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塘街 > 正文

这9个生活中必须知道的消防小常识,一起学起来!

| 【记者 杨杨】【编辑 千里遥】 | 2019-12-18 14:14:17

                                                                         





为增强辖内居民消防意识、培养居民们的消防技能,12月14日下午,大塘街大塘社区举行了消防演练活动。本次演练在骏文雅苑开展,主要分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消防技能实操两方面。




在活动现场,消防人员对如何正确使用不同种类的消防器材进行了演示,并指导现场居民进行了如消防水带连接、水枪灭火、灭火器灭火等实操体验,同时通过宣讲日常消防常识,让居民们树立了“全民消防”的意识。




那么在生活中,

我们能够通过什么方法来防范火灾呢?

发生火灾时,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跟着小e一起学起来!





一定要知道的9个消防小常识            


1. 不玩火、不随意摆弄电器设备;




2. 入睡前,做好下面的事情:

入睡前,必须将用电器具断电、关闭燃气开关、消除遗留火种。用电设备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开关或拔下插销。


3. 液化气钢瓶与炉具间要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

使用时,先开气阀再点火;使用完毕,先关气阀再关炉具开关。不要随意倾倒液化石油气残液。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不要在燃气泄漏场所拨打电话、手机。


4. 不要做这些事情:

不要在楼梯间、公共走道内动火或存放物品,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和维修机动车辆,不要在禁火地点吸烟、动火。


5. 发现火情后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

讲明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留下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6. 一旦起火,必须保持冷静:

对初起火灾,应迅速清理起火点附近可燃物,并迅速利用被褥、水及其它简易灭火器材控制和扑救。救火时不要贸然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图片来源:广州消防


7. 要掌握火场逃生的基本方法:

清楚住宅周围环境,熟悉逃生路线。大火来临时要迅速逃生,不可贪恋财物,以免失去逃生时机。逃生途中,不要携带重物,逃离火场后,不要冒险返回火场。


8. 火场逃生时,保持冷静:

正确估计火势。如火势不大,应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离。逃生时不可乘坐电梯。逃生时应随手关闭身后房门,防止烟气尾随进入。


9. 等待救援:

若逃生路线均被大火封锁,可向阳台或向架设云梯车的窗口移动,并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你学会了吗?            




图片、视频由热心大塘街坊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