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遇到毒品第一时间要怎么做?黄花岗街禁毒办手把手教您辨毒防毒!

| 【记者 赖泽旋】【编辑 峥辉】 | 2019-12-20 18:56:05

                                                                         



“偶尔用一点没关系,不会上瘾的。”

“毒品能够减肥、止痛。”

“吸毒之后你会感觉飘飘欲仙,非常酷。”

……

遇到有人跟你说这样的话,

屏幕前的街坊可要提高警惕了!

这都是毒贩的常用伎俩和说辞,

聪明的你可不要轻易上当受骗哦!


究竟要怎么辨毒防毒拒毒呢?

黄花岗街禁毒办手把手来教您!

快擦亮眼睛来学习吧——

为了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禁毒意识和抵御有毒物品的能力,近日,黄花岗街禁毒办、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黄花岗街卫生服务中心联合东风沐足店为沐足店的50多名员工开展了防艾禁毒宣传活动        


活动上,黄花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左医生为员工们进行了防艾科普宣传,从什么是艾滋病,有哪些表现,传播途径及如何预防等方面展开详细的讲解,重点讲解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及暴露后的早期干预,结合沐足店可能遇到的传播途径进行宣传,指引员工做好自我保护,指明哪些情况应尽早到医院进行HIV筛查。


随后,左医生还说道:“一起吃饭、拥抱等日常接触不会传染艾滋病。”消除了社区居民对艾滋病人的歧视和误解。不少员工表示一直以来都对艾滋病一知半解,“以前觉得很吓人,可是又无从了解,现在终于了解这方面的内容。”        



禁毒社工为员工们讲解毒品知识


除了防艾宣传,活动现场也开展了禁毒宣传活动。


“当你听到吸毒,你第一反应是什么呢?”现场的社工向在场的员工们发出提问,员工们也踊跃地进行回答与讨论。有的员工说:“第一反应当然是举报,而且要在没有正面冲突的前提之下,否则可能会遭到报复。”有的员工则说:“肯定是会走远一点,保护自己嘛!”……


倾听了员工们各种各样的“答案”后,社工一一作出回应并引出了毒品的概念,介绍了相应的高危情景防范技巧,如看到疑似吸毒用具的长吸管、玻璃瓶、针筒、用作鼻吸的纸卷等出现时,同时也倡导员工们看到相应情况需及时与主管汇报,加强防范意识。        


员工们正在观察仿真毒品模型,并且掌握辨认技巧


除了警惕高危情景以外,社工还向员工们科普了生活中常见的新型毒品,如可以致幻的笑气,常常被打入气球中进行吸食,社工还引用了西安大学生吸食笑气导致瘫痪、国内男子非法经营笑气获刑等例子,全方位地阐述了看似不起眼的毒品给人们带来的严重后果。


“当你听到‘偶尔用一点没关系,不会上瘾的’、‘毒品能够减肥、止痛’……等内容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这是毒贩常用的伎俩和说辞……”社工们边拿仿真毒品模型,边为员工们进行详细的解说。


虽然防艾禁毒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却需要时常敲响警钟。此次宣传活动让员工们收获了不少防艾禁毒的知识和技能,促使他们进一步强化辨毒防毒拒毒的意识,营造携手共创和谐黄花的良好氛围。

消息来源:黄花岗街禁毒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