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这个展览“瑶”味十足!《多彩瑶族——瑶族风情展》在南粤先贤馆展出啦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峥辉】通讯员:陈秋霞 | 2019-12-21 22:59:40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每当听到这首歌,是否会激起你,探索少数民族文化的好奇心?


为让广大市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南粤文化的丰富内涵、认识瑶族文化的独特魅力,由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广东瑶族博物馆、越秀区文物博物管理中心主办,光塔街文化站协办的《多彩瑶族——瑶族风情展》于近日在南粤先贤馆举行了展览开幕式。展览将在南粤先贤馆一层临展厅展出,展期将持续到2020年2月3日


各位街坊朋友们,

在家门口就可以领略

瑶族多姿多彩的文化习俗

与民族风情啦!



南粤文化够缤纷,多彩瑶族展风情


瑶族是一个源远流长的古老民族。早在五千年前,瑶族先民与炎帝、黄帝部落“逐鹿中原”,共同开拓黄河、长江中下游地区,创造了中华文明的开篇历史。因历经频繁的迁徙,瑶族呈现出分布广泛、支系众多、语言复杂、文化多元的特征。按照语言、族源和文化变迁,瑶族大致可划分为盘瑶、布努瑶、茶山瑶、平地瑶四大支系。



瑶族是一个典型的南方山地民族。“南岭无山不有瑶”,山是瑶族的生命所依、灵魂所在。南岭山脉的主体部分由越城岭、都庞岭、萌渚岭、骑田岭、大庾岭五岭构成。在五岭之间,瑶族世代守望大山、勤劳开拓,形成了璀璨夺目的民族文化,在异彩纷呈的南粤文化中独具风姿。



《多彩瑶族——瑶族风情展》由瑶族的源流传说、社会经济、文化艺术三部分组成,以图片、文字、实物等多种方式,通过百余件(套)最具瑶族特色的展品,为观众呈现一场立体、生动、多彩的瑶族文化盛宴。瑶族服饰,绚丽多彩,表达对幸福生活的追求;瑶族绣品,生动精美,寓意对祖先和民族英雄的敬仰和崇拜;瑶族银饰,奇美精致,诠释不同的寓意和讲究。



文化资源共建与共享,铸牢文化共同体意识


小e了解到,2019年,越秀区文物博物管理中心共举办了8个展览,其中,《多彩瑶族——瑶族风情展》是越秀区文物博物管理中心本年度引进的第5个展览。展览开幕式上,广东瑶族博物馆、越秀区文物博物管理中心两个单位共同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本次合作办展为起点,致力于构建更深、更广、更具成效的文博联动机制,以实现不同地域公共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


《多彩瑶族——瑶族风情展》在广州的首次展出,有利于加深市民观众对瑶族民俗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有利于增进瑶族同胞的民族感情,有利于促进两地文化的互鉴互学,更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

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和特殊情况除外)


交通指引: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惠福西路233号五仙观

公交车:乘坐3、6、66、82、124、217、541路公交车到省医门诊部站

地铁:地铁1、2号线公园前站


各位街坊朋友,

如果你对瑶族文化充满兴趣,

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展览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