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流花街 > 正文

越秀区春运志愿者:让每位游子平安返乡,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 【记者 杨杨】【摄影 梁钜聪】【编辑 紫荷】 | 2020-01-03 19:17:05





每一年,

春运都见证了每位归乡游子

渴望一家团聚的心情。

每一年,

他们为春运的顺利进行

默默守护,奉献自己的力量。

他们,就是春运志愿者。


2020年越秀区春运业已拉开帷幕,今年的志愿者们也已陆续走上服务岗位,开启了他们一年一度的春运志愿服务工作,他们之中,有拥有多年志愿服务经历的“骨灰级志愿者”,也有初次体验志愿服务的“新手”,但他们无一例外,均满怀热忱,希望尽自己所能,为春运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今天,

让我们来听听志愿者们的故事——


1

6年春运志愿服务经验的“骨灰级志愿者”:

黄超卓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每一年经历春运归家的旅客里面可能有的人好几年才回一次家,可能有的人身上肩负着整个家庭的重担,受知识见识所限,以及日益发展的规章制度和科技,他们常常会遇到各种困难。作为志愿者,我用我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让他们在回家的过程中多一份从容和淡定,让他们在冬日的寒风中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我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开心的。


每一次志愿者的活动,都是我们志愿者在为这个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奉献出自己的爱心。每一张笑脸,都是对我们志愿者最大的鼓励。


2


广东救援辅助队越秀分队队长:

黄耀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20广州火车站春运开始了。作为医疗辅助志愿者的我们,衷心感谢来自来全国各地的广州务工人士对广州的建设作出的贡献。衷心祝愿他们在返家的路途一帆风顺,平平安安回家,欢欢乐乐团圆。


能陪护他们回家,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的责任。因为,我们是——广东救援辅助队队员,共青团越秀区委员会志愿者。


3


第二次参加春运志愿活动的志愿者:

孙书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去年是第一次作为广医春运活动组织策划协调总负责人协调工作,前期准备,各方协调很累,今年是当第一阶段的负责人,轻松很多。因为有去年的经验,今年也更加胸有成竹,能应付一些常见的突发事件。当春运志愿者其实也没有特别的理由,心之所向,勇往直前。想打破假期日上三竿才起床的定律,想趁着朝阳忙碌在火车站的广场上,想给波澜不惊的假期一点别样的色彩。当春运志愿者真的是一项技术活,需要记住各个标志性地点,众多公交线路,不仅是个体力活,更是脑力活。


在这里可以接触来自四海八方的人,与他们的交流方式也不一样,能较好地锻炼自己的能力。当然更多的是因为热爱,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让自己变得有意义。因为被需要,我们一直都在!


4


越秀区晶鹰应急救援社会发展中心总干事:

王莉萍


参加春运工作不知觉有7年了,每年过了元旦就会筹备春运的事情(今年元旦前就开始了),像调了闹钟一样。从个体的志愿者,到团体的带队人,和志愿者伙伴们一起为归家人送上一份作为志愿者最珍贵的礼物—-微笑、指引和守护。


每年的春运、春运的每天,重复一句指引话语千百遍,重复一个指引动作千百遍。只为旅客归家的路上顺利。

5

终于“圆梦”的志愿者:

老王


我对春运最深刻的记忆来源于2008年春节,大家应该都有印象,那年发生了南方雪灾。当年我在外省读大学,正好是大一第一学期结束,第一次“赶春运”回家过年。我从没想过原来挤春运是这么艰难和痛苦的事情,人山人海,寸步难行。因为恶劣气候,我被困在火车上46个小时,到了广州后,从下车到终于出站,也花了足足6小时的时间。那种饥寒交迫的无助感,是我从来没有体验到的。一个大男人下了火车,想到自己不知道怎么才能回到家,眼泪就这么“唰”地流下来了。当时我旁边有一位志愿者,已经被很多返乡人围着了,她 一边回答着大家的问题,一边向我移动,只为了递给我一张纸巾,并且对我说一句,“我们一定会帮你的”。从那一刻开始,我就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当一名志愿者。但是由于在外省读书的关系,直到毕业都没有这个机会。今年终于如愿以偿,我真的非常开心。

我也非常希望我能跟当年那位志愿者一样,尽自己的能力,为返乡人带去一些温暖。


知多D


认识一下,

今年的越秀区春运志愿服务队


广州医科大学友缘志愿服务队


自2003年起,团区委与广州医科大学团委合作,每年由广州医科大学团委组织在校大学生参与火车站春运志愿服务。广州医科大学因此设立友缘志愿服务队,通过一届又一届学生的传承与创新,目前广州医科大学友缘志愿服务队已经在火车站开展16年的春运志愿服务,今年是第17年。春运志愿服务成为该校志愿服务的品牌项目,是该校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该校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热门项目。



越秀区心秀职业志愿者协会


是由团区委孵化培育的青年社会组织,连续7年参与春运志愿服务。此外,还参与我区每年花市、庙会志愿服务。孵化培育的品牌项目居家安全诊疗——消防隐患排查,被评为市创投优胜项目,累计为辖内4225户困难家庭老旧住宅、出租屋、“二合一”和“三合一”等场所进行消防隐患进行排查整改,获得居民高度好评。



广东救援辅助队越秀分队


由团区委孵化培育的专业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连续6年参与春运志愿服务工作。每年为春运志愿者开展人群管理、应急救援培训,他们的专业服务素养获得区领导、区春运办的充分肯定和赞扬。同时,也参与我区花市、庙会的应急救援志愿服务。


越秀区晶鹰应急救援社会发展中心


由团区委孵化培育的专业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连续4年参与春运志愿服务工作。该组织的应急救援培训项目被评为市创投优胜项目。

在千千万万的春运志愿者中,

小e能够采到的故事非常有限,

相信每位志愿者都有着

各自不同的心声和经历,

却也有着,

共同的希望与祝愿:

让每一位游子平安返乡!









他们说:春运有我,请放心!

我们说:感恩付出,辛苦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