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农林街 > 正文

@农林街长者有福啦!农林街成功入选“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 ,开启养老新模式!

| 【记者 赖泽旋】【编辑 方米妮】 | 2019-12-31 21:22:38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越秀区成为广东省首批入选“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的示范区,其中,白云街、建设街和农林街入选“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


农林街推出了“互联网+居家养老”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的应用模式,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通过医养融合的模式,为社区长者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成为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点。




依托“粤省事”,推动智慧健康养老发展



今年以来,农林街大力推进“数字社区”建设,依托“粤省事”,将“农林人家”微信小程序与“粤省事”政务服务平台无缝对接,实现最低生活保障、高龄老人津贴、残疾人证等多项民生服务在线集中办理。


同时,“农林人家”小程序上实时推送最新养老政策、医疗义诊、法治讲堂、居家养老、“健康e站”、居民义诊等特色服务,引进专业社会服务机构实现在小程序开展“互联网+居家养老”智慧服务,提供线上预约和线下订制,为辖内“三无”孤寡独居长者、低保等家庭长者提供免费日间托老服务,为社区“八大类”长者、残疾长者、边缘困难长者提供每月一定次数的免费康复理疗上门服务和公益服务,为辖内其他人群提供低偿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农林街民生服务项目共13项,服务子项87项,6月18日上线以来,实现民生预约数1668人次。





打造新型智慧式居家养老服务站



位于东园新村8号的居家养老服务站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融合的模式为社区长者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内设有智慧式健康康复室、健康E站、长者饭堂、老人活动区、阅读区、老人休息床位等多个区域;配备了呼叫平台、社区老人健康问诊室、免费健康检测区、智能设备展示区、超声雾化负离子调理室、微波治疗室、VR虚拟交互技术结合健康监测仪器、摩理疗床等多种高新科技康复设备;配备专业了专业的康复理疗师、社工护士等,为长者提供专业的康复理疗、慢性病病辅助治疗、健康档案建立、心理疏导、情感交流等服务,为每一位参加日托服务长者监测长者血压、血糖等健康指标,还能为老年人量身定制包括“四维养生”(中医养生,饮食养生,精神养生和运动养生)健康生活模式,提高长者的生命质量。同时,居家养老服务站还整合了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载体,联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中见行心理工作室等,为中心老人提供健康管理、康复理疗、预防保健、健康档案等服务。





案例链接:

家住东园新村社区96岁的周婆婆年事已高,耳背严重,行走困难,生活起居全靠70岁的女儿一家照顾。今年4月,周婆婆的曾孙孔先生听闻社区有适老化居家改造并了解相关的申请渠道。在得知需到街道申请后,孔先生也深感无奈,由于工作繁忙,申请之事便一拖再拖。后来,孔先生无意中得知“农林人家”微信公众号可接入谷丰家,实现线上申请适老化居家改造,于是,他也尝试着在小程序进行线上下单。孔先生下单后不久,便有客服人员安排工程师和社工上门进行评估。当社工帮助周婆婆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加装扶手后,一家人都表示非常满意,这样一来,周婆婆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家人也不用担心她容易摔倒。而对于孔先生来说,能借助“农林人家”微信小程序平台线上下单,不但节省了时间成本,也使申请的流程化繁为简。




与百家医道公司共建“健康e站”暨智慧健康小屋



实现社区医疗服务从医院延伸到社区,打通居民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档案、检测结果查询等服务,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力量,探索建立了“居民+家庭医生+街道社工+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四位一体服务模式,社区居民可通过自助体检一体机、可穿戴设备等自助式的健康管理服务设施,实现在社区就能享受便捷的身体指标自助检测。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周定期进驻驿站,为居民提供义诊、咨询、健康体检等服务,逐步促使居民自我健康管理,实现从治病到积极预防疾病的转变,整体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意识。





开展长者配餐服务



全面实现刷卡享服务,将长者配餐服务已链接进入广州市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和农林街数字社区平台—农林人家小程序,让长者可在线上咨询、提出申请、提交资料,通过审核即可享受农林街长者配餐服务。另外,农林街还通过引入互联网配餐平台“饿了么”社会企业资源,为辖内特定失能长者免费提供送餐服务。







实现健康服务零距离



利用辖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提高人口健康素养,全方位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结合各个居委人口的特点组织开展不同特色的老年人健康教育活动,让健康教育活动覆盖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群,整体提高辖内老年人口素养。例如:每周四下午,居家养老服务站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每周五下午,居家养老服务站开展心理健康咨询。







这样的智慧养老服务,

生活在咱们街的长者们怎能不爱呢?

大家赶紧点个“在看”分享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