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白云街 > 正文

白云街入选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切实保障长者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 【图文记者 叶玉冰】【摄影 梁钜聪】【编辑 千里遥】 | 2019-12-31 16:52:49




喜讯到

白云街入选

“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


白云街注重医养结合,

为社区长者提供优质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白云街入选“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关于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名单的公示》,白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做精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推进医养结合”入选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名单。


白云街充分发挥街道为老服务的主导作用,携手白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以“社区养老为主体、机构养老为支撑、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为补充”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综合体系,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结合、促进养老服务与医疗康复互动发展,切实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在社区实现




高标准拓展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阵地


近年来,白云街高标准打造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包括重新选址升级改造日间托老中心,为社区长者提供健身、娱乐、养生、交友、阅读等综合服务服务。


创新建设健康e站。以东湖新村“健康e站”为延伸阵地,整合家庭医生团队、医联体专科团队及社工资源,提供健康咨询与诊疗、心理咨询、特色专家义诊等服务;白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筑南健康e站内设一体化的自助体检仪,引入自助式智能VR心理健康测评系统,打造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示范点,对社区居民开展心理评估及疏导服务。


白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筑南健康e站



全方位打造

社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机构


白云街打造越秀区第一所社区嵌入式精品养老机构——孝慈轩养老院。养老院承接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充分利用养老机构的专业技能,根据社区长者的需求,为他们提供生活起居、家政照顾、个人护理及居家适老化改造等项目。



孝慈轩养老院中心厨房承接白云街各配餐点的送餐服务,提供精细化长者配餐服务。中心厨房有专门的持证营养师指导科学搭配,提供健康营养的长者餐,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


长者在长者食堂取餐、用餐


长者餐配送中



多渠道提供

“互联网+”家庭医生健康服务


白云街积极提供“互联网+”家庭医生健康服务,通过微信提供网上签约、预约就诊、慢病随访等服务;开展远程监测,根据老年人需求开发“个性化高血压动态管理服务包”,提供穿戴设备为老年人居家动态血压监测服务。


联合百家医道引入“互联网+”家庭医生的智慧元素,指导长者通过智能化健康数据采集、评估、自助签约服务、健康素养学习自测等手段,在便捷贴心的健康服务中转变健康理念,收获健康。


医生指导居民使用家庭医生签约一体机


大力宣传疾病风险评估系统,为推进医养服务、守护居民健康打下基础。目前已为10100名长者提供血压、血糖监测等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为签约人群进行疾病风险评估4043人次,其中发现疾病风险468人次。


居民在筑南健康e站使用自助体检仪



服务人群将拓展


近年来,白云街健康智慧养老形成自己的特色优势,强化老年人健康管理,拓展家庭病床服务,医联体合作促健康。


社工站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手排查,对符合家庭病床条件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由专职医护人员定期提供出诊、巡诊、康复治疗及护理服务,有效满足居家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健康需求。通过医联体合作,三甲医院专家下沉社区,将先进的诊疗技术引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年人在家门口提供更合理的诊治。


“大鹏义诊”,专家医师进社区为居民义诊


广东人民医院专家与白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现场问诊


据悉,下一步白云街将深化与医疗部门、养老机构的合作,把服务人群从长者延伸至残疾人、因病卧床等刚需求人群,逐步推进小病不出门,有病社区诊,病后有服务的服务概念,加强居民在社区的幸福感、获得感。

【图片数 4张】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