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东山街 > 正文

云雀之声,铸就辉煌 | “小云雀之夜”15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楚韵】通讯员 温玉华、姚乐、刘豆豆、蔡金桃 | 2019-12-17 13:57:08



12月14日晚,由星海音乐厅学艺堂主办,广州市越秀区少年宫承办的云雀之声 ——“小云雀之夜”15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隆重举行。小云雀合唱团、小云雀交响乐团、小云雀民族乐团近500名团员携手演绎。越秀区区委、区政协、区教育局等相关领导嘉宾及音乐界专家教授们出席了音乐会。




音乐会以一首轻松愉快的曲目《飞吧!小云雀》拉开序幕。在小云雀管乐团指挥钟光宇的指挥下,小云雀合唱团、小云雀交响乐团用欢快的歌声为观众展现了十五年来小云雀们茁壮成长的精神面貌。




第一篇章 · 梦萦天籁


越秀区少年宫特邀著名法国作曲者让·菲利浦亲自指挥、演绎其创作的《春之语》、《春之歌》、《春之舞》三个作品。




第二篇章 · 一路踏歌


在著名指挥家廖原的指挥下,童声独唱《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女声二重唱《洪湖水浪打浪》、童声合唱《让我们荡起双桨》、管弦乐《北京喜讯到边寨》等众多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相继展示,熟悉的旋律让观众们沉浸在岁月的海洋里。




第三篇章 · 国韵传承


在小云雀合唱团指挥邓群娣老师的指挥下,由小云雀合唱团携手首次亮相星海音乐厅的小云雀民族乐团共同演绎。《阳关曲》曲调深沉哀伤,《村居》曲调活泼欢快,两者一慢一快,一悲一喜,让观众在不同的音乐风格中感受合唱与民乐相互交融的无穷魅力。




第四篇章 · 锦绣中华


这个篇章为观众集中展现了我国近现代、当代两部优秀的交响合唱作品。《我们的孙中山》由著名作曲家李海鹰创作,在著名指挥家廖原先生的指挥下,以欧洲古典清唱剧与交响套曲相融合的形式来呈现孙中山的一生。作品充分融合了广东元素,具有很强感染力和观赏性。《黄河大合唱》是中国合唱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本次选取了《黄水谣》、《保卫黄河》两首曲目,特邀著名旅法小提琴家、指挥家王太平先生指挥,星海音乐学院声歌系星•声合唱团参与演出,把《黄河大合唱》恢弘的气势、豪迈的气概表现得淋漓尽致、激动人心,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不知不觉,音乐会进入尾声。由小云雀合唱团毕业的曾获中国音乐金钟奖的蔡静雯担当领唱,当“我爱你青松气质,我爱你红梅品格……”熟悉的歌声在观众席上悠扬响起时,从小云雀合唱团和小云雀交响乐团毕业的80多名“大云雀”特地从四面八方,飞回到自己最眷恋的舞台,与全场演员共同奏唱出心中最美的旋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最深的祝福,震撼人心的演出把音乐会推上了高潮!




“小云雀之夜”能有今天的成就也离不开大力支持、鼎力相助的专家们。原广州市德体卫艺处处长丁振华在采访中感叹到“小云雀之夜”活动品牌和旗下的艺术团队经历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区域内的一面旗帜。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陈少峰说到“小云雀之夜”在顶尖专业的星海音乐厅展现了高超的技艺,每一个音符都倾注了各位领导、老师、家长和孩子们的努力和心血。




15年前,越秀区少年宫创建了“小云雀之夜”音乐会活动品牌,成为区域内第一所在专业艺术殿堂以系列品牌形式举办专场音乐会的少年宫。时至今日,“小云雀之夜”在星海音乐厅共举办了24场演出,先后有6195名学员登上了专业的艺术舞台。“小云雀之夜”这一个艺术品牌已成为越秀艺术教育一张金光闪闪的文化艺术名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小云雀之夜”将会迎来更多辉煌的15年,这个舞台也将会更加广阔!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