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塘街 > 正文

最美社区 | 闹市中的历史文明地,“九宫格”也装不完龙腾的风景

| 【图文记者 杨杨】【摄影 梁钜聪】【编辑 千里遥】 | 2019-12-13 13:18:07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最美社区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龙腾在天

自古被视为祥瑞之兆

而归属于大塘街的龙腾社区

同样是不少大塘街坊心中

象征幸福美满的“最美社区”





社区名片 · 市中心的“历史文明地”


龙腾社区位于广州市中心城区、大塘街道西南部,东起东濠涌,西至德政中路段,南邻文明路段,北接中山四路,占地面积约0.2平方公里,共有常住人口6773人。





龙腾社区辖内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社区治安秩序良好,辖内有国家、省、市多处文物保护单位,如国民党一大旧址(鲁迅纪念馆)、清代贡院明远楼、龙虎墙、中山大学天文台旧址、东平大押等,也有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电影公司、广东实验中学、广东省科技报社等多家省级文化企事业单位,历史文化资源和教育资源十分丰富。



国民党一大旧址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风景美

看不够的历史文化“打卡点”


如前所述,龙腾社区辖内有着许多历史遗迹,也有着不少文化景点,游走龙腾,感觉走的每一步路,都在与历史文化亲密接触,要来这里拍照“打卡”发朋友圈,只怕九宫格都不够用——


明远楼(红楼)




龙腾社区地块坐落在广东贡院旧址上,当年广东贡院是全国最大的几座贡院之一,但在1856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毁于兵火,惟独明远楼以及现在中山图书馆东南面的一段龙虎墙幸存。




广东贡院主体建筑呈现左右对称的长方形格局。建筑的中轴线由南往北,依次是头门、仪门、龙门、明远楼、“天开文运”牌楼,至公堂、戒慎堂、聚奎堂及后门。


20191107-_JKL5649.jpg



中山天文台


20191107-_JKL5657.jpg



中山天文台建于民国时期1929年3月,由留法天文博士张云教授提议修建并亲任台长,有“广东第一”、“中国第二”之称。整栋建筑小巧精致,如果不说是天文台,还以为是一座别墅,掩映在葱茏的树木中。


东平大押




东平大押是当年广州的第二大当铺,所在的位置是当时广州城东门附近,所以也称作“大东门当铺”。经过维修,现在东平大押碉楼变身典当博物馆,对外免费开放。


除了各历史景点,

龙腾社区的绿化亦倍受居民好评。




居民梁小姐表示

“我有很多朋友都非常喜欢来我家这边找我玩,每次来,都会 感叹你们这里真的很漂亮,要景点有景点,绿化也很棒,真不知道 生活在这里是什么感觉啊!每次听到这样的赞美,我都觉得很自豪。”



人也美

党建引领,齐心构建“最美社区”


在龙腾社区,无论是工作人员、在职党员还是社区居民,都将社区视为自己的一个“大家园”,无不在尽一己之力,为美丽社区的建设增砖添瓦。




据社区居委会主任罗灿云介绍,龙腾社区在党建引领下开展社区治理,通过完善驻点机制,规范驻点工作通过全面掌握社区群众的基本情况和生产生活信息,掌握社情民意和社区动态,进而为更好服务、引导群众奠定坚实的基础。



召集居民召开垃圾分类宣传会议,并充分听取居民对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建议。


罗灿云表示,社区干部对“四议两公开”“五知五访”工作法熟悉,近年来龙腾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实施的重大项目有:社区微改造工程、出租屋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党建引领旧楼加装电梯、修复经济出版社危旧挡土墙等。



龙腾社区工作人员召开主题教育学习会议,不断提升自身工作水平。


此外,龙腾社区还开展了区域化建设,充分发挥“大党委”作用。


罗灿云向小e介绍

“社区党委依托辖区资源,着力发挥龙腾‘大党委’作用,实现共驻共建共享。先后与辖内中山图书馆、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妇联人力资源市场、广州市妇女干部学校、大塘社区中心及东大肛肠医院共同开展多项惠民便民服务活动。通过共享资源为民服务,关爱困难人群,丰富了党员群众文化生活,展现了龙腾基层党组织的凝聚魅力。”


在社区上下的通力合作、共同努力下,龙腾社区先后获得越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越秀区群众治安保卫工作先进集体、广州市绿色社区、广州市幸福社区、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广东省宜居社区、全国学习型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称号。





未来美

“微改造”正在进行中


2018年起,龙腾社区开展老旧城区微改造工程项目,改造项目包括“三线下地”工程、雨污分流工程、园林绿化与景观小品提升工程、公共设施优化提升工程等。同时,也将对历史线索街区、建筑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复。



据社区居委会主任罗灿云介绍,微改造过程中,社区通过多种途径,充分调动了居民的参与积极性,“改造进行过程中,在强化政府统筹协调保障的同时,我们也建立了多方参与机制,积极发动居民群众参与,例如利用居民议事会、发放问卷等形式收集居民意见,为改造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充分的民意基础。”




如今龙腾社区微改造工程如火如荼进行,

现工程已接近尾声,

即将迎来“盛装亮相”。




点赞“最美社区”

即日起,“点赞最美社区”活动将从每条街挑选一个最具典型的社区进行采访报道,展示这些社区的风采和亮点。据了解,11月19日-11月28日,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通过走访街区搜寻变化较大的社区,寻访街坊现身说法,讲述身边社区的变化,包括基础设施、休闲场所、文化活动、社区环境、办事便利度等。同时,记者还将对话街道等相关部门,探讨未来社区的发展。11月29日至12月20日,广州各街镇将通过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展示各条街镇的优秀案例。

随后,将分两个阶段开展“我为最美社区点个赞”投票活动。

在“新花城”平台设网络投票专区,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的方式,对55个参评社区进行打分,最终选出20个综合实力排名靠前的单位。


我为最美社区打call,

@大塘街坊,

记得为龙腾社区投一票哟!

※※※※※※※※

【图片数 8张】

部分照片由龙腾社区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