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塘街 > 正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大塘街持续发力,清远雅文村逐步实现全村脱贫

| 【记者 杨杨】【编辑 千里遥】 | 2019-11-05 13:55:01

                                                                         




气候入秋,又到了丰收的季节,大塘街对口扶贫单位清远市清新区三坑镇雅文村也进入了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时期。近期,由大塘街领导及相关帮扶责任人组成的大塘街扶贫工作小组前往雅文村召开扶贫工作会议,对这一阶段大塘街的对口帮扶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的扶贫计划进行了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

按照工作计划,

在11月底,

雅文村80户贫困户中将有75户实现脱贫,占比高达93.75%。





雅文村位于清远市三坑镇东北面,距离镇政府 11公里,下辖32个村民小组。村委会干部7人。村委会一级集体收入主要依靠鱼塘、厂房(旧村委会办公楼)出租,本村村民的收入主要靠种植水稻、鱼塘养殖等。




工作小组一行抵达雅文村后,与驻村工作队、雅文村“两委”干部召开了扶贫工作会议,会上听取了10月各项扶贫工作的汇报总结,并对11月的工作进行了规划安排。




10月以来,按照扶贫工作计划——


多个项目有序展开            

已新装37盏太阳能路灯,目前正进行最后的调试工作。雅文村委周边环境整治、路牌标识项目建设工作也已正式完成招标。


入村慰问工作全部完成            

共组织2批20人次帮扶责任人完成入村慰问工作,至此,2019年度帮扶责任人入村慰问工作全部完成。


实现增收            

完成区统筹项目清农清远鸡和林中宝食用菌项目收益发放核对工作,涉及雅文村47户贫困户,每户将增加收入500至1900元。


协调解决贫困生成振星同学的上学问题            

成振星为雅文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欧笑娣之子,2018年6月在三坑镇初级中学读完8年级后,因个人身体原因,未就读9年级,三坑镇初级中学以超龄为由,拒收其再次就读9年级,驻村工作队了解此信息后,经与三坑镇扶贫办、越秀区驻清新工作组、清新区教育局、清远市教育局、清新区职业技术学校多方请示、沟通、协调,终于让其就读清新区职业技术学校。


启动相对贫困人口退出和贫困村退出工作            

10月29日三坑镇布置工作后,雅文村立即启动相对贫困人口退出和贫困村退出工作,计划根据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2批对80户贫困户进行有序退出,以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9000元为标准,今年11月份完成75户贫困户退出工作,2020年4月份完成剩余5户退出工作。




扶贫工作会议同时对11月工作进行了规划,

工作小组讨论决定,

在11月,雅文村扶贫工作将进入重点阶段:


完成雅文村委周边环境整治项目、雅文村路牌标识项目、“雪亮”工程建设工作,完成太阳能路灯工程项目验收工作。

利用6.30慈善款,对大病贫困户进行救助,拟对2019年度医药费超过5000元的贫困人员进行适当救助。

完成相对贫困人口第一次退出和贫困村退出工作。



扶贫会议结束后,工作小组一行对村内部分贫困户进行了上门慰问,为他们带去了慰问物资及祝福。



图片来源于大塘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