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流花街 > 正文

今年春运来得有点早!越秀春运亮点逐个数,快来看看~

| 【记者 杨杨】【摄影 梁钜聪】【编辑 紫荷】 | 2020-01-10 19:45:13





2020年越秀区春运已全面启动,各项准备工作已落实到位。1月9日下午,2020年越秀区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在越秀区春运指挥部正式召开,会上,流花街党工委书记高贵良、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广场派出所所长曾志坚对今年越秀区春运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图片来源:越秀区春运办)


小e了解到,今年越秀区春运在做好安全稳定、秩序管理、应急保障等工作的同时,在原有的服务项目上进一步创新提升,扩大母婴候车棚服务面积(增加一倍),增加候乘座位,增加了特殊困难旅客休息室、垃圾分类宣传点和医疗服务咨询点,全力提高春运个性化服务能力,提高人性化服务品质。



(图片来源:越秀区春运办)

基本情况研判



客流预测


预计2020年春运流花地区旅客到发总量为1066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以下简称“同比”,下同)持平。其中节前铁路疏运旅客约238万人次,同比持平;公路疏运旅客约125万人次,同比持平。节后铁路疏运旅客约420万人次,同比持平;公路发送旅客约283万人次,同比持平。此外,地铁疏运旅客约550万人次,同比增长3%。

高峰期预测


预计年前高峰期将在1月16日至21日,年后高峰期将在1月29日(年初五)左右开始。


天气情况预测


预计春运期间广州气温偏高,但周边省市可能出现阶段性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交通堵塞等问题,给春运组织工作带来困难。



为了做好今年春运,

越秀区春运办开展了系列的工作,

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提前谋划春运准备工作



据高贵良介绍,为了更好地做好今年的春运工作,越秀区春运办积极加强与市春运办沟通交流,提早收集、上报2020年春运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完善信息沟通交流制度、科技手段应用等方面提出建议。




高贵良表示,“一方面,区春运办积极与市交委对接春运准备工作,完善春运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另一方面,提前净化春运环境。从2019年12月起,开展广州火车站广场地区‘奋战100天’综合整治行动,集中力量对火车站地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犯罪活动,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为今年春运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力完善基础设施



在硬件设施方面,一是提前落实视频监控、电子显示屏、广场广播设施、导向宣传、标牌配置、护栏设置、路灯照明、应急供电、通讯设备等各项准备工作。



二是在春运前完成了火车站东广场、西广场两座环卫公厕的升级改造工作,对原有残旧的设施进行优化提升,并已开放使用。



三是完善火车站东广场施工围蔽、新公交站场指示指引牌等市政设施;搬离了摆放在火车广场和省、市汽车站周边影响春运工作11座报刊亭,确保火车站设施安全、人员安全。



四是在东广场旧公交站场及周边部署1000个铁马,做好人流管控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力量



加强春运领导带班值班制度

严格落实春运期间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增加8个主要成员单位领导和联络员到春运指挥部带班值班,及时协调解决春运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建立春运指挥部微信工作群

使用即时通讯工具,及时有效部署工作和解决问题,让越秀区春运指挥部各职能部门工作信息即时共享,实现联合联动。



落实春运服务保障工作



越秀区在原有便民服务措施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增加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


01

在火车站西广场设置20座流动公厕,广场每天投入237多名环卫工人,开展24小时巡回保洁。

02

利用LED屏、站场广播、微信微博平台、短信等方式24小时为旅客提供购票、进站、乘车等春运资讯,让旅客出行更安全、方便、温馨。

03

准备雨衣,一旦下雨将向旅客免费派发。

04

设置便民医疗服务点,每天配备内、外科医生及护士,为身体不适的旅客免费医疗服务。

05

加大救助巡查力度,为流浪乞讨人员及有需要帮助旅客提供必要的指引救助。

06

加强对流花地区的城市管理,务求杜绝乱摆卖现象。

07

组织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咨询、指引、导乘、维护秩序、帮提行李、派发宣传单等志愿服务。

08

协调中国电信创新推出创新服务举措,在广州火车站和省、市汽车客运站等重点交通站场进行布线,提供免费无线WiFi网络,实现流花地区各大春运站场WiFi热点无死角全方位高速覆盖,为返乡旅客提供高速的上网体验。

09

旅客咨询服务中心为广大旅客提供免费热饮、防雨、医疗、导乘、手机充电、整钞找零、救助管理、纠纷调解等支援服务,维持好春运秩序,让旅客安心返乡。

10

协调中国电信在各大重点交通站场投放固定电话为旅客提供免费电话服务,方便旅客及时与家人联络及处理应急情况。





新增亮点



今年,广州火车站春运母婴候车专区扩大了一倍面积,在原有为老弱病残孕及母婴等旅客设立专用的服务区、候乘区、用餐区、哺乳区、娱乐区等区域,新增了特殊困难旅客休息室、垃圾分类宣传点和医疗服务咨询点,为旅客提供更全面更人性化服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