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华乐街 > 正文

最美社区丨华侨新村:钢筋水泥里的世外桃源

| 【记者 黄绮媚 实习 黄冰溶】【摄影 梁钜聪】(署名除外)【编辑 南山】 | 2019-12-12 17:00:20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不知道生活在华乐街的你

心目中的最美社区会是哪里呢?

不知道今天小e推给大家的这个最美社区

你又会给ta打多少分?


           


华侨新村的历史可追溯至建国初期,当时政府为安置归国投资的华侨,特意在市中心划出一块区域建别墅群。


如今,华侨新村已经被列为文物保护区,

经过时光的沉淀,

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

宛若岁月的诗人,隐于烟火间,

向过往者缓缓道出光阴的故事。



具有南国风情的“花园式新村”


享有“中国华侨第一村”美誉的华侨新村在设计理念和风格上均凸显着岭南特色。


在华侨新村里,其中西交融的建筑风格源于华侨提出的“庭院式住宅”的要求。


华侨新村以独院式住宅建筑居多为主要特色,大部分住宅设计成2~3层的独院式小洋楼庭园住宅,房前屋后的小庭院繁花似锦,树影婆娑,道路两旁则绿树成荫、鸟语花香。




盘活传统文化,打造与时俱进的基础教育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首个最大型华侨住宅区,华侨新村曾经聚居了一些赫赫有名的文人名流,如在幽静曲折的小巷里有一处名叫“红宅”的带独立庭院小洋楼,那便是著名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的旧居


1955年底,红线女从香港回到出生地广州后,就一直居住在此直至离世。


2015年8月,这里逐渐成为红线女艺术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更被列入“广州市第四批历史保护建筑”,并于红线女诞辰90周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


2019年4月,华乐街正式与红线女艺术中心牵手共建,通过开展不同的文化活动,让市民街坊可以在缅怀“红姐”音容笑貌之余,同时传承和推广粤剧文化,形成社区内良好的人文艺术气息。



华乐街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粤剧活动(图片由华乐街道办事处提供)


除了耳熟能详的粤剧艺术文化之外,在广州市民心中,被大家称为“侨外”的广州华侨外国语学校 ,也已经成了华侨新村社区另一张闪亮的“名片”。




“侨外”创办于1955年,是全国第一所由华侨捐资建立的学校,为生活在社区内的华侨子女提供基础教育的保障。



多年来,“侨外”一步一个脚印,从最初的华侨小学已跃进成为广州市唯一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外语特色学校,为社会发展输送了无数杰出人才。


其“凤凰花文化”不仅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侨外人”,也深深扎根在华侨新村这片土地之上。



资料图片


活动丰富,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居民幸福感


“这里除了环境好,生活也好。”华侨新村的老街坊李姨告诉小e,虽然子女分别成家后多次提起要把她接去享福,但对于生活在华侨新村已经大半辈子的她而言,这里和她已经难以分离。


“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为丰富侨民和周边居民的业余生活,多年来华侨新村社区居委会一直致力举办多种各样的社区活动供居民参加,增进邻里间的互动交流。李姨也表示,虽然自己独居,但有赖于社区工作人员的热情关顾,和五花百门的邻里活动,她一点也没有感到寂寞。


2016年11月,位于友爱路75号的华乐街邻里活动中心正式启用,更是为街坊们多提供了一个闲暇好去处。


华侨文化陈列展示、居民文化活动、

文化阅览、企业沙龙、

社会组织孵化、青少年活动

……

据统计,过去三年间,已经过百场社区活动、艺术展览在邻里活动中心成功举行。


华乐街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沙龙活动(华乐街道办事处供图)


在邻里活动中心里举办元宵节游园活动(华乐街道办事处供图)



华乐街举办2019年家庭发展促进月暨欢庆“六一”活动。



华侨新村邻里中心举办 “军民团圆情更浓,花好月圆庆中秋”联谊活动。(华乐街道办事处供图)



此外,今年10月份,华乐街社区长者学堂项目正式启动,华侨新村社区党群服务站作为其中的一个教学地点,为大家提供水彩画入门、智能手机应用课的课程,实现了学堂就在“家门口”的便利生活。




不仅如此,国内首家中外动漫艺术博物馆——JC动漫馆也藏身于华桥新村,为华乐街形成“一街一品”,打造多元文化氛围贡献了积极力量。

资料图片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再美好的东西在经过岁月的洗礼后,历经沧桑后难免会失去光泽。为了给街坊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2018-2019年间,华乐街更对华侨新村进行“微改造”,让这颗被时光蒙尘的明珠重新绽放新的光辉。


           

整改前

           

整改后


           

整改前

           

整改后(资料图片,由华侨新村居委会提供)


“希望社区可以有多点让居民锻炼的运动场所。”新搬迁到华侨新村的李小姐表示,华侨新村的清净是她最为所喜,唯一不足的是她认为社区的运动空间相对较少,期盼社区能有所规划。            



对此,华侨新村社区居委会主任黄小平回应,在社区内的主干道上画线,让人车分离,为居民腾出慢跑路径,打造更多元化的运动空间是华侨新村未来的规划方向,“目前社区内已经3处约20个公共体育设施,往后我们也将针对更完善的社区规划打造更多老少咸宜的运动场地供居民使用。”





即日起,“点赞最美社区”活动将从每条街挑选一个最具典型的社区进行采访报道,展示这些社区的风采和亮点。据了解,11月19日-11月28日,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通过走访街区搜寻变化较大的社区,寻访街坊现身说法,讲述身边社区的变化,包括基础设施、休闲场所、文化活动、社区环境、办事便利度等。同时,记者还将对话街道等相关部门,探讨未来社区的发展。11月29日至12月20日,广州各街镇将通过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展示各条街镇的优秀案例。


随后,将分两个阶段开展“我为最美社区点个赞”投票活动。


在“新花城”平台设网络投票专区,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的方式,对55个参评社区进行打分,最终选出20个综合实力排名靠前的单位。



想为你所在的社区打call

就快快关注我们的活动

并踊跃为你心中的社区投票吧!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