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善行越秀 | 李建粮:服务社区,温暖他人,他是大家敬佩的好楼长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 | 2019-12-26 18:04:54

                                                                         


李大哥,我家的下水道塞了,你可以帮我看看吗?

李大哥,家里的电饭煲坏了,想麻烦你帮忙修一下!



在云台里社区,有这么一位“能人”——若是哪户人家碰到有需要帮忙的事情,一个电话打过去,他就能“有呼必应”。


这位“能人”,就是李建粮,他被街坊亲切地称呼为“李大哥”。


多年来,李建粮积极助力于社区的服务工作,帮助街坊邻里解决生活上所遇到的难题。对人待事,他乐观向上,一直以来秉持着一颗平常心,以己之力温暖他人。



李建粮:云台里社区学宫街49号大楼楼长。

好人语录:用一颗善良的心去帮助他人,我也收获了快乐!



一个掌握实用技能的“能人”


李建粮今年已经64岁了,从1987年搬到学宫街到现在,他已经在云台里住了32年,是社区的“老街坊”。作为一名十足十的理科生,李建粮从学校毕业后,进入广州洗衣机厂工作,在技术、维修、装配等不同岗位上待过。正是在广州洗衣机厂工作的丰富经历,让他掌握了维修、装配等技能,这也成为他后来能帮助街坊邻里解决家中大小问题的重要原因。



“我的爸爸是一名中医,他是一个很热心肠的人,经常会帮助邻居看看小病。”李建粮回忆说。对于他而言,父亲的善良影响着自己的成长道路。“人与人之间是相互的,你对他人好,他人也会对你或者你的后代好。”父亲说过的这句话,深深地刻在李建粮的脑海里。


2015年,李建粮从单位退休后便担任学宫街49号大楼的楼长,他有了更多时间可以服务社区。


一个服务社区的“热心人”


大家在生活中常会碰到这些问题:电风扇坏了、下水道塞了,想找人来修吧,太麻烦,可又奈何自己不会修理。这时候,拥有一身技能的李建粮便是大家的“好帮手”。一通电话打过去,他就能帮助邻里“修修补补”。


“如果有熟人懂修理,大家还是更愿意找认识的人帮忙。”李建粮说。当被问到为什么会坚持做这些事的时候,他表示:“其实这些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大家都是左邻右舍,互相帮助是应该的。”




作为学宫街49号大楼的楼长,李建粮还要协助社区居委会做好消防宣传、登革热防控宣传等工作。平日里积累下来的好人缘,让他得到了大楼居民的信任认可,也更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


云台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梁丽娟告诉小e:“李大哥作为楼长,帮助居委会做了很多工作,大家都很信赖他。”



除了帮助解决居民家中的小事,李建粮在遇到居民反映问题时,还会积极地帮助解决。今年8月,学宫街49号大楼附近的居民纷纷表示,由于路段排污渠堵塞,日常出行受到影响。了解情况后,他向居委会反映问题,并积极做好“沟通者”的角色,最终问题得到解决。


“我们社区的居委会特别负责,比如之前在大楼安装楼梯扶手,让居民受益。在这种氛围影响下,我也愿意出自己的一份力。”李建粮说道。


一个讲道理的“耐心人”


李建粮常年要维护社区环境的和谐,他也有一套自己的方法。“遇事讲道理,沟通有耐心,待人要真诚”这是他总结下来的规律。有一回,住在四楼的居民在晾晒被单时,因没有拧干滴水,把楼下住户晾在外边的被单淋湿了,两户人家便吵起来。遇到这种情况,李建粮没有偏袒哪一方,而是让四楼的住户将被单折成圆柱体形状放进洗衣机重新脱水,这样的操作让被单脱水更加彻底。“这种居民间的争吵其实是常有的事情,耐心地讲道理就会很快解决。”他用一个简单的动作就巧妙地化解了矛盾。


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有一段时间大楼因水管老化,住户家中出现了天花板漏水的问题。在没有搞清事情真相前,邻里间出现了一些矛盾。这时候,李建粮仔细找出问题的源头,联系施工团队进行修理,并与居民解释,终于让大楼重回往日的和谐。



“李大哥热心且负责,他为营造良好和谐的社区环境,做了很大贡献。”云台里社区助老员魏云武说。


正是李建粮的这份热心与不计回报,才能够与大楼的居民成为好朋友,为美丽的社区增添自己的一抹色彩。


小e手记:

在与李大哥交谈的过程中,小e能深深感受到他的朴实与真诚。作为大楼楼长,李大哥能细致耐心地做好各项工作,确实非常难得。他正用自己的技能、耐心、真诚与热情,为和谐社区的建设发光发热。



不放过任何一个好人,不错过任何一件好事。越秀区文明办携手微社区e家通寻找越秀区内、街坊身边的好人善举。如果你身边也有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街坊,欢迎为我们推荐!


报料方法:


长按本页尾的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到后台留下你的“姓名+电话+推荐人名字+理由”即可,我们将细读您每一次的留言,谢谢支持!


报料一经采用,如果被推荐的好人被评选为月度“越秀善行人物”,报料者将有机会获50元手机话费奖励。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