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东街 > 正文

“跳跳糖”、“神仙水”……这些可能都是新型毒品的伪装!

| 【记者 玄子】【编辑 楚韵】通讯员 黄晓君 | 2020-01-17 21:04:59




“跳跳糖”“神仙水”“邮票”……

这些听起来十分熟悉的名词,

可能指代的都不是我们印象中的糖果、化妆品等,

而是新型毒品?!




1月15日中午,大东街禁毒办、越秀北斗星禁毒社工在广州市第40中学开展“绿色无毒,绽放青春”广州市第40中学禁毒宣传摊位活动,共10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




活动分为毒品模型展示

和禁毒VR游戏体验两部分



摊位摆放着“新型毒品”模型,包括合成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等。传统毒品如海洛因、大麻等,同学们经常在媒体报道中看到,相对了解一些。但对于“邮票”“跳跳糖”“神仙水”,同学们则感到很陌生,无法将这些熟悉的东西和毒品联系起来。


事实上,新型毒品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可伪装成多种形态,其危害程度却与传统毒品类似甚至更大。除了直观的模型展示,社工也向同学们派发了禁毒宣传单,让他们了解到更多关于新型毒品的外观、特点的信息,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同学们正在浏览禁毒宣传单


除了认识毒品,同学们还进行了禁毒VR体验小游戏。“禁毒VR体验之磁力走迷宫”游戏中,同学们戴上道具“迷幻眼镜”,体验了吸毒后头晕目眩的感觉。同时同学们手上还戴上了负重沙袋,体验吸毒可能引起的手脚沉重不灵活的后果。“这种感觉太可怕了”“原来吸毒会让人神志不清”,体验游戏后,很多同学都认识到了吸毒的危害。



同学们在体验“迷幻眼镜”


此外,社工也设计了一个新游戏 ——“禁毒VR体验之手‘残’乒乓球”。参与者需要在手上绑着一条箍带,限制手部关节的活动,再用这只手尝试夹起乒乓球。虽然道具简单,却能让同学们直观体验到吸毒可能引起的关节受阻、活动不灵活的感觉,让同学们印象深刻。




本次活动通过仿真毒品模型展示、VR体验让同学们直观了解了毒品尤其是新型毒品的种类及危害,提高了同学们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


知多D


新型毒品“邮票”因被制成邮票状而得名,也被称为“LSD”。贩毒人员将一种长在麦类寄生菌中的衍生物LSD喷在小画片上,或者将小画片浸泡在其溶液中制成。据了解,这种毒品毒性极强,是一般摇头丸的3倍,只需很小的剂量就能使人产生强烈的致幻感,危害性很大。


图片来自大东街禁毒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