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一抹“越秀红”: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

| 【记者 郭仲然】【编辑 楚韵】摄影 苏卓健 通讯员 吴旭 袁佳璐 | 2019-10-31 16:46:00

                                                                         




广州,

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的重要策源地,

在这里发生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

越秀区作为广州的中心城区,

拥有最丰富、品级最高、最集中的红色文化资源,

区内红色史迹共31处,占全市的27%

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

3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5处




传承红色文化,越秀这样做            


今年以来,越秀区围绕打造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展示示范区、红色旅游重要目的地、红色文艺创作高地、红色文化教育宣传主阵地和红色文化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全面创建“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越秀区力争到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基本建成国家级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到2025年“十四五”期末,全面建成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红色文化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的国家级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红色故事                


今年起,为持续深入开展“学讲话、讲故事、谈感受”百姓宣讲活动,越秀区积极组建百姓宣讲队伍,从每条街道挑选一批百姓宣讲能人,组成百人“百姓宣讲团”,邀请妇女代表、最美职工、青年团员、军人等开展“故事宣讲”,把理论蕴涵的道理通过故事化的情节表现出来,做到以小见大、深入浅出,让宣讲充满了直抵人心的力量。




今日上午,越秀区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故事宣讲会,邀请全区党员干部代表、百姓宣讲员代表等600人参加。此次红色故事会宣讲活动也是系列故事会的其中一场。


宣讲 · 经历过的红色故事


本次宣讲会邀请了曾参加过百团大战、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老红军贾献图到活动现场,通过他的女儿贾力之口,讲述了往昔的峥嵘岁月。居住在越秀区的老红军贾献图今年已经97岁,他见证了抗日战争的胜利,目睹了海珠广场上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升起,经历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40年,是一位印刻着中华民族从抗争到崛起、新中国从建立到发展历程的“活历史”。




建国后,他先后获授解放勋章、独立自由勋章、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等荣誉。


宣讲 · 英雄们的红色故事


今年从大学毕业的伍嘉希,曾担任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的志愿讲解员。因为喜欢历史讲解这份工作,毕业后她正式成为农讲所的一名讲解员。今年才23岁的她,已在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和全国优秀志愿讲解员比赛上获得优秀奖项。“我想趁现在记得这些故事的人还在,继续把这一段历史传播下去”,伍嘉希说。




今天,她讲的故事关于广东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如何抗住敌人的残酷折磨下壮烈牺牲的故事,将巾帼英雄的血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写这个故事的时候让我印象很深,我就在想如果当时是我遇到这种情况,我是否继续坚持着信念不屈服。从而想到今天我们有这么美好的生活,都是先烈们的血汗堆积而来的,心疼他们的际遇也更感谢现在能过上好的日子”,伍嘉希说。



精彩回顾                    



全国高级导游、广州优秀基层宣讲员林微微分享了《国歌唱响家国情》的故事。


           
           

广州公社旧址纪念馆的沉浸式话剧“搬”到了现场,由希剧团的话剧演员带来广州起义话剧片段《江边阻击战》。


广东省朗诵协会执行会长、第二届中国十大诵读艺术家卢吉雄卢吉雄带来深情并茂的红色书信朗诵《张太雷致妻书》。


来自育才中学的学生曹维岳为观众们展现了他的“拿手绝活”—— 粤语讲古,把杨殷的故事用幽默风趣接地气的粤语娓娓道来。


由越秀区老干合唱团表演的合唱《不忘初心》,将全场观众的热情推向高潮。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