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红色引领,脱贫攻坚,光塔街对口帮扶贫困村石潭村有了新变化!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周彬 | 2019-12-17 14:33:12


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石潭村是广州市越秀区光塔街道办事处、清远市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处共同帮扶的贫困村。今年5月第二批扶贫干部交接,越秀区光塔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副主任科员周彬、清远市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处综合科科长吴斌被派驻石潭村驻村进行2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周彬担任村第一书记及扶贫工作队队长,吴斌担任党建指导员。


多次实地调研,探讨乡村发展道路


要做好扶贫工作,充分的实地调研必不可少。光塔街党工委书记阮雄、光塔街道办事处主任谭建光、分管扶贫工作的四级调研员张美玲多次到村进行实地调研。针对石潭村于1938年建立了佛冈县第一个党支部的历史渊源,调研小组提出挖掘红色历史资源、推动红色旅游发展、打造党员学习基地的设想。




石潭村廖氏宗祠红色基地。


在挖掘“一村一品”的农业资源问题上,光塔街与村委干部、驻村扶贫干部充分探讨,提出打造扶贫车间、开展消费扶贫的方法。大家集思广益,出谋划策,为石潭村今后的扶贫工作勾画蓝图。




无花果种植基地落地,人人露笑颜


在进行充分的调研后,扶贫干部发现石潭村现阶段最大的困局是没有一个能拿得出手的农产品。


今年6月,一群人的到访引起驻村干部的注意,原来是无花果投资方来村里看土地情况。回村后,两名驻村干部进行了交流,并与村书记廖礼坚详细了解基本情况,感觉这是个极好的机会,必须推动其尽快落地。一场持续艰难的推进工作便拉开了序幕。


在农村最难的是整合土地,经过初步的商谈,整合的土地才100多亩,完全达不到投资方要求300亩以上的标准。两名驻村干部和村委干部便耐心地向村民进行详细的解释。慢慢地,整合的土地从100亩到200亩……直到现在的500亩。


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无花果基地在石潭村初见成效,大家的脸上终露笑颜。


村委书记、村小组长现场协调。



村民协调会议。



石潭村无花果基地远景。


党员对口来帮扶,消费扶贫暖洋洋


针对石潭村的情况,光塔街党工委还多次组织党支部来到清远开展党日活动,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慰问。


今年6月,光塔街道商会党支部在街道办事处主任谭建光、四级调研员张美玲的带领下,来到石潭村进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党员们参观了廖氏祠堂,与村委委员一同进村慰问了4户贫困户党员家庭,还为这些家庭的学生准备学习用品,送上温暖。




今年9月,光塔街党工委书记阮雄带队到石潭村开展中秋慰问活动。慰问组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贫困户生活状态、房屋改造、就业情况等,鼓励大家通过劳动致富,并向他们发放月饼和慰问金。




今年12月,光塔街机关第二党支部一行17人来到石潭村进行党日消费扶贫活动。支部党员对村贫困户进行慰问,还通过消费的方式为扶贫工作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随后,党员参观了廖氏祠堂和无花果种植基地,了解石潭村新农村建设情况、无花果基地建设进展等等,大家对石潭村的发展充满信心。冬日寒风凛冽,但大家脸上洋溢着喜悦的心情,心里暖洋洋。





看得见的变化,石潭村更美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石潭村也有了新的变化。石潭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彬表示进驻以来,第一感受是道路拓宽了。“目前,红星村环村公路已经完工,3条精准扶贫的道路硬化工作、4条200人以上的自然村道路硬化工作正有序推进,进村的主干道完成修整。”


主干道完成修整。



村道修建。


周彬的第二个感受则是生活配套设施齐全了,自来水工程、污水工程、自然村文化室、公共厕所、垃圾池陆续建成,方便了村民的生活。周彬告诉小e,“现在的石潭村,已经变得更加美丽了。通过镇政府的统筹规划、村委的宣传发动和村民的支持配合,石潭村打造已经见成效,传统村落换新颜。”


自来水工程建设。



污水处理工程建设。



公共厕所建设。



村文化室建设。


而更牵动驻村扶贫干部的是,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岗位、进行节日慰问,与贫困户深入交流和引导,拉近了他们与贫困户的距离。“贫困户更乐观了,笑脸也增多了,我们也更高兴了。”周彬说。


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


红色引领,脱贫攻坚。扶贫工作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多方的积极努力。昨日的石潭,青砖依旧,黛瓦依旧。今日的石潭,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明日的石潭,也会朝着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的方向发展,乡村振兴诚可期!




【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周彬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