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北京街星梦喜剧艺术团:最专业的“业余选手” | 北京街社区邻居节“芳华十五”

| 【图文记者 郭仲然 陈杭(实习)】【编辑 楚韵】 | 2019-11-03 00:24:43



十五芳华,重新出发

北京街社区邻居节十五周岁啦

在北京街有一些

民间“艺术家”组成的小团体

尽自己所能为社区和谐作贡献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

这一群普通而不平凡的居民吧





北京街星梦喜剧艺术团诞生于1983年,是一支以小品、相声为主,兼声乐、魔术、舞蹈、曲艺、综艺等综合演出实力的艺术团。



“老艺术家”


北京街星梦喜剧艺术团前身是原东山区话剧团小品队,那时候他们是以话剧、小品表演为主。后来越秀区和东山区合并之后,东山区话剧团小品队逐渐改名为北京街星梦喜剧艺术团。



名字改变,初心不变。这个团体三十年如一日坚持面向基层,扎根城乡,高歌时代主旋律,忠实地履行着人民文艺兵的职责。




在星梦喜剧艺术团里有三位骨干“艺术家”,分别是团长曾紫云和编剧郑铁、杨智。



星梦喜剧艺术团大部分剧本都是出自杨智之手。他从60年代开始写剧本,创作灵感大部分来源于生活,有一些更是紧贴潮流热点。比如他的作品《邻里之间》。这部反映街坊身边事的作品获得了2015年度越秀区群众作品选创作赛二等奖。



而另一位编剧郑铁退休之前就是在部队文工团从事话剧曲艺工作。




“老戏骨”


北京街星梦喜剧艺术团由一群非职业演员组成,主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


2015年~2017年,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联举办巡回演出,星梦喜剧艺术团每个月到社区工厂演出,郑铁更被评委道德模范标兵。而巡回演出上曾表演过的一个节目《寻找好人托举哥》,还在2018海珠区“志愿者”才艺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今年9月7日,星梦喜剧艺术团参加广东省传统文化文艺演出,帮助一位喜欢说书的盲童上台表演,展现自己闪亮的一面,提高了盲童的自信心。



团长曾紫云说:“我们虽然是业余演员,但是在非职业中也算是比较专业的,都受过专业培训。我们还有很多成员跟专业演员对过戏,如港台剧《伙头智多星》、《大冒险家》、省市台《七十二家房客》、《外来媳妇本地郎》等等影视剧都有我们的参演。”



团员们到底有多“好戏”?



除了在街道提供的场地进行排练,艺术团还会选择去公园、天桥等公共场合排练。而在公共场合排练,难免就会遇到一些“误会”。杨智回忆道:“有一次我们排练一个抓小偷的戏,由于演得过于投入,路人们信以为真,跟着其他演员一起抓‘小偷’,闹出了乌龙。”



除了在公共场合闹乌龙,杨智还回忆起他男扮女装时发生的“笑话”:“有一场戏我扮演一个老太婆,上台表演之前我去趟洗手间,刚准备走进男厕所,旁边的一个大婶赶紧叫住我说‘阿婆你走错厕所了,快出来出来,这是男厕!’我当时哈哈大笑,告诉她我是男的!这件事真是太搞笑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