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广州市第三中学喜迎建校156周年,校友日等你一起来叙叙旧!

| 【记者 许浩程】【编辑 峥辉】 | 2019-11-13 14:09:05

                                                                         



绿瓦红墙,树影婆娑

宽阔的足球场,朱红色的教学楼

古旧的四合院,

富有民国气息的明德楼


     


还有经典的红白蓝校服、

回力小白鞋、清爽短发造型


     


这是就是位于越秀区的广州市第三中学

作为一所屹立于老城区的百年名校

三中就像是繁华闹市里的一寸净土

校园每个角落都充满书香气息与活力


     


广州三中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拥有初中部和高中部,是目前广州市中心城区面积最大、校园环境最优美、设施设备最完善、硬件条件最好的名校之一。




宏伟的综合楼(仁爱楼)

楼里设有高二及高三课室、

实验室、老师办公室等




宽阔的操场跟体育馆

拥有完善的体育配套设施,

如标准400m跑道、室内篮球场等

这里每年还会作为体育中考的考场




古旧的四合院经过一年多修葺后

摇身一变,成为了现在的圣心楼

还记得以前的四合院外墙贴有校训

“勤俭、仁爱、敏毅、忠诚”




三中的发展历程        


1863年        

法国传教士在约瑟路(现三中校址)兴办了一间颇具规模的学校,名为圣心书院,而这一年也被广州三中定为建校年。圣心书院的前身是处在现南越王宫博物馆所在地的丕丛书院。

1914年        

圣心书院改为四年制私立圣心中学,以传教、学习外语为主。1925天主教广州教区出资,在圣心中学相邻的一块空地上(即原三中西楼)筹建明德女子中学,该校全部招收女学生。


1946年        

1938-1945年由于当时广州沦陷,两间学校均暂停办学。直至抗日战争胜利后,两间学校在1946年正式复课。

1951年        

解放初期,人民政府加强对私立学校的管理,因而取消宗教课程,圣心中学的校名也改为了启育中学。

1950年        

广州三中最初是由越山中学在1950年改名而来。

1950年9月,启育中学(即原圣心中学)、明德女中、真光中学高中部、南武中学高中部、新中华会计学校、珠海大学、东方无线电学校、导正、华夏、协和等三间补习班,共10间学校同时并入三中。当时的三中是以圣心中学和明德女中为主的11间学校的联合体。

2004年        

广州九十六中部分并入三中,2009年广州三十四中也并入三中。



广州市第三中学建校156周年校友日活动公告          

亲爱的校友:


时光如流,盛世有约。在广州市第三中学即将迎来建校156周年之际,我们谨向多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各界人士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学校定于2019年12月1日(星期日)举办建校156周年校友日活动。活动上午9:00开始,我们热切期待广大校友重返母校,叙深情而开新卷;亦诚挚邀请各界贤达莅临盛事,促共识而绘宏图。


大厦巍然,梁椽共举。目前,校友日筹备工作已正式启动,我们真诚希望海内外校友(含圣心中学、明德女中、原96中、原34中)能与母校联络,惠赐学校在各个历史阶段的文稿、图片、学术论著、回忆录、文学作品等历史资料和个人信息。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广州三中建校156周年校友日活动筹备组


2019年11月11日


联系人:吴老师 18028845646

王老师 020-83345243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大新路163号


地铁:2号线或6号线海珠广场站

6号线一德路站


公交:解放南路站、大新路站、一德东站






资料来源于广州第三中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