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建设街 > 正文

扫黑除恶|“套路贷”不是“贷”,是黑恶犯罪!

| 【记者 吴瑕 实习生 朱绮琳】【编辑 严直高】 | 2019-11-28 14:49:53

                                                                         




原本只是借钱周转资金,

最终却被“套路贷”要拍卖房产还债。

你以为“扫黑除恶”离我们很远吗?

其实这些“套路贷”、高利转贷、

暴力索债等新型犯罪行为,

正是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重点打击的犯罪。



日前,建设街综治科联合街道派出所在辖区榕树头文化广场举办“重拳出击扫黑除恶,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以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咨询摊位、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识和举报途径。



rBAA913cj4CAXY1TAAFG5tUrXZI471.jpg




小e在现场了解到,近年来,电信诈骗、非法集资、“P2P”、职业索赔、网络敲诈勒索……近年来,刑事案件出现拐点,传统盗抢犯罪不断下降,新型犯罪日渐突显。建设街扫黑除恶办提醒广大街坊,遭遇“套路贷”、电信诈骗等涉黑恶新型犯罪的被害人,要主动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或提供有关受害情况的证据,为公安机关打击涉黑恶新型犯罪提供更多的线索,以便更好地打击犯罪,尽早为受害人挽回损失。      



快来看看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个案吧!




暴力催收下被迫过户唯一房产        

2018年11月5日,海珠警方接到辖区居民梁先生报警称,其在2016年期间遇到资金周转问题,向“广州市银X公司”借款16万元。在随后的两年时间内,梁先生因无法偿还贷款及不断产生的高额利息,被多次暴力催收,并被该公司强迫以“转单平账”方式,再向另外两家公司先后贷款“平贷”。


截至2018年8月,梁先生需要向三家公司偿还的贷款及利息累计高达95万元。无奈之下,他被迫将名下唯一的房产过户给公司指定人员,才还清债务。


接到梁先生报警,海珠警方迅速成立了由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扫黑除恶专业队为主力的专案组,展开全面调查。经调查,涉案的三家公司对外均称提供业务咨询和小额贷款;但实际上却是借民间借贷之名,巧立违约金、滞纳金、手续费等名目,欺骗事主签订虚高借款合同,再以各种手段导致事主违约,短时间内产生巨额欠款,无法偿还。为迫使事主偿还欠款,公司催收人员往往以殴打、敲诈勒索、非法拘禁以及淋红油、淋粪水、堵锁眼、撒冥币等各种暴力手段相加。


在彻底摸清该“套路贷”涉黑团伙的成员组成、架构、活动规律并充分掌握其犯罪证据后,警方迅速制定了周密抓捕方案。在广州、佛山、深圳三地同步实施抓捕,将以陈某荣、陈某辉、林某民为首的团伙成员悉数抓获。





警方提醒:理性借贷做到“三要三不要”



注意.gif

一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量入为出,理性借贷;不要贪图一时享乐,不计后果,盲目借贷。


二要选择有贷款资质的正规金融机构贷款;不要轻信没有资质的非正规公司发布的“无利息、无担保、无抵押”等虚假宣传广告。


三是一旦发现遭遇“套路贷”,要及时向警方报案,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不要因为害怕,被不法分子裹挟,在“套路贷”陷阱中越陷越深,遭受财产损失和不法侵害。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