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流花街 > 正文

最美社区 | “前方到站,桂花岗……”

| 【记者 杨杨】【摄影 梁钜聪】【编辑 紫荷】 | 2019-12-12 16:40:39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前方到站,桂花岗……”

在广州生活的小伙伴,

大多都曾路过这个名为“桂花岗”的地方,

但却有多少人,

对这个美丽的社区有所了解呢?

伴随着这句熟悉的报站声,

让我们一起走进流花街的最美社区——

桂花岗社区。


沿着科普文化长廊拾级而上,

当人影渐多、笑声渐浓,

便意味着你已身处桂花岗社区……




认识桂花岗:“借来的”优雅名字


说到桂花岗,

不少人第一反应便是——

“这里是不是种了许多桂花?”

事实上,这个地名还是从别处“借来的”。据史料记载,桂花岗在1950年前被称为“大蛇地”,少有人烟,甚至还有“屎园岗”这样不雅的外号。到了1951年,其上赫然立起一排排新住宅,住户们“毫不客气”地挪用了相邻小丘“桂花岗”这芳名作本片名,旧的地名也就因“无地自容”而渐渐被遗忘了。之后成立社区,桂花岗也便顺理成章成为了社区的名字。




几十年过去了,桂花岗社区早已热闹非凡,如今社区辖内共有居民楼宇63栋,门牌82个,居民户籍1951户,户籍人口6213人,常住人口6023人。




在地域划分方面,桂花岗社区东至广州大学桂花岗校区围墙边,南至广九铁路边,西至解放北路,北至桂花路南边,辖内面积0.152平方公里。


社区曾获得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广东省宜居社区、广州市文明社区标兵、广州市群防群治先进单位、广州市平安和谐先进社区、广州市绿色社区和广州市幸福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了解桂花岗 · 服务至上暖人心


广州粤剧院、科普文化长廊、文体展演广场、文化广场、流花街社工站、榕桂老年人日托中心,星光老年之家……光从辖内各单位、机构的名称来看,便不难猜出,“服务”是桂花岗社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桂花岗社区副主任李雪介绍,结合街道党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社区已建立社区服务长效机制,以党组织为主渠道提供服务,“像是整合资源打造长者日托中心和长者饭堂,满足社区党员群众需求;又像是通过实施‘服务社区、清洁家园’书记项目,成立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垃圾分类督导队等队伍,建立社区保洁长效机制,党群同心建设干净家园。”





社区的贴心服务,不仅体现在建立各机制上,更体现在街坊们的交口称赞中。住在桂花岗社区的李女士,便与小e分享了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

有句话叫“细节决定一切”,我说一个我见到过的细节吧。不久前我朋友住院了,我去医院陪同的时候,刚好隔壁床有人来探望,我听到探望的人自报家门说我们是桂花岗社区的工作人员,因为是住在同个社区的,我就好奇多看了几眼,那时候刚好天气转凉了,他们应该是来慰问的,平时我们认知中的慰问活动就是送东西然后拍照合影这样。但是我看到这些社工,是弯下腰俯下身,帮病人穿上鞋子什么的,并且也停留了挺久的时间,陪着病人聊天什么的。

看到这一点我就觉得,这样的慰问,如果是我,我会非常非常感动,就会觉得真的有人在默默关心我。不是说我觉得服务就该这样做,而是觉得真正这么去做了的人,不管对象是谁,是真的有用心服务的意识。




而社区另一对街坊梁伯夫妇对社区的服务同样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的经历同样来源于一件亲身经历过的故事:

有一次,我们打电话去居委咨询怎么办居家养老补贴的事情,很小的一件事,居委会工作人员接电话后当时就已经大概跟我们说了具体流程了,可能就有一两点,她自己当时也记不清楚了,就说核实后回复我们。我们挂了电话后,其实问题已经可以解决了,刚好儿子回来了,再让儿子帮忙上网查了查,就可以去办了。结果没过多久,那个居委会的姑娘就又给我把电话打过来了,很仔细地把刚才没说到的几点内容跟我说了一遍,还很贴心帮我查了具体要去哪里办,并且把地址用短信发给我了。

说实话,连自己的孩子都做不到这么细心和贴心,简简单单一个电话,就足以让我觉得,居委真的在用心为我们办事。        


爱上桂花岗 · 我的家园我做主


除了贴心的服务收获了居民的点赞外,

桂花岗社区近年来

在深化社区民主协商议事,

推动居民自治方面,同样不遗余力。

小e了解到,桂花岗社区目前已成立了社区党建联席委员会、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议事协调委员会、社区垃圾分类管理联席工作委员会等自治组织,并打造了居民议事厅,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社区自治事务和重大决策,深化推行居民自治“四议两公开”,确保社区自治活动规范有序,顺利推进了旧楼加装电梯、社区微改造等10多件民生实事。




“我的家园我做主”,这也让不少居民在参与决议社区大小事的过程中,真正树立了“社区是我家”的主人翁意识,更主动更积极地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




街坊有话说


居民李女士:“工作很忙,基本很少参与社区的事务,但我知道社区一直很尊重我们的意见,大到加装电梯、垃圾分类撤桶,小到预防  登革热、呼吁规范摆放共享单车,基本上都能够在楼下的公告栏里  看到社区的公告或者征求意见公示,也常常能看到社区召开居民会议 的通知,如果有时间,我很愿意参加这些活动,因为这样的社区让我很有信心和兴趣去参与共同建设。”


居民梁伯:“社区是很尊重我们的意见的,我们有事情可以直接去  居委会反映,也经常看到召开居民会议商议事情的通知,有时候在  社区散步,也能看到工作人员下来‘走动走动’,跟我们这些街坊  闲话家常,经常聊着聊着就能聊出不少建议,他们都会记下来。”


居民钟先生:“印象最深是加装电梯吧,我们的楼有段时间真的是隔三差五开会,说白了就是‘有什么不满摆出来,谈到你满意为止’,眼看着很多意见慢慢地谈妥,事情一步步推进,到最后终于加装完成,除了说不容易,更觉得有种自己的事情自己完成了的归属感。”




“桂花岗站到了,请乘客带好随身物品下车……”

这样的桂花岗社区,

你爱了吗?




即日起,“点赞最美社区”活动将从每条街挑选一个最具典型的社区进行采访报道,展示这些社区的风采和亮点。据了解,11月19日起,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通过走访街区搜寻变化较大的社区,寻访街坊现身说法,讲述身边社区的变化,包括基础设施、休闲场所、文化活动、社区环境、办事便利度等。同时,记者还将对话街道等相关部门,探讨未来社区的发展。11月29日至12月20日,广州各街镇将通过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展示各条街镇的优秀案例。

随后,将分两个阶段开展“我为最美社区点个赞”投票活动。

在“新花城”平台设网络投票专区,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的方式,对55个参评社区进行打分,最终选出20个综合实力排名靠前的单位。


我为最美社区打call,

@流花街坊,

记得为桂花岗社区投一票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