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华乐街 > 正文

公证机构进驻这条街,街坊在家门口就能办证

信息时报 | 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刘洪群 钟伯光 | 2019-12-06 17:16: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刘洪群 钟伯光)12月6日上午,南方公证处公证联络点挂牌仪式在广州市越秀区华乐街政务服务中心举行,这是广东首家引进公证机构为居民提供公证服务的街道政务中心。

老人在咨询公证事宜 通讯员供图

半个小时就有三人咨询

“方便很多,过条马路就来到了”,陈阿姨说,她今年68岁,住在青菜岗社区,通过街道居委会得知今天有公证机构进驻就过来咨询,询问公证员办理房屋遗嘱公证需要准备什么资料,公证员详细地解答并打印5项所需的资料单和程序给她。

公证联络点仅半个多小时,就有三位居民来咨询,前两位是咨询遗嘱公证和孩子婚前财产公证的,后一位是咨询案件诉讼的,公证员都一并给予解答和指引。

南方公证处副主任曾育生说,设立街道公证联络点,深入基层开展公证咨询和业务办理,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利的公共法律服务。该联络点设立后,南方公证处每周三下午派员到现场值班接受当事人的咨询和受理公证申请,居民也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越秀人家——华乐街——民生服务——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联系公证员进行咨询预约,南方公证处还将不定期到街道举办讲座普及公证知识,力争为该街道五万多居民打造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生态圈。

家门口公证 个个是VIP

“老人家平时喝完早茶或买菜路过,就可以进来街道政务中心咨询公证事项,公证就在家门口。”华乐司法所所长张贵友说,为推进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的建设,5年前就尝试签约了律师担任10个社区的法律顾问,尝试很成功,以前街道居民遇到法律问题不知道哪里找律师,只找政府,政府部门增加很多不必要的环节,现在居民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找法律。

张贵友说,随着房地产的升值,街道居民公证的需求量大,有的居民跑到公证处,才发现没带这个忘了那个,如何才能更便捷的服务居民,他与南方公证处协商,在街道领导大力支持下促成公证联络点进驻街道政务中心,让居民少跑冤枉路,办证就在家门口,华乐街的居民个个都成了办理公证的VIP客户。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