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白云街 > 正文

善行越秀 | 黄宝超:发挥余热,全心全意为大楼和业主做贡献

| 【记者 叶玉冰】【编辑 千里遥】 | 2019-11-26 15:37:04



没有人用心维护的大楼,

总是缺了体面与光彩。

多年前,白云路60号(下面简称“60号大楼”)便是那幢“失了体面与光彩”的大楼,走廊墙面瓷砖剥落,“僵尸”自行车占用公共空间……


不过,自从业主委员会在2017年成立以来,60号大楼发生了显著变化,大楼翻新整洁光亮,清理“僵尸”单车还居民休闲场所……


这些变化离不开业委会主任、广州铁路集团退休干部、共产党员黄宝超,以及他所带领的业委会全体成员的付出。


黄宝超,人称“黄工”,退休前他是一名工程师,退休后他成了60号大楼业委会的负责人。对于大楼的维护与管理,他总是全心全意、尽心尽力。作为黄宝超在业委会的好搭档,根叔评价道:“黄工是有能力又有心,大楼遇到什么事情,他都会想尽办法,不遗余力地解决。”

(白云路60号大楼业委会向大楼所在社区广九社区赠送锦旗,感谢居委会的调解工作。黄宝超,左三)

好人语录

我是一名党员,心里面有一个宗旨,就是想有机会就多积点德,多做好事,为他人、为社会做一点贡献。



成立业委会,保障业主利益


白云路60号大楼建成于1994年,原是广州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职工家属楼,由物管公司管理维护,没有设立业主委员会。由于物管公司的管理滞后,大楼内部环境无法得到及时维护,公共设施破旧,多户业主与物管公司不时发生摩擦。


面对物管公司的管理不专业、不到位,尤其是发生欺骗侵害全体业主利益的事情之后,为维护全体业主的合法权益,热心的黄宝超联同其他几名业主在获全体业主的同意后,向街道申请成立业委会。


黄宝超表示:

“我是这栋大楼的业主之一,十分希望大楼能变好,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些努力把我们的大楼建设好。”


从筹备到成立,历时近九个月,2017年7月,白云路60号大楼业主委员会正式成立,黄宝超被推选为业委会主任。在黄宝超的积极倡导下,大楼环境建设日益美观,大楼管理制度日臻完善。业主们对大楼的满意度逐渐提高,对业委会的工作表扬有加。



大楼事放在心里,解决在行动里

在60号大楼内,许多业主对于“黄工”既是认可支持又敬佩不已,这与黄宝超全心全意、尽心尽力地为大楼付出是离不开的。


过去,大楼因建成时间长,缺乏维护,走廊墙面出现污迹、剥落等情况,一楼大厅被塞满“僵尸”自行车……对于要修改规整的地方,黄宝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解决在行动里。


2016年国家开展关于推动国有企业家属区“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供气)以及物管管理)分离移交工作,趁此春风,60号大楼开始了翻新改造工程。


为改善大楼的居住环境,黄宝超向业委会积极提建议,并亲自争取维修费用、联系工人、监督施工。事无大小,黄宝超躬身亲行。有一回,有业主反映,走廊墙壁已贴好的瓷砖的颜色太暗沉,建议在还没贴瓷砖的楼层更换瓷砖。获悉意见后,黄宝超与业委会其他成员一起商量,决定听取业主的意见,更换瓷砖。


右图 | 大楼维修前,墙面瓷砖剥落
左图 | 大楼维修后,重贴墙面瓷砖


在解决大厅“僵尸”自行车一事上,黄宝超可谓是“抗住了压力,力争到底”,业主根叔称。一楼大厅是居民的休闲场所,多年来,大家习惯将自行车停放在大厅,以致“自行车为患”。后有整改,但效果不佳。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黄宝超和业委会其他成员讨论,决定处理“僵尸”自行车,并按市场规律进行收费保管,还休闲场所于业主,改善大楼环境。


右图 | “僵尸”自行车处理前
左图 | “僵尸”自行车处理后


在处理“僵尸”自行车时,业委会遇到不少阻力,尤其是拥有几部自行车的业主存在较大意见,不赞同对自行车收费管理。当时,业委会的部分成员动摇了想法。


可是,黄宝超坚定立场地称:

“开弓没有回头箭,这件事如果不彻底解决,就会重复旧辙,而且既然我们下了决心,就一定要解决。”


在黄宝超的坚持下,“僵尸”自行车问题最终得以解决。

业委会成员清理“僵尸”自行车。


管理维护大楼不容易,可全体业委会成员没有拿过一分工资。


黄宝超说:

“我是一名党员,心里面有一个宗旨,就是想有机会就多积点德,多做好事,为他人、为社会做一点贡献。”


业委会成员维护修缮大楼大厅


如今,60号大楼“美了太多”。大楼翻新,大院、楼道、天台焕然一新;大厅的“僵尸”自行车被全部处理,还居民休闲场所。


对于大楼的变化,黄宝超谦虚地称: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我们业委会全体成员在共同努力所获得的成果。”



翻新后的天台



大院重新布局,铺砖、新装大门


小e手记:

年轻的我们总会想到退休后的生活,环游世界?还是上个老年大学,活到老,学到老?如果让你选择像王工那样,尽管退休,但热情与责任感依旧,每天都想着如何管理修缮大楼,你会说yes or no?这样一想,小e更加佩服王工的热情、才能与毅力!


善行越秀


不放过任何一个好人,不错过任何一件好事 —— 2017年,越秀区文明办携手微社区e家通寻找越秀区内、街坊身边的好人善举。如果你身边也有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街坊,欢迎为我们推荐!


>>>>


报料方法


长按本页尾的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到后台留下你的“姓名+电话+推荐人名字+理由”即可,我们将细读您每一次的留言,谢谢支持!

报料一经采用,如果被推荐的好人被评选为月度“越秀善行人物”,报料者将有机会获50元手机话费奖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