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白云街 > 正文

@白云街坊,突发急病急症该如何应对?救命知识在这里,赶紧学起来!

| 【图文记者 叶玉冰】【编辑 杨杏萍】 | 2019-10-31 16:28:05

                                                                         


微信图片_20191006180147.gif



@

在日常生活中,

你们遇到过突发急病急症的情况吗?

你们当时是怎样应对的?

慌乱无措地围观?

还是马上给予急救?


10月29日上午,白云街文化站联合了社区教育学院白云分院、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有限公司,在白云街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一场以“突发急病急症的急救处理”为主题的讲座,为白云街社工服务站的社工以及社区居民上了一堂生动而实用的急救课。




白云街文化站刘博柳

“开展急救知识讲座,是出于街道人口老龄化的实际考虑,因为在白云街,不少居民都是长者,加上秋冬季节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开展急救课讲座,让社工和社区居民学习急救方法,一旦长者或家人发生突发急症,也能及时应对。”


在讲座中,美国心脏协会(AHA)急救导师、国家高级健康管理师鞠丽萍向在座学员介绍了几种常见急病急症的症状表现以及急救措施,比如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晕厥、休克、昏迷等。




“如果我们发现有人突发心绞痛,我们该怎么给予急救?”

老师现场提问。台下有学员互相小声讨论,也有学员大声回答:“让他们原地休息。”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为了让大家对于脑卒中的急救措施有更加深刻的认识,老师邀请学员上台演示,手把手地教授学员如何让昏迷患者侧卧、保持患者的呼吸道通畅。白云街社工服务站的张社工在得到老师的指导之后表示:“我们作为社工,在平日工作中需要面对很多长者,我们学会了这些急救方法,万一有长者发生脑卒中,对他们来讲也是很有帮助的。”



为了让更多街坊学习急救方法,

小e在此整理了讲座的重点内容,

大家赶紧学起来吧!


高血压急症的紧急处理        

当出现血压突然性增高,伴有恶心、呕吐、剧烈头痛、心慌等症状时,应呼叫120急救人员;取平卧位、安抚患者情绪;如家里有氧疗箱,可给予吸氧;监测血压。


心绞痛的急救措施        

立刻原地休息,以减轻心脏负担;半坐/半卧、舌下含服硝酸脂类(硝酸甘油);如家里有氧疗箱,可  给予吸氧。


心肌梗死的急救措施        

立刻平躺(绝对卧床),保持安静,不随意搬动患者;阿司匹林三片嚼服;呼叫救护车;如呼吸停止,实施心肺复苏术。


脑卒中的急救措施        

迅速送医/呼叫救护车;对于昏迷患者,取稳定卧位,保持呼吸道通畅,切记毛巾等物堵住口腔,妨碍呼吸;如患者呼吸停止,应进行心肺复苏。


另外,

各位街坊请注意!

休克、昏迷和晕厥

这三者的表现和急救措施有所不同。


休克        

表现:血压下降;周围循环功能障碍,手脚冰凉、反应迟 钝、面色苍白、口唇青紫,意识改变。

急救措施:去枕平卧,抬高下肢20-30度;注意保暖;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呕吐等引起窒息;如家里有氧疗箱,可给予吸氧;及时送医或拨打急救电话。


昏迷        

表现:发生完全的意识丧失,不能对外界环境作出反应,大脑的功能处在严重抑制状态;面色潮红、人叫不醒,但有 呼吸、心跳。

急救措施:保持呼吸道通畅,稳定侧卧位;及时清理呕吐物;及时拨打120。


晕厥        

表现:大脑血流灌注不足,而出现一过性脑缺血、缺氧的意识丧失。

急救措施:避免磕碰;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理呕吐物;避免衣领过紧;平卧、静待恢复;不能及时缓解,立刻送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