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塘街 > 正文

垃圾分类进行了这么久,来听听大塘街的居民们怎么说吧!

| 【记者 杨杨】【编辑 千里遥】 | 2019-12-25 15:16:15

                                                                         



“大塘是我家,清洁卫生靠大家!”

“想对各位垃圾分类的志愿者们说,你们辛苦了!”

“我觉得投放点附近应该增加一些清洗的设施,比如水龙头或者洗手池。”

“将垃圾分类放好再投放,也能在无形之中提升生活品质。”

·

·

·

·

·

·



生活在大塘

您是否发现

最近街坊邻里热议的话题中

总少不了“垃圾分类”


+
+

为了持续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12月11日至31日,大塘街在辖区内主要垃圾投放点,安排街道工作人员、在职党员,统一穿着红色党员志愿者服装,开展垃圾分类指引工作。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        

在垃圾投放点,对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党员们现场耐心、仔细指导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桶投放,对分类不合理的垃圾投放行为进行纠正,并指引重新正确分类投放路径,让大家进一步知晓各类生活垃圾的正确分类方法。通过党员们身体力行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示范引领,让居民们树立绿色环保意识,养成生活垃圾分类好习惯,确保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成效稳步提升。



小e了解到,自从广州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大塘街在垃圾分类设施创建、楼道撤桶、推进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培养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其中,大塘街各社区在职党员更积极参加各自社区垃圾分类站桶活动,并纷纷表示,“党员干部应带头当志愿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更主动更积极地参加街道和社区组织的垃圾分类活动。”




     
退休党员魏云武:      
大塘是我家,清洁卫生靠大家      
     
     


大塘社区的退休党员魏云武魏叔,是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党员代表之一,不少居民都能经常性在晚上看到魏叔活跃在垃圾分类投放点的身影。



魏云武(左)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工作。


谈及自己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的原因,魏云武表示自己家里早已开始进行垃圾分类,他认为垃圾分类是件重要、有意义的工作:

我觉得我们应该培养一种忧患意识,建议大家可以去参观下垃圾焚烧厂和填埋场看一下,你就知道那个垃圾多吓人的了。所以垃圾分类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事业,我个人认为做什么事情都要从自己做起,我们常说,广州是我家,清洁卫生靠大家。放在街道、社区范围,就是大塘是我家,清洁卫生靠大家。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参与这个工作,刚好我有机会接触到这个工作,当然会热情和认真去做。基本上晚上如果说没事,那么我都会出来。


而在魏叔眼中,大塘街开展垃圾分类站桶活动以来,取得的成效还是显而易见的,特别在树立居民意识方面,党员们的努力的的确确感染了不少人——


垃圾分类的我们现在已经站了差不多有大半个月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实际上只要我们引导得当,给居民讲清楚现在我们分类主要是分哪几类,居民们大多还是愿意配合的,现在大部分居民下来丢垃圾前都会做好分类。


像我自己亲身经历,有一位大姐经常主动来问我,她家里面有些什么打火机啊,还有那个电池啊,这些平时往哪里放?收好了要丢在什么地方啊?经过我们的指引,现在找到位置了,我看到她得到这些解答后,还是非常开心的。



最后,魏云武向小e表示,身为党员来进行垃圾分类指引服务,一定要认真和负责:


我觉得这个事情就一定要有一种不怕苦,不怕臭的精神,亲自动手,演示给下来丢垃圾的居民看,这样居民们才会认可和配合。




居民出谋划策、共同努力        

在大塘街上下的通力合作下,如今大塘街各社区的居民已基本养成了自觉在家中分类好各项垃圾,并定时定点投放的习惯。一些热心的居民,也会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并提出自己的一些想法,积极为提升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而努力。

         
         
       
         
         
       


德政中社区居民陈女士

我自己有洁癖,在还不知道垃圾分类这个概念的时候,自己家里就有不同类别垃圾分开放的做法,比如干爽的垃圾和厨余垃圾一定要分开,放厨余垃圾的垃圾袋一定要够厚实,不然很容易被鱼骨戳破,或者说洒漏。我觉得将垃圾分类放好再投放,也能在无形之中提升生活品质。


龙腾社区居民Andy

我读书时在日本留学,今年因为工作原因在上海、台湾都停留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上个月才回到广州,感觉自己一直是在垃圾分类比较严格的环境下生活,也养成了自动进行垃圾分类的习惯。我觉得垃圾分类的意识树立起来后,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浪费,像是不经常使用一次性用品,不对物品进行过度包装,就餐的时候自动将骨头、食物残渣按照分类要求分开丢弃……其实也是无形中提升了个人修养,也无形中让自己的生活方式更加环保健康吧。


文德社区居民陈婆婆

垃圾分类对我们老人家来说其实是个很新鲜的事情,但是人虽然老,也要跟得上时代进步,与时俱进。不过就容易忘事,很多分类的知识,社区那些年轻人教了我们,这头记得,转头又忘记了,真的是老了。不过他们都不厌其烦,就算我重复问,也很耐心地解答,大家都这么用心帮我,我也觉得自己要努力做好这些分类,配合他们的工作。大冷天他们在下面站桶,很辛苦的,有些志愿者,冬至晚上我跟家里人吃完饭回来看到他们还在执勤,真的很不容易,想对他们说你们辛苦了。


芳草社区居民伦先生

楼道撤桶,对我们来说其实是不方便的,一开始自己也不是很能理解,但是街道、社区宣传多了,自己也在不知不觉中了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就慢慢理解了,也会按照要求去进行垃圾分类,虽然每天工作多了,但是觉得未来趋势都是这样的,在进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其实自己也是一种学习。


秉政社区居民小叮当

垃圾分类我觉得非常好,我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和思考,比如现在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好多都没有防雨的设备,这样碰上下雨天,其实就会非常麻烦,也会让站桶的志愿者们“冇瓦遮头”,建议社区考虑下在投放点增加防雨棚或者其他临时避雨的设备,这样一方面避免了下雨天让垃圾淋湿,另一方面也是对志愿者们的一种保障。


德政北社区居民华女

基本上现在都会在家里提前分类再下去丢,不过有时候都有分错的情况,在投放点也看到有志愿者和居民在现场将分错类的垃圾重新分类的情况,我觉得投放点附近应该增加一些清洗的设施,比如水龙头或者洗手池,这样大家在现场分类后能及时洗手,是对卫生的一种保障。


       
       
       



不断改善、提升垃圾分类工作

大塘还在继续努力


目前,大塘街辖区内共有55个定时投放点,29个误时投放点,投放点附近及社区宣传栏都有贴出垃圾分类的相关告示和投放指引,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大塘街2018年平均每月垃圾清运量1375吨,2019年1-11月平均每月垃圾清运量1380吨,其中其他垃圾量从1330减至1215吨。



大塘垃圾分类正在进行中,

欢迎在留言区——

谈谈您的垃圾分类想法

提提您的垃圾分类建议

说说您的垃圾分类故事

聊聊您的垃圾分类体验


图片来源于大塘街道办事处及各社区居委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