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东街 > 正文

玩游戏、做手工,大东街“知而后行”环保课有料又有趣

| 【图文记者 玄子】【编辑 楚韵】 | 2019-11-28 15:20:12



上周六,大东街社工服务站创办的“知而后行”环保创作工作坊正式开课。在第一堂课里,小朋友们通过做游戏、观看环境保护视频和环保手工等活动,了解环保知识及其重要性,也约定要身体力行守护我们的地球家园。


课堂正式开始前,为了帮助小朋友尽快互相熟悉,社工让大家再自我介绍前记住并念出上一位小朋友的名字,气氛很快活跃起来。



第一个环节是用纸筒吹纸杯的小游戏。大家都将纸卷成纸筒,用力吹动桌子上的纸杯。一轮游戏结束,社工向大家介绍:“大家刚刚使用的纸的原料是树木,树木是从土壤里生长起来的。那大家知道如果没有树木的土壤是什么颜色吗?”


“黄色!”“黑色!”“棕色!”小朋友们纷纷抢答。社工肯定了小朋友们的回答,也向他们解释了我国土壤的分布情况以及存在的污染情况。小朋友都听得非常认真和投入。



第二个小游戏是“我们的家园”。社工在地上画下一个圈,小朋友两两进行猜拳,输的站进圈中,不能踩出圈外。随着人数的增加,圈里变得十分拥挤。“大家知道吗?世界人口在70亿左右,地球的负担是非常重的。就像我们现在在圈里感觉人挤人一样。”社工解释道。小朋友点点头:“就像地铁高峰期一样。”


此外,课堂上还播放了纪录片《美丽中国》的片段和一个环保动画短视频,让小朋友通过图像直观地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了解了地球的人口和资源现状,大家开始用过期一次性纸杯进行手工创作。经过裁剪、胶带固定、调色和上色,一张张融入小朋友创意的“椅子”就完成了。其中一位小朋友执著于调出“星空绿”,最后把椅子涂成了黑色,大家哭笑不得。



结束后,小朋友帮助社工一起清理了剩下的废纸,整理了手工制作的工具,也约定会留意保存可回收垃圾,用于下一次的手工创作。负责此次活动的游社工表示,接下来我们会组织工作坊成员自制垃圾桶,用来存放可回收垃圾,让小朋友将环保理念转化为行动,养成垃圾回收利用的好习惯。



“知而后行”环保创作工作坊活动安排



11月30日星期六14:30-16:00  分类

生态平衡 - 环保小游戏和平衡杆 - 垃圾分类小课堂 - 制作垃圾分类桶


12月07日星期六14:30-16:00  回收

收集分类获得的可利用物资 - 保护“地球”变“废”为宝 - 手工制作


12月14日星期六14:30-16:00  创作

提供帮助 - 动手创作 - 制作专属环保手工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