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农林街 > 正文

善行越秀 | 施菊花:她用一把扫帚,书写八载时光的街巷春秋

| 【记者 赖泽旋】【摄影 梁钜聪】【编辑 方米妮】 | 2019-12-27 13:29:24






每天凌晨5点30分,

在农林街的大街小巷

总能听到熟悉的清扫街道的声音,

不论春夏秋冬,不畏严寒酷暑,

他们用手中的清洁工具,

为刚从沉睡中苏醒的城市“梳妆打扮”。

他们起早贪黑,辛勤劳作,

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

默默无闻地奉献着,

他们就是被称为

“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

今天,小e也将带大家

走近身边的一位环卫工人

——施菊花。



每天凌晨,施菊花便早早上工,挥舞起扫帚,清扫每一处角落,每一寸路面,并将垃圾送往收集点。夏天雨季来临,要清淤排水;秋冬季满天落叶,要尽快清除;春扫灰沙,秋扫落叶。这份工作更为艰辛之处在于清扫永无完结,要不断巡视检查,尤其是前边刚刚清理干净,后边又有了垃圾,还要继续清除。弯腰、打扫、清除……这样看似简单的动作,一天不知要重复多少次,夜晚家家亮起灯光时,施菊花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尽管如此,8年来,施菊花却从不喊苦叫累,没有一声抱怨。


她说:“我们清扫的不仅是道路的干净,也是擦亮这个城市的文明。”


突遇火情,勇敢救火化危机


每天凌晨五点半,当人们还在熟睡,施菊花已经到岗工作了。作为一名城市美容师,她用热爱开启了这里的黎明。


12月5日,施菊花跟往常一样正在路面清洁卫生,忽然听到有人大喊“着火了,大家快下来!”闻声抬头,施菊花发现着火的地点离自己不远,她立马从东风东路小跑至竹丝岗二马路70号,随后拿着大门的钥匙和保安张叔一起匆匆上楼。由于屋主刚好送小孩上学了,灶台上煮干水的锅已经在开始冒火了,情况十分危急!施菊花和张叔一边拨打119,一边让邻居联系房东开门。当门被打开后,厨房已经明火四起、浓烟外冒,施菊花和张叔等人马上使用灭火器灭火,在消防车到来之前顺利将火灾扼杀在摇篮中。


“平常从东风东路口走到竹丝岗二马路70号估计得要15分钟左右吧,那天我几乎是一路小跑下来的。”回忆起当天的情形,施菊花依然觉得心有余悸,“当时来不及思考那么多,就想着能及时通知楼上楼下的居民赶紧逃生也是好的,没想到当时着火的屋子里边还有人在睡觉,所以很庆幸能够帮到他们。”事情传开后,大家都对施菊花的见义勇为纷纷点赞,对此,她却腼腆地表示这只是一个举手之劳的动作,更是邻里街坊共同努力的结果。



靠一双手,赢得一份尊重


尽管环卫工作又辛苦又脏乱,但是施菊花一干就是8年,“因为我的母亲也是一名环卫工人,从小她就教会我要靠自己的一双手劳动,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施菊花说道。尽管有些人看不起环卫工的工作,但更多时候,居民们十分体谅环卫工人的辛苦,“有的时候,别人对我说一句‘你们辛苦了’,我就能美滋滋乐上半天。”施菊花不好意思地说。


为了“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施菊花每天4点多起床,5点半前到岗,7点前要完成区域的全部卫生清洁工作。逢年过节时,施菊花的工作量至少会增加一倍,在高峰期时,每天均有13桶的垃圾重量。在还没实施楼道撤桶工作前,施菊花每个晚上还要爬15栋楼梯进行垃圾回收,最高楼层9层。垃圾分类工作推广后,施菊花的工作也并没有轻松下来。由于大部分居民要上班而错过了定时定点投放,有的时候会直接将垃圾放置在投放点。为了时刻保持道路的干净,施菊花只能加强了巡逻次数,确保及时清除堆积垃圾量。


每天都要与垃圾、尾气打交道,更要经受高温、严寒恶劣天气的考验。来回清扫的次数和路程,施菊花无法计算,但她很确定大街上要随时保持清爽整洁。8年里,施菊花在绿化带捡到很多包,每次她都会仔细查看包里是否有电话号码和地址,然后将东西送还给失主。去年国庆期间,有个大学生丢失了一个黑色U盘,当时就找到了施菊花询问她是否有捡拾到。听到学生很着急地表示U盘中有重要的论文等文件,施菊花二话不说答应帮留意情况。恰逢当天的垃圾清扫后尚未运走,施菊花马上将3桶垃圾一一倒出来进行翻找,但是仍未能找到那个U盘。尽管没能帮寻回失物,但是看着施菊花用双手帮自己在垃圾堆里翻找,大学生对此十分感激。



向党靠近,发挥党员的榜样作用


常常有人说环卫工是城市美容师,但在施菊花看来,自己只是做好了本职工作,每天在太阳升起前将街巷清扫干净,还居民一个整洁的出行环境就是她的工作动力。虽然自己每天的工作都是在与垃圾打交道,但是“爱美”的她总会保持衣服整洁,“我们清扫着的不仅是道路的干净,也是擦亮这个城市的文明。”


如今,施菊花刚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在党支部的带领和学习下,施菊花也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认真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还会以党员的榜样作用带动同事一起创造更加干净整洁的环境。去年“山竹”台风袭击羊城的时候,施菊花也坚守在一线。当时,狂风将竹丝岗二马路85号的大树刮断了,树枝就“横躺”在马路中央。为了不挡住行人的归家路,施菊花冒着危险将树枝整理到路边,“当时那个树枝很重,我跟同事一起搬才勉强挪到马路边。”台风过后,施菊花和同事又拿着扫帚和铁铲走上马路,全力清理马路上的落叶、树枝,减少倒伏树枝对城市交通带来的影响,及时恢复市容环境。



多年的环卫工作,让施菊花见证了羊城一点一滴的变化,渐渐地,她也对这里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把广州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乡。“广州对我们环卫工人很照顾,让小孩在这边读书上学,让我们多了一些亲子陪伴时光。”在这座包容的城市里,施菊花更希望能融入其中,现在的她也正争取成为一名新广州人。





小e手记

当太阳升起时,人们眼中的城市仿佛什么都没有经历过,仍然是那般的整洁与美丽,而在这些美丽的背后,是施菊花和同事们这样辛勤付出的环卫工人洒下的汗水。也许施菊花只是这个城市千千万万环卫工人中的一员,但是他们却深耕于本职,用自己的细言微行擦亮这座城市的文明。

 
 
 


不放过任何一个好人,不错过任何一件好事。越秀区文明办携手微社区e家通寻找越秀区内、街坊身边的好人善举。如果你身边也有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街坊,欢迎为我们推荐!


报料方法:


长按本页尾的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到后台留下你的“姓名+电话+推荐人名字+理由”即可,我们将细读您每一次的留言,谢谢支持!


报料一经采用,如果被推荐的好人被评选为月度“越秀善行人物”,报料者将有机会获50元手机话费奖励。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