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珠光街 > 正文

最美社区|仰忠社区:闹中取静的宜居之地

| 【记者 许浩程】【摄影 梁钜聪】【编辑 峥辉】 | 2019-12-13 18:42:06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越秀区的沿江路旁,有一个社区充满广府历史韵味,街道巷陌间绿荫如画,它就是 珠光街的仰忠社区。作为越秀区18个“微改造”的试点社区,亲历了两轮社区的微改造后,社区样貌焕然一新,居民亟待解决的老旧问题得到了解决,社区重新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宜居” 社区

源于成功的微改造


仰忠社区是越秀区典型的一个老旧社区,在社区微改造之前,电线、有线电视线、网线等“三线”全搭在空中,就像“蜘蛛网”一样挂在小巷里、楼道里。



对此,仰忠社区在社区微改造时采取“三管三线”改造( “三线”即电力线、通信网络线、有线电视线,“三管”指排水管、供水管、燃气管以及消防管网等),将此前乱拉乱挂的通讯、供电、有线电视等电线清剪、改埋在地下。


楼宇内,完善门禁系统,更换了电箱、电表,电线入槽,安装楼内照明,安装新的漏电开关,对楼梯、楼道、楼道扶手进行粉刷,贴了地脚线,规范了楼道内的公共秩序。


此外,还对社区的部分雨棚、防盗网进行翻新改造,最大程度保证社区居民、楼宇的安全以及大环境的干净整洁。




为了保障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仰忠社区还成立了微型消防站,定期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培训,有效提升社区社会火灾自救的能力。针对社区的治安,仰忠社区建立了视频监控中心,28个视频监控分布在各个街头巷尾,为仰忠社区的平安保驾护航。



“花城社区”

让居民感受绿色生活



花墙、花篮、花丛……在仰忠社区内,无论是街道拐角,还是路边墙体上,都能见到这种“见缝插针”的绿化。


据了解,仰忠社区微改造后,在人文、绿化方面仍有所欠缺。在市、区、街道园林部门的支持下,仰忠社区根据街区肌理,有侧重点的在街区部分地方进行微绿化,使花草点缀其间,让“花城社区”随处可见。



对于仰忠社区的“微绿化”既充分利用了街区空间,同时也让街区绿化极具艺术性。



对于社区绿化的维护管理,相关负责人表示,仰忠社区有许多单栋的建筑,没有专门的物业管理。在微改造的同时,仰忠社区也落实物业管理。


目前社区绿化由居民、街道共同出资,加上社会募捐等方式共同维护。未来将逐步走向居民自治,实现社区自我管理。


设立多个服务站

体验共建共治共享新成果


2018年初,以仰忠社区微改造为契机,以创建仰忠社区党建示范点为平台,建成了越秀区首个社区党群服务站。


在仰忠社区麦栏街10号首层 居民自治和综合活动中心内,占地面积546平方米,在区委组织部要求的“四室两厅”建设的基础上,设计定位以 “党员活动室”、“居民议事厅”为主要落脚点,集“ 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社区党员之家、社区党风廉政监察站、居民议事厅、多功能活动厅、社区图书馆等多项功能配套的社区党员群众交流活动场所,真正感受到历经共建共治之后的共享。




此外,仰忠社区还设立“左邻右里”社区活动中心居民图书室、文化室、老人活动室、儿童活动室等,定期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社区的文化品位。


“以前我们会很羡慕其他社区的人居环境好,但这两年来,仰忠社区通过多种措施提升,我们不少已经搬出去的老邻居,又重新搬了回来。” 住在厂后街87号的陈伯告诉小e,原住民的回流源于社区居住环境的改善。


仰忠社区在基层政府和各方力量的努力下,变得更加漂亮又宜居。






这样的社区,你说美不美!




即日起,“点赞最美社区”活动将从每条街挑选一个最具典型的社区进行采访报道,展示这些社区的风采和亮点。据了解,11月19日-11月28日,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通过走访街区搜寻变化较大的社区,寻访街坊现身说法,讲述身边社区的变化,包括基础设施、休闲场所、文化活动、社区环境、办事便利度等。同时,记者还将对话街道等相关部门,探讨未来社区的发展。11月29日至12月20日,广州各街镇将通过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展示各条街镇的优秀案例。


随后,将分两个阶段开展“我为最美社区点个赞”投票活动。


在“新花城”平台设网络投票专区,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的方式,对55个参评社区进行打分,最终选出20个综合实力排名靠前的单位。




想为你所在的社区打call?

就快快关注我们的活动,

并踊跃为你心中的社区投票吧!


资料由珠光街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