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珠光街 > 正文

莫明聪:公益榜样在基层,用18年行动讲述广州公益故事

| 【记者 许浩程】【编辑 峥辉】 | 2019-11-01 19:04:41



有人称呼他书记,也有人叫他队长,而对很多人来说,他更多的是公益路上一个榜样。莫明聪,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团委书记、南山志愿服务队执行队长,全国百位共产党员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一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客家人,连绵雄奇的大山,给了他最初的爱恋,更流淌为他血脉深处“天下为公、硬颈毅行”的信念,坚持用善行感染身边人,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高举旗帜,组建医疗志愿服务队



“2001年时,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在广州举行,作为学生会干部的我第一次参与到治安巡逻的志愿服务队中,从此对志愿这方面产生兴趣,也愿意去做出行动。“莫明聪说,“后来就我常利用假期带领同学们一起参加‘三下乡’、探望偏远山区老人等活动,服务对象的一个微笑、一句谢谢,都让我觉得自己做的这件事很有意义。”


2004年,莫明聪毕业进入广州市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广医一院)病理科,成为一名医技人员。虽然穿上梦寐以求的白大褂,但他的志愿服务却没被落下,反而和工作有了更深的结合。在他看来,患者除了身体治疗,心理方面也需要治疗,这些都可以通过志愿服务来实现。


参加无偿献血

未标题-1.png

2010年,亚运会在广州举行,“当时医院派了近80名志愿者参加亚运医疗门诊部工作。亚运结束后,志愿服务力量朝哪个方向发展,就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莫明聪回忆道,“商议之后,我们便将原来的相对涣散的广医一院志愿服务队更名为‘南山志愿服务队’。由钟南山院士担任名誉队长,统筹全院志愿者的培训、项目策划等。”


那之后,莫明聪便常带着队伍去往省内多个贫困地区开展送医送药行动。“有些家庭没办法来一线城市看病,那我们就往下面去,真正为他们解决一些问题。”有一次,在从化鳌头镇义诊时,得知一贫困户的孩子罹患肌无力却没钱治病,莫明聪带领专家去病患家中探访,为其诊疗并给予了专业的指导。“我希望利用所知所学来服务到他们,解决一些就医难、就医贵的问题,这样才能真正体现我们队伍的价值所在。”


在他的带领下,团队现注册志愿者1451人,服务时长达30422.4小时,受惠群众达20万人次。


❖到山区开展义诊活动

未标题-1.png
 
以人为本,在医院建立广院公益品牌



2011年,在钟南山院士的支持下,莫明聪牵头成立了南山志愿服务队并担任执行队长。万事开头难,如何将南山志愿服务队在医院范围内展开,成为了他首要解决的问题。他想到的第一招就是做“地推”。


参加“温暖星期三(关爱慢阻肺患者)”

未标题-1.png


 

该院儿科九楼护士长刘嫣媚清楚地记得,南山志愿服务队成立后的一段时间里,莫明聪和队友们轮番宣传介绍科室开展志愿服务的必要性。慢慢地,刘嫣媚被他们的热情所感染。但志愿服务在实际工作中到底效果如何?是否对患者有帮助?刘嫣媚当时还不清楚,心中存在丝丝疑虑。


但很快,刘嫣媚的疑虑被打消了。当时,儿科有一位13岁的男患儿小杰,刘嫣媚查房时发现他坐在床上精神异常,言语错乱。小杰的父母和儿科医护人员一一试探着与他交流,他都不理,小杰妈妈吓得哭了起来。刘嫣媚也心急如焚,连忙联系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志愿者。


了解情况后,有青少年心理教育背景的志愿者迅速介入,每周一次与小杰聊天,进行心理疏导。两周之后,小杰恢复了正常。这种率先开展“社工+志愿者”进医院新模式,该院成了广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参加“阳光乐园(关爱先心患儿)”

未标题-1.png

患者的变化,让刘嫣媚等医务人员看到了志愿服务的重要性。此后,医院各科室开始根据患者需求、结合学科发展制定方案。医务人员陆续加入到志愿服务队的行列中,放弃休息,没有报酬,与院外的专业社工一起服务患者。


更加暖心的是,后续该院的志愿服务队以此为基础,还创立了更多的服务项目,例如每逢周三,志愿队伍队还有对慢阻肺、肺癌患者的探访项目,冠以温馨易记的名称--“温暖星期三“。类似的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纷纷而起,“微笑星期一(导医导诊)”“快乐星期四(关爱白血病患儿)”“阳光乐园(关爱先心患儿)”等等,一个个响亮的志愿服务品牌在广医一院创立。



 
星火相传,每年培训志愿者近千人



对于不少志愿者来说,莫明聪是他们志愿路上的老师。他现在还担任广州市白云区志愿者学院讲师、广州市青少年社会工作讲师团讲师、中国志愿服务中级培训师。主动承担广州市志愿服务岗位能力(骨干级、领袖级)培训班教务工作,先后在全省卫计系统青年工作推进会、广州市志愿服务岗位能力(骨干班)培训、白云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开展培训工作,每年培训近千余人,号召更多的人携手共步美丽的志愿之路。


志愿者培训

未标题-1.png


“18年来,我深深感受到自己力量的微薄,庆幸有很多朋友还有志愿者们在支持着我们。只有我一个人做志愿活动是不够的的, 只要将这份爱心,这份志愿精神星火相传下去,小爱才能聚成大爱。” 作为广州志愿者领袖及广东医疗行业志愿服务领头羊,莫明聪还是广州市志愿者领袖俱乐部(以下简称V领会)主席,协助管理广州志愿者领袖交流平台,以推动行业志愿服务联盟建立。


此外,他还是一名中国志愿服务中级培训师,每年培训志愿者近千人。


代表广东省卫计系统志愿者从省文明办常务副主任林海生手上接过联盟的旗帜

未标题-1.png

在莫明聪看来,虽然很多志愿者专业实操能力不错,但是志愿服务理论知识方面还是有所欠缺。为此,莫明聪会定期组织志愿者骨干分享服务心得,为新加入的志愿者进行培训,到兄弟单位交流工作,号召更多人传递“善念”。


“我们在培训过程中将一些理论的东西融入进去,比如如何做志愿骨干、如何做好团队拓展,资源链接甚至是新媒体方面的运用。将志愿服务和时代新思路、新方法结合起来。”莫明聪说,现在的志愿服务很多培训都在网上进行,志愿者的管理也是用“i志愿”在操作着,项目建设、筹款都和新媒体紧密连接在一起。“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希望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中来。



照片由受访人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