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北京街“社区邻居节”15周年纪念:相伴15载,我们一起走过 | 新时代文明实践巡礼

| 【记者 郭仲然】【编辑 楚韵】 | 2019-11-29 20:08:09




一街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

北京街的欣欣向荣离不开特色发展。

作为北京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文化特色品牌活动,

北京街“社区邻居节”已经连续举办15年。



2005年,北京街(原广卫街)在广州首创了以“邻里和睦一家亲·党群同心建和谐”为主题的首届“社区邻居节”,自此以后街道以“邻居节”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社区文化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作用,每年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15届。“社区邻居节”因此逐渐成为构建和睦互助邻里关系、深化社区文化建设、提高居民群众归属感和幸福感的一大平台,受到居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赞誉。现在,“社区邻居节”已成为北京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特色品牌活动。



2005
首届社区邻居节




首届邻居节以“邻里和睦一家亲,党群同心建和谐”为主题,并在推进该项工作中,积极挖掘社区人才,成立文艺表演、健康养生、法律宣传、科普学习、书法绘画、老年健身等20多个居民兴趣联谊活动小组,由各小组带动更多居民组织开展社区文化、社区艺术、社区体育等各类趣味性活动。





居民们在一起搞活动,谈心聊天,不但增长知识,更拉近距离,在社区里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大家心情非常舒畅,在潜移默化的文化感染中拆除“城市病”的障碍,促进邻里和睦、社区和谐。居民张阿姨说:“原来社区人和人不熟悉,‘邻居节’拉近了距离,增近了感情。”



2006~2010
我的节日我做主



首届“邻居节”受到市民欢迎,街道党工委乘势而上,充分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将居民群众的意愿与社区文化建设的要求有机统一起来。近年来,北京街把“社区邻居节”活动有机结合到“幸福社区建设”、“宜居社区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等工作中,积极挖掘并发动社区各类人才参与,精心谋划、拓展内容、提升质量、扩大影响,使“邻居节”由街道承办向社区承办转变,由发动居民参与到居民主动参与转变,由群众性的娱乐活动向新型社区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转变。




◤ 2006




◤ 2007




◤ 2009




◤ 2010



2011~2019
搭建社企共建互助联谊的舞台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入推进,社区作为城市的基础,已经逐步成为承载社会变迁的主载体,聚集各种社会群体的集中地、汇集各种利益与矛盾的交织点。在深入推进“社区邻居节”活动的过程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结合新型社会治理建设的探索,有意识地把“邻居节”成果向外延伸,积极搭建平台、创新形式,让邻居节成为加快社区建设步伐,汇聚街道、社区和辖区集团单位、企业公司智慧与力量共建幸福社区的大舞台。




◤ 2011



1
围绕打破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疏离隔阂,促进与家人之间、与邻里之间、与小区这个大家庭之间的感情文化——邻里文化这个核心,培育社区全体成员“友善亲和、关爱互助、和睦相处、文明和谐”的意识。 




◤ 2012



2
把社区邻居节作为加快幸福社区建设、提升居民自治水平的重要平台,通过活动的纽带把辖区居民群众、机团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凝聚到共建平安幸福社区的大旗下。




◤ 2013


2013年“社区邻居节”主题确定为“爱聚社区,共筑幸福”,举行了“幸福齐分享红火过大年”暨“邻里互助创意文化庙会”、“金蛇飞舞贺元宵”、“社区好声音”音乐欣赏会、“端午情,邻里乐”社区包粽同乐会、“爱老护老”志愿行、“嫦娥”奔月趣味游园会、“幸福相约,金钟悠扬”金钟奖音乐进社区等活动,既有社区青少年、长者、亲子、残康人士的才艺SHOW出来与居民共同分享,也有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艺术名家走进社区,内容更加精彩,互动更加紧密。




