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从同文走向未来,朝天小学喜迎155周年华诞!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峥辉】通讯员:郭晓静 | 2019-12-21 23:17:19




“朝阳照射着巍峨塔影,春风吹绿了秀丽园庭.....”一首《朝阳之歌》是令无数朝天学子魂牵梦绕的旋律。历经一百五十五载的风云嬗变,朝天小学创新教育理念,以真善美之心践行全人教育。




今日上午九点半,历届校友、八方来宾在欢声笑语中走进修葺一新的 朝天小学校园,为 庆祝建校155周年再聚首。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孙逸仙医院院长宋尔卫,广州市教育局局长樊群,越秀区政协主席孔祥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春燕,区政协副主席吴茂珠,省工商联秘书长李汉峰,省教厅基信处副处长赵琦,区教育局局长陈学明等领导嘉宾,朝天小学立体学区、友好共建单位、帮扶学校、兄弟学校等单位的代表出席庆典,为朝天小学送来美好祝福。




朝天小学校长孔虹代表全体师生向领导、嘉宾、校友致谢。朝天小学是广东省历史最悠久的公办小学,在“全人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学校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在现代化建设、课程改革、学习方式变革、对外交流等方面做出了实践探索并获得社会认可。她感慨地回顾为保存朝天小学厚重的教育历史所付出的努力,处处显示对这所百年名校的无限敬畏与热爱。


在致辞中,郭环代表越秀区委、区政府向朝天小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向支持越秀教育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155年来,朝天小学敢为人先,在加快教育改革的步伐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郭环盛赞学校近年来在培育人才方面所取得的斐然成就和开拓进取精神。“新时代,新征程,希望朝天小学以155周年为新的起点,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牢记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郭环向学校提出殷切期望。



立德树人

五育并举


近年来,朝天小学紧跟国家与社会发展趋势,在立德树人之路上不忘初心,硕果累累。如《基于学生自主发展的“体验学习圈”探索与实践》教学成果于2018年喜获教育类最高奖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二等奖,这充分显示了朝天小学对教学改革、科研兴校的重视以及实力。




朝天小学在传承中创新,逐渐形成了“德、智、体、美、爱”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探索出以“明德、瀹智、健体、臻美、归仁”为核心内容的“全人教育”之路。


学校于2017年12月被认定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于2019年荣获“广东省书香校园”荣誉称号。今年12月,由教师肖萍带领的焕彩5班还被评为“第二届广州市中小学班级文化建设示范班”。在庆典上,“明德、瀹智、健体、臻美、归仁”全面发展的朝天学子代表也得到了表彰。



敢为人先

以仁育仁


朝天小学前身是清朝政府于同治三年(1864年)创办的广州同文馆。新生代学校领导传承“敢为人先”的同文精神,继承了历代老校长保存下来的古榕、校园壁画。五位老校长为著名书画家苏华设计的“朝天奋飞”雕塑翻修复原揭幕,寓意着“教育人生捧着一颗心来,代代相传”。



“全人教育是从广州同文馆时期传承下来的办学理念,其根本出发点是培养‘完整的人’,即‘躯体、心智、情感、精神、力量’融为一体的人。”朝天小学校长孔虹介绍道。从一年级入学写好“人”字到毕业写好“仁”字,教师“施仁”、“施爱”,学生“及仁”、“释爱”,以仁育仁,爱满天下。




1955级校友,著名军事评论家马鼎盛先生感念在母校的童年趣事,他特意把影响自己成长的书籍推荐并赠送给母校师生。“这次我选了200多种书籍,希望学弟学妹可以多看书多读书,提升个人的修养。”马鼎盛告诉小e。作为一代粤剧大师红线女和马师曾的后代,马鼎盛还献唱父亲于抗日战争时期创作的爱国粤曲《男儿卫国家》,激发校友们的家国情怀。



在这次庆典上,马鼎盛、宋尔卫、刘正光等10位知名校友还被聘为朝天小学“同文讲师”,他们一起启动了根据155年的朝天教育史专门制作的卡通片首发微视频。这些校友愿意发挥对母校的育人功能与辐射影响能力,为朝天的薪火相传和美好未来,为保存教育历史文化而积极努力。




精彩表演为母校献礼,

校友重聚共叙青春


在艺术素养展示中,朝天小学艺术团体管乐队、朗诵、舞蹈和民乐队表演了《科温顿广场》《朝天好儿郎》《文明花开新时代》和《我和我的祖国》,完美展现学校多年来“臻美”教育的成果。




101岁高龄的黄老师今天也来到现场,“黄老师,您还记得我吗?”“黄老师,我们一起拍张照吧!”各届校友纷纷与他合照。“我的父亲在朝小任教几十年,很感谢大家都还记得他。”黄老师的女儿告诉小e。



黄丽霞摄。


热闹的校园里,校友和嘉宾欢聚一堂,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分享今朝辉煌成就。别出心裁的环境布置,新颖别致的打卡点,吸引了众多校友驻足停留、合影拍照留念。




1955年毕业的伍学长,还保留着当年的毕业证书。



全人朝天面向世界,

现代同文走向未来。

朝小校友们,

让我们明年再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