内容:

第一类是美丽街巷今昔对比:展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前后的对比效果,以及体现环境整洁、街道干净的风貌改善纪实。

第二类是宜居越秀幸福生活:展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后,生活更加宜居、出行更加方便,市民更加幸福的纪实画面。


②照片要求:

投稿作品拍摄器材不限,相机、手机均可;

单幅、组照作品均可,其中组照每组不超过3张。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或者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即可投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