◤ 2014


2014年以“守望相助,共建平安”为年度活动主题,通过“同乐共融迎新春”、“社区广府庙会——快乐闹元宵”、“结对共建,情系群众”社区端午游园会、幸福社区文化艺术节、“睦邻颂金秋”邻居节广场文艺演出暨书画进社区、“名优品牌社区行,共创幸福社区”惠民服务日、“携手街坊共享健康”趣味运动会等不同的活动形式和载体,向大家传递“小家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的意识和理念。



现在北京街社区“邻居节”,已成为新时代文明建设的动人品牌,成为和谐邻里、和谐社区、和谐社会建设的助推器、孵化器,不但是邻里沟通的桥梁、互助的平台,更成为居民群众满意的惠民工程。“邻居节”从当初的单一“乐民”发展成为“乐民、利民+惠民”的综合体,形成了“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的发展模式。






◤ 2015


2015年邻居节开展了社区共驻共建治理联盟项目对接活动,通过居民提需求、社区形成项目并发动辖区各级党组织进行项目认领对接的“项目化”运作模式,发动更多的企事业机团单位、商户、居民参与社区建设。活动中,越秀区中医院、越秀区妇幼保健院、北京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州市道路扩建工程办公室等多个单位积极参与社区急救知识培训、关爱贫困家庭、关爱长者、“小手拉大手”、社区公益志愿行动等9大类服务项目;点都德餐饮为社区孤老、残疾人、志愿者提供免费爱心餐,采芝林药业为社区长者提供医药保健、养生讲堂服务;广州中时讯通讯建设有限公司为都府社区捐赠一套包含断线钳、冲击钻、手电钻、铁锯、人字梯、打气筒等实用工具的便民工具箱,由志愿者管理,居民可免费租借。社区里“邻帮邻、老帮老,互帮互助乐安居”的和谐氛围日日益浓厚,大家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日趋高涨。




◤ 2016


社区睦邻、爱邻、帮邻好人好事层出不穷,社区单位、成员之间的关联互动越加紧密。如,居住长胜里社区的特困居民沈秀琼、李珊珊的困难境况牵动着北京街各社区以及机团单位的心,为了能够切实帮扶这两户特困家庭,街道多次发动募捐活动,得到辖区单位城隍庙、长话业务支持中心以及社区党员捐款16955元帮扶急难之时、解决燃眉之急,让受助居民深受感动。沈秀琼的女儿专门给街道送来了感谢信,并写道:“‘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我要说春风也度玉门关!你们的善举,让我感受到政府的关爱,社会的温暖。我知足,我感恩。我虽然不能更多地为母亲分担忧和愁,但是,你们的善举, 会鼓励我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 2017


北京街社区邻居节已连续举办15年,共举办各类活动300多场次,参与群众达15万多人次。并通过多年来的邻居节活动发动、挖掘、扶持和引导了一批社区群众文体团队的壮大发展,形成了群众自发组织的歌唱、舞蹈、粤剧、曲艺、健身八段锦、书法、美术、摄影、羽毛球、棋类、健康养生等文体队伍近30个和数百人的志愿者队伍。


不仅让群众在参与的过程中受到了教育、得到提升, 而且也为社区群众文化建设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如:北京街书画会在会长梁炳允的带领下,创作了“社区十景”系列国画,把社区日新月异的变化与和谐欢乐的景象用笔墨记录下来;社区居民颜日晖创作“社区义工之歌”,在社区道德讲堂广为传唱,编写“邻里好”、“垃圾虫”、“笋野”等粤语相声和街坊短剧作品,为推动社区文明素质提升提供了鲜活的实践元素;在历年邻居节活动中,涌现舞蹈、音乐、相声、小品等群众原创节目50多个,为促进邻居节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厚实的群众基础。




◤ 2018


北京街从2012年启动的幸福社区创建工作,通过邻居节的辐射影响,得到了居民群众和辖区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和共同参与,目前全街13个社区已被评为广州市幸福社区。



◤ 2019


芳华十五,从新出发

2019年北京街“社区邻居节”正在热烈进行中,

还有什么精彩活动?

请各位街坊继续关注!


图片由北京街文化站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