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梅花村街 > 正文

往昔脏乱差的城中村变身最美街巷 | 越秀区“最美街巷”征集

| 【记者 张玉琴】【摄影 梁钜聪】【编辑 邓菲菲】 | 2019-11-03 00:16:41





走在梅花村街,不管是清幽雅致的街巷里,还是适应城市现代化的新型社区,似乎总能发现美就在身边。


要说最美,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那个“它”。今天,小e就带大家认识一下杨箕社区的雄镇大街和新天地街。








雄镇大街


雄镇大街 地处杨箕村泰兴直街东侧,大致呈东西走向,西起泰兴直街,东止围墙。







杨箕村 原名簸箕里,是一条在北宋年间形成的古村落,最初的先祖曾从陕西、河南、江西、福建等地南迁而来,最终形成“姚、李、秦、梁”四大姓氏家族。他们又按照“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居住,并形成“四社五约”、“三姚两李一秦梁”的村庄治理结构。












杨箕村改造之后,每年的龙船宴都在祠堂一带举行,村民们在这里与亲朋好友举杯欢聚,维系宗族情谊。







新天地街


新天地街 地处杨箕村南侧,大致呈东西走向,西起东泰路,东止雄镇外街。








改革开放后,由于优越的地理位置,杨箕人在村内建酒楼开商铺,生意红红火火,成为市内首个亿元村。随着经济发展,外地人口大量涌入,房屋出租需求激增,违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对比附近的五羊新城及珠江新城,别处是高楼林立,这里却“握手楼”密布。 由于大量人口的涌入,昔日环境优美的杨箕村,居住环境变得脏乱差,成为广州著名的“城中村”。






2009年8月,广州政府将杨箕村改造提上日程。一年后,这片容纳了4万多外来人口的城中村开始拆迁。历时7年,杨箕村终于完成了改造,曾经脏乱差的“城中村”变身高档社区,与珠江新城的CBD隔街相望。




“越秀最美街巷”名单征集中!


不管是大街还是小巷,都是我们生活居住的地方,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记录着悠远的文明轨迹,是城市生生不息的肌体。 为此,越秀区城管局联合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推出“越秀最美街巷”评选活动,借此让每一位街坊市民携手为越秀区的街巷环境治理提升凝聚力量,共治共享、美化家园,擦亮越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 








现在,我们诚挚地邀请各位街坊市民提名您心目中的“最美街巷”,让更多人感受到大街小巷整治提升带来的真切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荐对象




越秀区辖区内的美丽街巷均可推荐




 
活动形式


①由各街道城管科上报最美街巷候选名单;
②通过微社区e家通向市民征集最美街巷推荐名单;
③越秀区城管局、信息时报从候选名单中选出20个最美街巷参与“越秀最美街巷”的终极评选。 






 
推荐要求


①照片内容:
第一类是美丽街巷今昔对比: 展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前后的对比效果,以及体现环境整洁、街道干净的风貌改善纪实。
第二类是宜居越秀幸福生活: 展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后,生活更加宜居、出行更加方便,市民更加幸福的纪实画面。






②照片要求:
投稿作品拍摄器材不限,相机、手机均可;
单幅、组照作品均可,其中组照每组不超过3张。






您心目中的最美街巷在哪里?

请推荐给我们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