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粤语讲诗词 | 2020开讲当代广州已故诗词名家的故事!

| 【记者 郭仲然】【编辑 楚韵】 | 2020-01-10 16:13:56




不知不觉

“广州的故事之粤语讲诗词”系列活动

已经陪伴街坊们走到第三个年头










2018年推出的“广州老街的诗人故事”主题系列,介绍了《五仙观说古成之》、《崔府街说崔与之》、《李昴英与李家巷》、《聚贤北街说南园五子》、《一代名儒湛若水(湛家园)》、《岭南诗派领袖黄佐》、《豪贤路与黎遂球》、《听松园主人张维屏》、《木排头缅怀清代大学者陈澧》、《清初诗人梁佩兰》、《太平烟浒记诗人,陈恭尹在广州城》、《磨剑本屠龙,弯弓未射虎——岭南三大家之屈大均》等十二位历代著名诗人与广州城的故事。











2019年以“广州著名景点的名诗故事”为主题,介绍了《白云山上名诗多》、《越秀山上故事多》、《羊城八景之“琶洲砥柱”》、《珠江美景醉诗人》、《扶胥浴日波罗诞》、《五仙霞洞颂先贤》、《伦文叙父子兴福地》、《 联说宝墨园南粤苑》、《六榕寺的诗事》、《馀荫山房领略诗情画意》、《番禺莲花山传奇》、《兰湖往事流花水》等广州名胜景点与历代诗人之间的故事与传世名句。




“广州的故事之粤语讲诗词”

为社区居民送上每月一期的

广府文化精神之旅

每一次活动都得到街坊支持

每一位老师都讲得淋漓畅快




(视频已放后台)

视频由北京街文化站拍摄


在大家期待之下

新一年粤语讲诗词又来啦

今年将会围绕

“当代广州已故诗词名家”主题开讲





2020年粤语讲诗词


当代广州已故诗词名家系列第一回

《岭南才女冼玉清》


主办单位:广州诗社、北京街广府文化会馆

活动日期:1月11日(本周六)

活动时间:9:30入场,10:00开讲

地点: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锦荣街(小东营直入)广府文化会馆




主讲老师:龚伯洪

钻研广州历史数十年、广府文化名家、广州诗社副社长、岭南诗社副社长、广州市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原广州市地方志研究所副所长 、广东省美术评论学会顾问。著作有《广府文化源流》、《广府华侨华人史》、《万缕金丝-广府刺绣》、《崔与之/岭南文化知识书系》、《百年老店——广州老食肆与老食语》、《粤剧》等书籍。




岭南才女冼玉清




冼玉清,女,别署“琅玕馆主”、“西樵女士”、“西樵山人”,原籍广东南海,出生于澳门。


民国5年(1916),往香港圣士提反女校读英文2年。

民国7年到广州,先入读岭南大学附中,后升入岭大文学院。

民国13年(1924),冼玉清毕业于的岭南大学文学院,获学士学位。

民国16年(1927),任博物馆馆长,同年,任岭南大学国文系讲师,讲授诗学。

民国18年9月,应邀北上,参加燕京大学校舍落成典礼。

民国22年(1933),兼勷勤大学文史学系讲师。

民国24年,升任岭南大学国文系副教授,同时受聘为广东通志馆纂修、广东省文献委员会委员,从事广东乡邦文献的研究。

民国26年(1937)抗战军兴,冼玉清与林砺儒、吴康、洪深等著名教授致电欧美文化界人土,据露日本军队罪行,呼吁支持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

抗战胜利后,受聘任为广东文献委员,《岭南学报》委员会委员、广东文物编印委员会委员,南京国史馆协修等职务。

解放后,任岭南大学国文系教授。

1952年任中大中文系教授兼文物馆馆长。

1954年当选广东省政协常委。

1956年12月,任广东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

1965年因病入住广州肿瘤医院。住院期间,她毅然决定把自己多年所积于香港的存款10万港元调回广州,捐献给国家。10月2日逝世。


主讲老师龚伯洪形容她拥有复活的灵魂,从30年代到50年代更撰写了大量的学术论著和文学作品,当中又有什么特别的故事?粤语讲诗词周六与你继续相约,敬请期待!


图片由北京街文化站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