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华乐街 > 正文

@街坊,淘金路这个时尚网红点昨天开幕,你准备好去打卡了吗?

| 【记者 黄绮媚】【摄影 梁钜聪】【编辑 南山】 | 2019-12-04 16:22:28

                                                                         



要说时下最in的话题,

相信“垃圾分类”一定榜上有名啦。


你知道吗?位于华乐街的全市首家垃圾分类宣教馆经过改造昨天重新对外开放,而且还升级打造成为了垃圾分类主题文化广场!重装上阵,这里有什么变化,让小e带你去看一看吧!

最近街坊们到淘金市场买菜时有发现

市场对面的大件垃圾收集点焕然一新了吗?




是的,街坊们没认错,2014年华乐街打造的广州市首家专门用于垃圾分类科普宣传的教育场所——华乐街垃圾分类宣教馆已被重新升级改造,摇身一变成“一体化”垃圾分类主题文化广场。


“希望居民们能以掌握垃圾分类小技巧为荣、把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当做生活兴趣爱好,潜移默化影响身边的人,掀起垃圾分类‘新时尚’的热潮。”为进一步引导居民形成垃圾分类的意识,营造社区的良好氛围,昨天(3日)上午,“好习惯 新时尚”——越秀区华乐街垃圾分类宣教馆揭幕活动在淘金路上热闹举行。


昨天出席活动的分别有越秀区委常委、副区长官振坤,区政协副主席、华乐街党工委书记龚靖、区城管局局长朱锦新、区垃圾分类办公室主任陈小龙等。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越秀区城管局与华乐街携手主办。活动上,主办方除了为一众新上任的社区垃圾分类宣讲员代表颁发志愿者绶带外,更同时推出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线上线下小游戏,让居民以网络等多种渠道掌握环保知识,传播文明风气,掀起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新时尚。


垃圾分类宣教馆升级


打造“一体化”
垃圾分类主题文化广场


据介绍,华乐街面积1.2平方公里,全街共15090户,总人口将近六万八千人。经过统计显示,华乐街2013年全街生活垃圾日产量约53吨,2019年全街生活垃圾日产量约58吨,平均日增长量为每年递增1吨,其中2017年至2019年全街生活垃圾日常量保持在58吨左右,经过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全街减量16吨/天,减量率达到30%,减量及回收情况效果显著




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是宣传指导到位,

并能提高居民群众的参与意识和分类能力。


对此,华乐街多年前就开始针对不同人群,有针对性地分门别类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如2014年,华乐街打造出广州市首家专门用于垃圾分类科普宣传的教育场所——华乐街垃圾分类宣教馆,并多次组织辖内青少年群体及居民在馆内进行宣讲会、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活动,寓教于乐普及垃圾分类。


据统计,宣教馆自开馆后已成功接待5万余人次,与60多个区、街分享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并代表市城管委与日本、港澳、成都等9个国内外团体交流垃圾分类经验。        


“优化内部格局,升级改造大件垃圾付费清运站,引入通风、除臭技术,顶部设置藤蔓类观赏绿化,使‘桶点’变‘景点’,增加美观实用的公共座椅供居民歇息……”        

据龚靖介绍,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升辖内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体验感和参与感,2019年华乐街结合老旧小区微改造的项目,对垃圾分类宣教馆进行了一次升级改造。


除了将其改造成集垃圾分类宣教、环卫工人之家、公厕之家功能“三馆合一”的多功能新馆外,更结合周边阵地优势,打造“一体化”垃圾分类主题文化广场。

“利用淘金路176号处街自有物业,打造华乐街再生资源回收站,形成再生资源回收、分拣、转运的整体格局;并引进有机垃圾处理器,在淘金农贸市场东侧打造菜叶有机转化处理站,将菜叶等垃圾粉碎后进行生化堆肥,并反哺到辖内各绿化带或分发居民。”        


龚靖在活动上介绍宣教馆升级改造的情况。



居民志愿者担任垃圾分类宣讲员

线上线下
同步传播垃圾分类文明风气

在揭幕仪式举行的同时,主办方在活动上宣布成立“华乐街垃圾分类社区志愿宣讲员”队伍,并为一批从社区中招募到的居民宣讲员颁发志愿者绶带。


据华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宣讲馆内以“好习惯 新时尚”为主题,设置了宣教展示、视频教学、手工艺品制作、游戏互动和志愿者风采五个功能区,宣讲员们将轮流驻点在内,通过专业的科普讲解、引导参观者制作回收垃圾工艺品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助力垃圾分类的知识普及。




一群从社区招募而来的垃圾分类宣讲志愿者将肩负新的使命,向来宣教馆参观学习的街坊宣传垃圾分类和绿色文明意识,传递正能量。


此外,作为活动热度的延伸,华乐街更将于未来一个月内的每周五在本公众号(微社区e家通越秀华乐街)上推送一次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有奖答题活动供居民参加,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形式让大家掌握更多的环保知识,寓教于乐、寓学于乐地传播垃圾分类文明风气。





想要参加好玩又有趣的答题活动吗?

那就不要错过

接下来一个月每周五推出的有奖答题啦!

时刻关注小e

好玩有趣的事情肯定少不了你!

撒花.gif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